妙手仁心

文学城医生写手集体博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美国行医的故事(4)--做母亲的福分

(2010-05-10 19:14:38) 下一个
梅兰松竹
2010-05-07

母亲节就要到了,我祝天下所有的妈妈健康快乐。感叹做母亲不易,从十月怀胎, 到痛苦分娩,再不分昼夜地带小baby,直到有一天你突然发现孩子已经长得比你高大,你也 青春不复了。可即使这样, 古今中外,无数女性仍然前赴后继地奔走这条路,我想是因为做母亲带来的充实和满足,是世上任何东西无法替代的。其实,能做母亲真的是一种福分,并非所有想要的人都可以得到(so please don't take it for granted)。

有医学统计为证:十对夫妇中, 就有一对是无法怀孕生子的。生命的形成由卵子从卵巢产生, 在输卵管遇见精子,结合后种植在子宫内壁,发育成熟为胎儿, 是件无比奇妙的事情。就像一条设计精密的流水线, 一个链节断了产品就出不来。导致不孕症的原因很多,其中女性的原因占三分之一, 男性的占三分之一,还有三分之一是不明的。女性常见的有激素不调,卵巢、子宫、输卵管结构有问题等等。作为一个普通妇产科医生,我可以帮病人测激素水平,order HSG (一种测子宫内腔、输卵管是否通畅的x光造影)。一旦查明, 很多是可以通过药物或手术医治的。如果病情复杂, 我便refer给不孕症专家看了。

Rachel 就是这样一个因女性原因不孕的病例。Rachel 是个文静的美国姑娘,31岁,父母唯一的孩子; 丈夫Peter是塞尔维亚来的软件工程师, 也是家中独子。结婚三年, 夫妻俩一直努力,却迟迟不能怀孕。 Rachel 来找我就诊时,提起这事, 情绪便开始激动, 一会儿眼泪就下来了。说自己和丈夫都不抽烟不喝酒,身体健康,为什么上天不公平,不赐给他们一个孩子。她怕讲出来自己在家人和朋友面前丢面子,所以不敢告诉任何人。我递过一张纸巾, 慢慢安慰她,等她平静下来,我仔细解释了不孕症的来龙去脉,推荐下面先做检查,然后再对症下药。那天,Rachel 满怀希望地离开了诊所。

Rachel 的激素水平和排卵实验都正常,x光造影却发现子宫内膜可能有粘连,右侧输卵管有堵塞并肿大。 Peter 的精子测试各项均达标。我告诉Rachel,下一步我能做的是用子宫镜进宫腔修复粘连,用腹腔镜把肿大的右侧输卵管切除。Rachel 和家人反复讨论后,答应做手术。

手术进行得很顺利。女性子宫在宫腔镜里看上去像一座圆形的蒙古包, Rachel 的宫腔里面有像蜘蛛网一样的粘连组织, 被我用仪器清掉了。 接着用腹腔镜从腹部看进去,惊奇地发现Rachel的 右侧卵巢竟然先天缺失。右输卵管也发现堵塞肿大被我通过腹腔镜切除。 手术完成后不到几个小时, Rachel 就出院回家了。我给她开了一点雌激素短期服用,以促进子宫内膜生长, 防止再粘连。

三个月过后, 有一天接到Rachel的电话,她语气中掩不住喜悦之情, 大声告诉我:“医生, 我终于怀孕了!”

故事的结局我不说大家也猜得出来,Rachel 后来如愿生了一个胖小子, 现在两岁了,由Peter 从塞尔维亚来的妈妈帮忙照顾。 最近门诊上见到做年检的Rachel, 她精神抖擞, 脸上写满了幸福,她和Peter准备要第二个啦!


上文纯属虚构,观点仅代表个人;医学讲述有不妥之处请原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梅兰松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医者意也的评论:
Your point is well taken. I agree that minimal intervention is the best approch for fertility patient.
The reason I removed the swelling tube (hydrosalpinx) is that study showed this has improved fertlity rate by two fold.
Thanks for your input. I believe infertility patients can benefit from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therapy, too.
医者意也 回复 悄悄话 2 cents,从中医的角度看,她的右输卵管其实并无切除的必要。
梅兰松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灯斯陋的评论:
Thanks for your interest.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Good story!
Note-taking:
1)infertility rate is 10% (or 15%, the author is optimistic);
2)life starts with ovulation ("生命的形成由卵子从卵巢产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