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仁心

文学城医生写手集体博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何爱下去 13-24 落花飘零

(2010-04-18 19:17:36) 下一个
如何爱下去

落花飘零

PART 13

做住院医生,虽然还是和实习一样在同样的病房,看着同样的病人,但是肩上的责任就是完全不一样了,ANGIE对于这一点深有体会。以前实习的时候,晚上也是得一趟趟被叫起来去看病人,但是背后有住院医生顶着,不行就去敲门叫老师,处理完了,一觉睡下去仍然是又香又甜。但是现在自己就是那个老师了,整个楼面的病人就是自己一个人了,ANGIE开医嘱和家属讲话都不得不三思而行,有时候会对着刚刚写好的医嘱单反复参详,生怕遗漏了什么,惹得一同搭班的护士老大不耐烦,因为她们后面还有接着一大串的事情要做呢。就是处理完了,回到值班室,ANGIE也是躺在床上辗转反侧,考虑着刚才的治疗有没有什么不妥的地方。

即使是这样如履薄冰,有时候还是免不了纰漏。

一次交班晨会,实习生读完了交班纪录,主任翻看着前夜收的急诊病人的处理过程,慢慢地说,我们在晚上处理病人的时候,脑子也要清醒,要考虑到病人第二天,第三天和长远的治疗计划。像这个病人,有肝硬化病史,值班医生一上来用的药物都用盐水冲,这一个晚上到现在,这么多钠盐进去,今天病人肚子肯定就大出来了,后面接管床位的医生就还要去考虑减腹水的问题。这完全是可以避免的,希望以后大家引起注意。说完就散会了。

ANGIE真是无地自容,她就是那个值班医生,虽然主任没有点名,但是大家当然都知道他批评的是谁。肝硬化病人忌水钠过多是个很基础的知识,她在读书的时候就知道了。但是碰到临床情况就转不过弯儿。晚上忙了一宿,早上又挨了一顿批,这一整天,ANGIE都是无精打采。

凯凯晚上到寝室来找ANGIE时,呆呆坐在床沿的ANGIE劈头盖脑地就问他,你说我是不是根本就不适合做医生?凯凯问清楚了早上的情况,笑着拍拍ANGIE的脑袋说,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嘛,知道了以后就不会再犯了,医生哪个不是这样成熟起来的呢。可是当着全科医生护士还有实习同学被批,真的是丢人丢到家了。ANGIE说着眼圈又红了。

凯凯说,内科的主任还算是比较留面子的了,你这样要面子的,要是来我们外科,还不得每天眼泪泛滥了。ANGIE同情地看着凯凯,你也挨骂,怎么从来没和我说过?这有什么好说的,都是男人,骂几句就过去了。

凯凯现在在胸外科,带他的主治医生是个出了名的火爆脾气,作助手的时候,动作欠利索,就要被骂娘,要是连着几次不顺眼,就要被炮轰出手术室了。心高气傲的凯凯那里受过这样的气,刚来的时候有几次就差点和他冲撞起来,但是一下手术台,主治转眼就忘了刚才的激烈言辞,等一下又和凯凯他们称兄道弟的去吃饭了。现在凯凯倒也习惯了。凯凯母亲曾和凯凯说,他们那个时候做小医生还要可怜呢,现在已经是很人道了,凯凯也只能苦笑了。

多年的媳妇熬成婆,在21世纪,看来也只有他们这种大型医院里还保留着严师出高徒,不骂不成材的传统观念了。

PART 14

ANGIE不太喜欢在麻醉科轮转,感觉这和内科完全是两种系统的工作。

早上匆匆交班以后,麻醉医生们就纷纷到各自负责的手术室里开始忙碌的工作,在手术医生们洗手上台之前,病人必须是已经进入完全麻醉状态,监视仪器也准备好了。上麻醉,插管一般是angie的带教医生做的,如果碰到比较容易做的病人或者时间不太赶的,也会让angie操练一下。

那天angie在妇产科手术室里,带教医生在做一个硬膜外麻醉的孕妇。因为孕妇体重庞大,操作颇费了一些时间。不一会儿手术医生们都来了,刘之已经全副武装站在手术台边,等着麻醉一上好,就可以开始消毒铺巾了。手术室往往上午要连台,不抓紧一点,别说中饭,就是下午的病房工作都会影响。

看见这么多人在身边围着,那个孕妇紧张得哭起来。angie拍着孕妇的手说,别怕呀,医生都很有经验的,很快就好了。你应该高兴啊,马上就会看到自己的宝宝了,你想要男孩女孩呀?

