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仁心

文学城医生写手集体博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脆弱而坚强的男人

(2010-04-27 06:42:50) 下一个
落花飘零
2010-02-10

今天看会诊的时候,遇到一个很罕见的病例。

我们的骨质,是一个很精准的平衡系统,一边有新骨质不断沉淀,一边又有陈旧骨质的不断分解,这样才维持了健康的骨胳,但是这个病人的基因发生突变,旧骨质不能分解,造成了骨质老化不能耐受压力,这个和我同龄的男人,身上从手指到股骨没有一处没有断裂过。他的姐姐也和他一样有这个遗传病。但是他姐姐的骨折却明显少很多。我在看病史的时候,觉得很纳闷,既然是显性遗传,为什么男女的骨折率会相差这么多呢,难道是基因表达的差异么,查了相关文章也没有结果。

带着这个疑问,我去看了病人。他长得很矮小,但是笑眯眯地躺在床上,虽然他的牙齿因为反复牙槽骨感染而被拔掉很多,整个下颌都肿胀着,虽然他的手指和膝关节因为骨折都变形了。我问病史的时候,他还不断地开玩笑。我和他都很清楚,这个病是没有治疗的,他将一生挣扎在骨折带来的疼痛中。他说所以他都不去看医生了,让那些医生白白难受内疚。

然后我问到他为什么比他姐姐多这么多骨折,他说,因为我姐姐在家里不用工作,而我要养活我的妻子和儿子阿。

走出病房的时候,心里很感慨。男人对自己的家庭的爱和责任,让他明知道自己脆弱的骨质在即使轻易创伤都会造成骨折的情况下,还是勇敢地走出房间,努力争取,寻找所有的机会来支撑这个家。他的骨骼也许天生脆弱,但是他确有一颗坚强的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仙蓬老人,这个病人是很可怜,应该找个办公室工作,不用体力劳动的。
仙蓬老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rik的评论:
流泪啊,这叫俺怎么感激您才是呢?做医生的就是有文化,无怪乎有心理病的都让您给治得没话说。
erik 回复 悄悄话 收下吧。下回你改主意想要的时候我还不见得给呢。
仙蓬老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rik的评论:
成就感?什么东东?呵呵,俺不需要这个。
eri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仙蓬老人的评论:
我不肿怎么能让你觉得有成就感?
仙蓬老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iverside的评论:
哈哈,夸夸就肿起来了。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仙蓬老人的评论:
也不是第一次轰动了。
我现在写贴都老油条了,写出来基本知道能不能上导读,极个别的能不能上城头,估计还挺准的。
仙蓬老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iverside的评论:
不会的,看看点击率就知道许多人看过这些文章,只是他们都是饱学之士,有点惜字如金,不轻易发言而已。。。。。。。。在此恭喜riverside医生,今天的博文颇为轰动,跟帖不少,有点成就感吧?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有些骨病不是很好治的。
他们都不来回帖,就我一个人紧着忙,累死了。我自己还有一个博客得时常浇水剪枝呢。
不过,还是谢谢你来捧场。我都在想,是不是这个博客只有你一个读者啊。
仙蓬老人 回复 悄悄话 很同情这位老伯伯,医院大概会对他有什么治疗?现在医学界对基因病变也不是完全无能为力的,如果这样,医学界可以通过基因做哪种治疗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