已经洗完手等在门口的妇产科主任大声说,哦哟,这个麻醉科小姑娘的声音怎么这么好听,又软又轻,普通话又标准,不要说是病人,我听了也舒服。手术里连着那个孕妇都哈哈笑起来。笑声中,麻醉成功,医生们纷纷上台。

整个手术过程中,angie感到有眼光不停地往自己这边扫,她毫不示弱地直直看去,果然是刘之,严严实实的口罩上只露出一双眼睛,无影灯下,显得眼神格外明亮。angie眯起眼睛朝他做鬼脸,忽然想起自己还带着口罩,只好作罢,转头去记录仪表上的数据。

第一台手术结束,angie还在整理麻醉药物的时候,第二台病人已经在门口等着了,还是一个孕妇,准备做腰麻,angie忍不住对带教老师说这个让我试试吧。老师答应了。病人躺好以后,angie开始准备,等候着的妇产科医生一看是angie做,立即不耐烦起来,对着麻醉医生说哎呀,今天就别让她做了,我们急也急死了,后面还有一台呢。麻醉医生只好看看angie说那就下次吧。angie讪讪地放下麻醉包。这时,抱着胳膊站在一边的刘之说,小宋,都是萝卜干饭吃过来的,给人家一个机会嘛。说着他又朝angie抬抬下颌说,没事儿,你做你的。angie动作虽慢,不过还好一枪命中,她长吁了一口气,退到边上,看着刘之和那个宋医生手脚麻利的开始消毒。

做完手术,angie推着手术病人回苏醒室,刘之也一块走过来开术后医嘱。angie感激地看看他,说今天多谢你啦。刘之撸去帽子擦着汗说,小事一桩,非常荣幸!

PART 15

Angie从凯凯家回来的时候,妈妈打来电话。Angie看着手机不停地嗡嗡震动,却不想接,因为她实在不知道怎么和妈妈说。

女儿和凯凯的这件事,Angie妈妈始终觉得自己家是高攀了,这样以后对于Angie并没有好处,尤其Angie每回提到凯凯母亲欲言又止的样子,也是做媳妇的Angie妈妈怎会不明白这其中的坎儿。门当户对这句老话虽说俗气,但不能说没有道理。不过对于凯凯本人,确实是没得挑,小小年纪,说话行事就知道分寸,会看场合,就算Angie妈妈心里也不能不承认凯凯母亲的家教做得实在是很好。而最重要的是她看得出凯凯真心疼爱Angie,因此Angie母亲虽然心里有疙瘩,但是还是赞同着他们的交往。

一转眼凯凯和Angie已经工作了快一年了,Angie妈妈开始操心起Angie的终身大事。一次吃晚饭的时候,她当着凯凯的面拿出Angie中学同学送来的婚礼请柬,和Angie一起评论着那个同学的惊人变化。Angie是全无用心地和妈妈聊着,一旁的凯凯看在眼里,怎会不知道Angie妈妈的用意。

过了一个礼拜,凯凯和Angie说让她星期天去家里吃饭,不过他特别嘱咐Angie这次稍微准备一下,带点礼品,穿得正式一点,平时不太在家的祖父父亲都会在场。Angie一听就有些不自然起来。这分明就是向家长正式引见了,凯凯事先也没有和她商量一下,问问她愿不愿意,好像她Angie已经全身期待,随时准备好了进凯凯的家门一样。不过她还是答应了。

妈妈为这顿饭比Angie本人还紧张,礼物是颇费心思的,那样的人家什么没有见过,纵是我们已经肉疼不已,人家未必还看得上眼。女儿初次登门,又不好失了礼数,让人家轻看。几个晚上的思量,最后妈妈拿出爸爸珍藏的一套英国的印花骨瓷茶具,仔细地包好给了Angie。Angie看着殷殷切切的妈妈,不由得心疼。虽说家境普通,但是父母也不是那种畏惧权势的人,活得堂堂正正,平平安安。现在妈妈这样患得患失,揣摩对方家庭的心意,还不是为了自己。想到以后如果真地谈婚论嫁,凯凯的母亲会怎样对待自己的父母呢,不管怎么样,Angie都决定要维护自己的双亲,哪怕不结这个婚。

吃完晚饭,凯凯和爷爷爸爸在沙发上喝茶聊天。Angie自觉地走进厨房帮正在洗碗的凯凯母亲打下手。凯凯母亲看着小心谦恭的Angie,忽然想起自己以前为了和凯凯爸爸在一起也曾经有过这样的日子,她叹了口气。但是一想到儿子的前程,凯凯母亲的瞬间柔情就没有了。

Angie啊,你和凯凯同岁吧,今年是24?是啊,Angie听着凯凯母亲没话找话就知道还有下文。果然,凯凯母亲又说道,都还很年轻啊,尤其是对男孩子来说,正是拼搏的时候。她放下手中的碗碟,转过来看着Angie笑着说,我也不怕你笑话,虽然我和凯凯他爸爸在大学里就认识了,但是我们一直是等到从日本读完医学博士回来,才开始正式交往,那时候他32岁。

男人嘛,25到30岁是顶关键的,这段时间要是能全力冲刺一下,将来的前途就不会大不一样。尤其像凯凯这样的孩子,凯凯他爷爷和爸爸还有我,对于他都是寄着很大的希望的。他到日本去读书,是早晚的事情。他还年轻,如果这中间如果有一点分心,影响了他的发展,我们全家都会很失望的。Angie你这么聪明,你明白我的意思吗?

Angie听着那席娓娓道来的话,入情入理,唯独没有将她Angie放在话题里,全是凯凯的前途,凯凯的希望,Angie不是他的爱人,却俨然是个绊脚石。Angie勉强朝凯凯母亲笑笑,说,我懂了。

告辞的时候,凯凯母亲把那套茶具又拿过来还给Angie,笑着说,你和凯凯是好朋友,这么客气干什么,这茶具我们不敢收,不过还是谢谢你爸爸妈妈了。Angie的脸涨得通红,也不推辞,拿过盒子,向凯凯家人一一告辞后,就走出去了,凯凯急着说我送你吧,母亲在后面叫道,凯凯,爷爷有话跟你说。

Angie坐在医院的池塘边,脸上满是泪痕。她不想回寝室,更不想回家。看着手里妈妈精心包装好的茶具盒子,却被凯凯母亲这样无礼地拒绝。她不仅侮辱了自己,也侮辱了她的家庭,Angie心里的羞辱和愤怒难以平息。手机里凯凯的短消息一条接一条,情真意切,Angie看着更是辛酸难忍,不由得呜呜哭出声来。

忽然,身边有人说,哎,怎么是你?深更半夜在这里哭,我还以为是什么女病人想不开了,准备过来英雄救美了呢?Angie吓了一跳,抬头看却是刘之。还救美呢,就凭你那游泳技术?Angie擦着眼泪,不忘记挖苦他一句。那就在这个小池塘里,我也是绰绰有余了。Angie听了忍不住噗哧笑出了声。你怎么会在这里?我今天晚上值班,这不刚刚看完急诊,从这里抄近路回科室呢。哎,晚了,这里太凉了,我顺道送你回寝室吧,有什么事明天再说。

Angie的脸又黯淡下来,我不想回寝室,Angie指指自己红肿的眼睑。这样啊,刘之想了想说,那就去我们科里坐一会儿吧,我们那儿有很多女性杂志,老有那种心理咨询的文章,说不定你看着看着就有答案了。Angie心里暗暗感激他没有寻根问底,她也实在没有地方可去,踌躇了一下,还是站起来和刘之一块儿去了妇产科。

那天晚上Angie就翻着杂志,读着乱七八糟的感情分析,最后刘之让她睡在了妇产科的护士休息室。第二天一早,Angie又在麻醉科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前夜的烦恼在紧张的工作中被抛到了脑后。走廊里碰到下来开刀的刘之,刘之的眼神仿佛在询问没事儿啦?她微笑着冲他点点头,然后就各自忙碌去了。PART 16

ANGIE走后,凯凯已经是气得眉眼倒立了。他强压着怒气问母亲,妈,你这是干什么呢!当时凯凯提议ANGIE来和家人正式吃一顿饭的时候,母亲是欣然应允的,凯凯理所应当地认为母亲已经是默许了,立即欢欣鼓舞地去通知ANGIE,还暗示她这将是正式确定他们关系的一次重要晚饭。万万没想到ANGIE来了以后,母亲竟然会来这么一出当众拒礼,ANGIE何曾受过这种折辱,凯凯真是又急又气又心疼。而他还根本不知道母亲在厨房里对ANGIE的那一席话。

凯凯母亲神色自若,正色对凯凯说,我知道你们两个的感情,也承认ANGIE是个很不错的女孩子。但是你才24岁,爷爷,爸爸和我都商量过了,不希望你这么早就有家室所累,你三年外科轮转结束后,就去东京医院读外科学博士,我们都给你联系好了。

说着,凯凯母亲的语调柔和起来,凯凯啊,你这一去没有五六年是回不来的,你有没有为ANGIE考虑过,难道让她放弃这里的一切和你一块儿去日本?你从小学习日语,ANGIE可是一句日文也不会说的,就算她肯为了你去,你们的生活也是不平衡的,难保她不会后悔呀。凯凯,妈妈一直和你说,做男人,就是要理智,不能为了一时的感情冲动,做不明智的选择。现在你不痛下决心,到时候苦的是你们两个人。

凯凯听着这些话,脑子里各种各样的念头飞转着。从小他就被教育着事业是男人一切价值的根基,先立业后成家是自然的事情。母亲的话字字在理,但是他的心里怎么能这样放下ANGIE。凯凯隐隐觉得没有ANGIE和他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他要那立业做什么。但是这种念头和他一贯受到的教育背道而驰,凯凯心里矛盾,脑子乱乱的,默默地走回自己的房间,不知道说什么好。

在房间里,凯凯不停地拨ANGIE的手机,她就是不接。凯凯只好发消息给她。一条接一条,告诉ANGIE不论母亲是什么态度,自己是真心对待ANGIE的。ANGIE不回消息,她是真的生气了。想了一想,凯凯穿上外套走出家门,任母亲在后面诧异地叫他。

赶到寝室,ANGIE的室友说ANGIE还没有回来。凯凯想打电话到ANGIE家,又怕ANGIE妈妈担心,只好漫无目的地沿着医院的小路去碰碰运气,他知道ANGIE不高兴的时候,不喜欢有人看见,常常躲在僻静的角落里一个人呆着,回到大家之间的时候又是笑颜如花了。

走到急诊大楼后面的小路上,凯凯看见ANGIE迎面走来,旁边还有一个人,身材高高的,正是刘之。凯凯仓促之间隐到了小路边的树林里。ANGIE和刘之浑然不觉地从他面前走过,两个人有说有笑,从ANGIE的脸上,一点也看不出就在几个小时前她还受了这么大的委屈。

凯凯的心好像被什么东西闷闷地敲了一下。整个晚上,他四处寻找ANGIE,担心着她,牵挂着她,想好好抚慰她,但是这一切看来都是多余的。凯凯回到自己的寝室,闷头睡下,但是怎么也睡不着,耳边老是想起ANGIE和刘之说说笑笑的声音。

早上一起来,凯凯就守在女生那边上下的楼道口,病房交班时间快到了,还是不见ANGIE下来,凯凯忍不住走上去,看见自己为ANGIE定的那瓶牛奶放在门口没动过。正在这时,ANGIE的室友周昕急急忙忙地开门出来,看见拿着牛奶瓶发呆的凯凯吓了一跳。哟,是你呀。

凯凯不好意思地笑笑说,怎么ANGIE今天没喝牛奶就走了?周昕说,ANGIE已经去麻醉科了,不过来了,刚才还打电话让我把牛奶喝了。凯凯说,哦,是这样,她昨晚上回家了?周昕疑惑地看着他说,ANGIE昨晚上打电话说她睡在妇产科,叫我别给她留门了。你不知道?

PART 17

胸外科的手术动辄就上体外循环,这样的手术,麻醉自然也是工程浩大,一般都是国外回来的几个训练有素的麻醉医生分工合作,像Angie这样来轮转的小内科医生自然是连旁观的份儿都没有的。

上午又是一个换瓣手术,Angie在胸外科手术室门口透过窗子往里看了好几次,凯凯做二助,头也不抬地忙碌着,隐隐还听到他们主任大嗓门的训斥声。Angie叹了一口气,要在这个高手如云的医院外科系统,资历轻轻的凯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家庭背景固然重要,但是手里拿得出真功夫才是最主要的。外科的几个中青年骨干医生都是国外回来的,带回国内尚无而又急需的技术,一跃成为炙手可热的新星。凯凯要想在这里立足,去东京留学是最好的选择了。凯凯母亲的话虽然冷漠无情,但是不是全无道理的。

昨晚上的事情,Angie自然明白不是凯凯的错,凯凯对她的情意她是知道的。现在气消了,Angie暗自后悔昨天不该赌气不接凯凯的手机,他一晚上肯定担心着呢。年轻女生的心思就是这样变幻不定,前一晚还咬牙切齿从此永不相见,天一亮又开始牵肠挂肚起情郎的喜怒哀乐了。

结束后,手术室门打开,凯凯疲惫地靠在墙角擦汗。Angie轻轻地走过来对他说,凯凯,还没吃饭吧,一起去吗?凯凯摇了摇头,平静地看着病人被推出手术室,我已经在科里订了饭,你自己去吃吧。ANIGE又问,要不我带上饭去你们科室吃?忙碌的住院生活使得他们非常善于见缝插针地短暂相聚。出乎意料,凯凯说,我今天很累,你自己吃吧,说着,从Angie身边走出了手术室。

食堂里一如既往地人声鼎沸,Angie坐在窗边的一张桌子旁默默地往嘴里扒饭。昨天吃饭回来,她原以为今天凯凯一定会急着来找自己,倾诉衷肠,挽回局面,而自己已经做好了和解的准备。没想到今天凯凯对她竟是史无前例地冷淡,她从来没有看到过凯凯这样漠然的表情。他们可是热恋了两年多的情侣啊。这让自己已经准备好原谅他的心情变得多么可笑。

难道昨天他母亲那段话又对凯凯复述过了,而凯凯已经屈服了?他们的感情,一个晚上,几句话,就这样轻易地被土崩瓦解了?Angie胡乱地往嘴里塞着饭,脑子里也是胡乱地做着各种猜疑。其实还有什么可以猜疑的呢?凯凯母亲昨晚上已经明明白白地拒绝了她,自己以后还能厚着脸皮再踏进那个家门吗?绝对不会了。

凯凯,我的凯凯。Angie的泪水一滴滴掉在饭菜上。

凯凯他们换好衣服出来,药物销售代表早已经殷勤地等候多时了,说在附近的一家餐厅里订好了包房,请主任还有胸外科里的其他医生赏光。凯凯哪有这个心思,但也不敢当着主任的面摆架子,只好地跟着大家来到餐厅里。席间自然是杯光盏影,凯凯只是闷闷地喝着酒。

吃完饭出来,凯凯不好意思就这样红着脸,酒气熏天地回病房,一个人慢慢地走在医院的林荫道上,吹吹风。

这条窄窄的林荫道,Angie和凯凯一起走过无数遍,一起去食堂,去看书,去病房,去泡水,甚至去洗澡,凯凯都会送Angie到浴室门口,洗完以后又等着Angie出来一起走回寝室。凯凯和Angie从没有过什么浪漫的举动,也没有说过什么刻骨铭心的海誓山盟,但是这条林荫道上每一块石砖,每一片树叶,都见证着他们的细腻温柔的感情,滴水穿石般早在凯凯的心里刻凿下了深深的痕迹。

孤单一个人走在这条林荫道的时候,凯凯意识到自己内心深处是多么深深眷恋着Angie。但是,Angie又是怎么想的呢?凯凯又想起早上周昕的话,难道这样一晚上的委屈,就让她如此迅速地退却了,还是她本来就已经有了动摇了?Angie,他的Angie啊。凯凯心疼地揉碎了握在手中的树叶。

PART 18

一个星期了,ANGIE和凯凯没有再说过话。在手术室见了面,也是当作没有看到。但是每次凯凯从ANGIE身边走过时候,ANGIE不用抬头,也能感觉到是他,她使劲忍着,直到凯凯走远了,才愣愣地看着他的背影,眼睛里涩涩的。

每天总是有各种各样的人围在身边,病人,家属,医生护士,还有寝室的室友,只有到了夜深人静了以后,ANGIE躺在垂下帐子的床上,才能有片刻的安静。银色的月光如水似的洒在枕边,照着ANGIE孤寂的脸庞。凯凯母亲的那些话,那退回礼物时的表情,像一把利刃,时时地在ANGIE心头刺一下。没有父母长辈的祝福的感情,是可悲的,ANGIE不想要这样。但是放弃凯凯,就像放弃自己生命里已经融进来的一部分,只是动一动这样的念头也让她疼痛难忍。思来想去,总是没有一个圆满的办法。

ANGIE只是不明白,为什么凯凯的态度会这样冷淡,从他的眼里,她明明仍能看到熟悉的爱意。

辗转反侧一直到半夜,ANGIE实在忍不住了,拿着手机悄悄来到走廊上,拨通了凯凯的号码。那熟悉的铃声从楼下传来,ANGIE侧耳听着,趴在楼梯扶手边往下看,果然是凯凯站在楼梯口。秋意正凉,凯凯只穿着一件衬衫。手机铃声停了,他抬头看到ANGIE,两个人就这样一上一下地互相凝望着。

不知过了多久,凯凯说,你冷不冷啊?ANGIE嗯了一声,说你呢?凯凯一步步走上来,把ANGIE揽进怀里,说,现在就不冷了。ANGIE闻着凯凯衬衫上熟悉的洗衣粉的味道,闭上眼睛说,我也不冷了。

这一刻,ANGIE和凯凯都不再说话,但是他们已经决定不再去为其他的事情烦恼,因为他们的感情,已经铸成了。

PART 19

Angie轮转到血液科才两个星期,病床上已经有两个病人去世了。

在血液科里工作的医生护士对病人和家属可以说是整个医院里态度最好的,几乎是有求必应,比如默许病人穿了便服到医院外溜达一会儿,或者在禁止吸烟的走廊上偷偷抽会儿烟,或者让家属在医生会议室里搭铺睡觉,在探视时间,床位选择上都是尽可能满足病人的要求。因为,大家都知道,只要住进这个病房,他们的愿望都几乎是最后的愿望了,有谁能忍心拒绝一个人生命末路时的那点微不足道的要求呢。ANGIE至今还记得进科室的时候主任的关照,对病人要周到一点,三个月以后你出血液科的时候,你的病人基本上都是换一批了。虽然主任语气平和,但是那“换一批”里隐含的意思还是让ANGIE感到一种震撼。

血液科无疑是个残忍的科室。这里的病人的结局用四个字来概括就是“人财两空”。

科里最常见的病当然是白血病,药物层出不穷,美国的,欧洲的,日本的,国产中药的,一次接一次的化疗,把病人打得脱发恶心,了无生气。整个标准过程就是初发,化疗,缓解,复发,再化疗,再缓解,再复发,病人被死神缠身,反反复复地在病房进进出出,无论是几个月,还是一年两年,最后都是殊途同归。

而那些药物,因为大多不在医保范围里面,病人都要自费,一支药物都是上千,一个疗程起码十几支。ANGIE每天早上查房开处方的时候,都不忍心看那接过方子的布满皱纹的亲属的手,那哀哀祈求着健康和幸福的手。化疗时为了减少胃肠道反应,常规应该配合着开止吐针,而一支日本进口的止吐针就要400元。许多病人为了省钱,就用国产的,效果会差很多,有的病人甚至不用,就这样硬挺着,ANGIE听着他们一声声干呕,心里难受得说不出话。

早上交班时,主任总是拿着一张纸,上面用铅笔划着病人的名单,后来ANGIE明白了,那是一张死神的邀请单。上了那个单子的名字,不过几天就会在这个病房里消失。几十年的血液科病房工作经验,主任只要翻看一下病人化疗以后的结果,就基本上能判断出这个病人的预后,如果后果不佳的,就会在交班会上通知床位医生,及早让家属有心理准备。有时候ANGIE看着还挺精神的病人,主任已经报出了名字,果然不久病人就病危了。这就是实践工作中锻炼出来的敏锐眼力了。

ANGIE管的床位上有一个中年男子,自从确诊白血病以后,他的爱人就很少露面。每次ANGIE要做骨髓穿刺前请家属签字,都要颇费一番功夫找她。ANGIE暗暗怀疑这对夫妇是否能经得住这个残酷的打击。

在患上这种反复而无望的绝症以后,人情冷暖,世事炎凉就在这病房里活生生地上演着,ANGIE看到过至死不渝的男人女人,也看到过病人还没有咽气,就在病房外为了家产大打出手的妻子和情人。看得多了,ANGIE困惑着,自己那得不到祝福,看不到将来的感情,究竟能保持多久。

一天下午,ANGIE照例在下班前去看看自己的病人,看见那个中年男人的爱人正匆匆地往病房外走去。ANGIE连忙叫住她,哎,你好,是25床老杜的爱人吧?那个妇女回头应道,是的,您是ANGIE医生吧。

ANGIE说道,你挺忙的吧,老杜住院后我还没有和你详细交待过他的病情。这会儿有空吗?那个妇女低头看看手表说,就在这儿说吧,我还有事儿。ANGIE和她一块儿走到走廊拐角处,低声对她说,老杜这次的骨髓报告出来了,白血病细胞的比例还在往上去,我们准备换一个化疗方案,你看呢?那得多少钱?妇女直直地问道。ANGIE一愣,心里有些不快,具体数字现在我也不好说,药物配伍可能根据老杜的身体情况还要调整,等到方案定下来,我再给你算一算。

妇女叹了一口气,低头看着自己的脚,说,ANGIE医生,这些事情您和我说了我也不懂,就由您作主吧。就由您作主吧。

ANGIE看着她,诚恳地说,我是医生,一定会负责老杜的治疗。但是老杜现在化疗是很痛苦的,再加上结果不好,一定会有情绪,这时候亲人的支持是最重要的,你有空是不是可以多陪陪他。

忽然,妇女的泪水一滴滴地落在她的鞋子上。我现在打着四份工,拼着命给他赚医疗费。我每次来医院就是交钱,其他时候也没空常在他身边,他好还是不好,我都会想法子挣钱给他治病,一直到他...您以后也不用告诉我他的病情,我听了心里也白白难受,该怎么就怎么,别人家这个病怎么花钱的,您就给他怎么花钱,就托您好心多照看照看,我走了。

ANGIE看着那个妇女消失在走廊尽头的背影,心里酸酸的。有种爱情,没有文字,没有声音,却无时无刻不是守候在爱人的身边,为他挡风遮雨。

PART 20

Angie和凯凯从图书馆回来,寝室里空无一人。值班的值班,出夜班的回家了,当然还有深更半夜压马路还意犹未尽的。凯凯陪着她坐了一会儿就会自己的寝室了。Angie洗漱完了躺在床上看书的时候,电话忽然响了。你好,是姚洁的寝室吗?是啊,她现在不在,你有事吗?电话里的男声犹豫了一下,哦,没事,麻烦你了,再见。

Angie有点摸不着头脑地爬回温暖的被窝。过了一会儿,钥匙声一响,姚洁开门进来。哎,你晚了一步,有人打电话找你,就刚才,也没说是谁。姚洁全然不在意地哦了一下,就拿起毛巾牙刷匆匆走进了洗手间。

半夜里,睡得模模糊糊的Angie似乎隐隐听到有哭泣的声音,再仔细一听,确实有。寝室里只有她和姚洁两个人,她扭亮床头灯,小声地叫着姚洁,睡了吗?

姚洁在被窝里含糊地应了一声。她是寝室的姑娘里唯一家在外地的,父母都是安徽的知青,姚洁从小就是从舅舅家到阿姨家,居无定所,工作了以后,医院的寝室里她也是个长期留守户。Angie生怕姚洁有个什么不舒服也没有人照应。于是不放心地又问道,姚洁,怎么了,有哪儿不舒服吗?

我没不舒服,姚洁的哭声又响起来。没有身体不适而半夜流泪,在年轻女孩基本上就只有一个原因了。Angie起身披上衣服,坐到姚洁的床边,轻轻地摸着她的头发,等着她说话。姚洁用手紧紧抓住被角呜咽着,泪水不断地从散乱的头发边上溢出来。Angie从旁边拿了一叠纸巾,默默地替她擦拭着。

过一会儿,姚洁在被子里坐起来,也打开了自己的床头灯,说,今晚上你就听我说说话行吗?Angie点了点头,抱过自己的被子,两个女生于是挤在一张床上躺下。

Angie你还记得上次你看到和我在一起的那个男的吗?
记得,是你男朋友吗?
他是我高中同学,我们在一起好长时间了,你知道我在这里根本没有真正的家,他是唯一和我一起的人,比爸爸妈妈和我一起的时间还多。我所有对于生活,对于男女感情的经验都是以他为模型的。没有他,我这几年就是毫无意义的。

Angie隐隐觉得不妥。她不知在什么地方看到过,最可怕的人,是那种一生只读过一本书,然后就用这本书来看世界的人。感情也是这样,如果所有的善恶嫉仇都是围绕着一个人建立的,这种感情太窒息,创伤性太大,最后总是以两颗心被伤害得血淋淋而收场。

那你们现在怎么了?他不想结婚。他说他还年轻,要有事业。
Angie笑笑说,刚开始工作都这样,野心勃勃的都忘了自己姓什么,你给他点时间,等他工作有个眉目了,再慢慢渗透嘛。
我没时间了,我怀孕了。

Angie不由吃了一惊。在医院里,女医生怀孕是最让院方头疼的事情。有劳动法,妇女儿童保护条例的保护,她们不能下急诊,不能翻夜班,很多临床操作不能做,这样就影响了人力安排,尤其是作为壮劳力的住院医生,科室里一听到脸就会拉得很长。虽然医院不能明令禁止住院医生怀孕,但是从Angie他们一入院,医务处就明着暗着点过好几次,如果轮转期间怀孕,到时候住院结束时候就别想留在理想的科室。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随便一条理由就能把女医生打入冷宫,让你吃了亏也说不出。

姚洁,我们现在还是头一年的住院医生,你哪有时间怀孕养小孩啊?你也要为自己的将来考虑考虑。

我何尝不知道。姚洁迟疑着说,今天我告诉你,你别再和别人说了。其实我已经流过两次了,我实在不敢再去做手术了,我怕以后再也不能要孩子了。

Angie一听猛地坐起来,你男朋友还是不是人呐,怎么一点也不为你考虑!你自己也是,还是个医生呢,你,你也不懂啊。

她说着说着不好意思起来,毕竟自己都一点未曾经验过,还在这里义愤填膺的。姚洁又忍不住哭了,他从来不肯避孕,说这是我的事情,每次出了事,还怪我自己没做好准备。

这样的男人,你,你还死心塌地求着他结婚,姚洁,你真是气死我了。Angie激动地捶着床沿,想着怎么才能帮助这个可怜又可气的室友。当然不能找凯凯,大家都是一个班级毕业的,姚洁会很尴尬。思来想去,她决定第二天带姚洁去找刘之。

PART 21

Angie等在妇产科检查室的外面,过了一会儿,刘之检查结束走出来。

趁着还早,不想要的话就赶快决定,做是应该没什么问题,刘之趁着姚洁在里面穿衣服,轻轻和Angie说。不过要收到病房去。其实她这样的,能留就尽量留下来吧,省得以后后悔啊。

Angie点点头,看到姚洁走出来,就拍了拍刘之的肩膀说,那谢谢你了,刘老师,走啦。

出来的路上,姚洁听了Angie转告刘之的话,低头不语。Angie说,这毕竟是你们俩的事情,还得你和他去商量。好好谈谈吧。

过了几天,姚洁来和Angie说她还是决定做了,但是不能住在自己的医院。Angie打电话给刘之,他沉吟了一下说那就去妇幼保健院吧,我挺熟的,病房也空。

Angie把刘之留给她的名字和号码告诉姚洁,姚洁反复关照了Angie保守秘密以后,一个人带着简单的洗漱用具走了。

Angie站在窗边,看着姚洁孤单的背影心里直叹息。她的男友除了那通电话,就没有来过,姚洁说他忙着在外地做一个项目,回不来。不管自己到了怎样的地步,她总是这样维护着男友,也许是维护着自己的爱情和人生吧。

Angie不由觉得,和姚洁比起来,自己还是很幸运的,父母都在身边,凯凯又知道体贴自己。其实前段时间的凯凯忽然冷淡自己的原因,Angie还是没有弄明白,不过只要两个人都坦坦诚诚地,又有什么好追究的呢。

但是,凯凯母亲这个话题成了他们之间的死穴。凯凯尤其小心地回避着,Angie有时候分明能感觉到凯凯像一个地雷兵一样在警戒区周围谨慎地移动着以避免触雷。但是不过凯凯母亲这一关,他们就没有将来可言,那他们的感情现在再好又能怎样呢?避是避不了一辈子的呀。有时候Angie真想明明白白和凯凯说这些话,但是她知道凯凯的难处,一段好时光,能拥有就拥有吧。

几天后的一个晚上,Angie在寝室里看书时,电话响了。是刘之。
Angie,你得去通知你那个同学姚洁的家属。Angie心里咯噔一下,她这里没有家属的,怎么啦?哎,那就麻烦了。刘之停了停说,只好这样了,等下我来找你,一块儿去妇幼保健院。
你快说呀,到底什么事?她刚才在病房洗手间里里割静脉!
Angie的脑子里轰地一下,握着听筒发呆。这种连发生在电视剧里都显得老土做作的情节,今天竟然活生生发生在自己的身边。

去妇幼保健院的出租车上,刘之告诉Angie,姚洁的流产已经做好了,本来明天就出院了,不知道为什么却作出那种傻事,虽然没事儿,可是把保健院的医生们吓坏了,姚洁的入院单上没有写联系人,最后只好找了打电话介绍她进来的刘之。

走到病房门口,Angie回头对刘之说,你还是去找找值班医生问问情况。我一个人进去吧。姚洁躺在床上,脸色异常苍黄,Angie心疼地看着她手腕上缠着的厚厚的绷带,说,发生什么事了,姚洁?姚洁转过脸来,直愣愣地看着Angie,说,他走了。

Angie看着她面无表情地说这话,心里不由得害怕起来。你好好说,谁走了,是不是和男朋友吵架了?

姚洁坐起来,默默地开始梳理头发,一边梳,一边说,他今天下午来看我,说他对不起我,我好高兴啊。可是他,他是有新女朋友了,和他一个项目组的,他离开我了。我在这里为他的孩子做手术,一个人吃尽苦头,他来,坐在那里,轻轻松松,说我们的感情已经变了,他走了,Angie,他走了,我们结束了。

姚洁地眼里晶晶地闪着泪花,但是她忍住不肯流下来。

Angie不知道怎么劝慰她,这个身体和心灵同时受着痛楚的煎熬的孤单女孩。姚洁,走了就走了,你还年轻,你以前只是盯着他看,其实你放下他,看出去,外面还有很多很好的事情,很好的人,我们都要好好地对自己。

回来的车上,刘之告诉Angie,姚洁刚才抢救时,配的血型是RH阴性的,Angie沉闷地低头不语,她知道这意味着什么。

RH阴性的比例在亚洲很低,孕妇怀的一般都是阳性的孩子,这样体内就有了抗体,如果在孩子出生或者流产时,没有注射抗体,第二次,第三次怀孕,抗体浓度就会越来越高,以后孩子就会自动流产。姚洁不知道自己的血型,经过这三次流产,她以后再有孩子会很棘手。

刘之说,你是不是心里暗暗骂男人都不是东西?

Angie没有心思玩笑,看着窗外,霓虹闪烁,人流涌动。在这个繁华但是坚硬的水泥城市里,一个放开全身心去爱的女孩子,是多么危险,就好像手无寸铁行走在原始森林,随时都有可能遍体鳞伤。

到医院的时候已经是午夜了,刘之送Angie到她寝室门口。你没事吧?刘之有点担心地看着疲倦的Angie。
我没事,刘之,今天的事,真是麻烦你了。把你也拖进来。
咳,你不和我一样。不过你同学明天出院以后怎么办?让她在寝室里好像有点不方便啊?
Angie为难地说,她在这里没个落脚处。
我有朋友要出国几个月,房子空着让我住过去照看,要不就让你那同学先住着。这太好了。Angie说,平时还没看出你倒是个古道热肠,失敬失敬!

刘之看着Angie说,你自己也是啊,我们都是一种人。正准备开门的Angie听了,转身看看刘之,深夜走廊里,灯光昏黄,但是刘之的眼睛却闪着光芒,好像以前在手术里他看着自己的那种眼神。刘之,不早了,你回去吧。刘之的手臂却忽然架到Angie的寝室门上,身体慢慢凑近她。

忽然一阵急促的脚步声噔噔噔地奔上来,接着周昕气喘吁吁地出现在走廊上。刘之立即放下了手,站直了说,那明天我和你一块儿去接她出院,走了。说着,他又朝愣在那里的周昕礼貌地笑了笑,很快便下楼远去了。

PART 22

凯凯这几天去Angie寝室总是扑个空。手机里,Angie说有个好朋友不舒服,她这几天在照顾她。凯凯答应着放下电话,心里却难以抑制地泛起疑惑。Angie的朋友其实就是同学,凯凯大多数都认识,Angie为什么吞吞吐吐地不说名字,再说,病了没有家人吗,干吗非得Angie去照顾呢?

自从Angie在他家吃过那顿饭以后,凯凯觉得无论他怎样小心翼翼地挽回,弥补,Angie却和从前不一样了。他们再不能欢笑如常,有的时候说着说着,Angie的眼神就会一下子黯淡下来,欲言又止,凯凯知道Angie在想什么,但是他实在不知道怎么解决这个心结,只能让这个沉默留在那里。

凯凯是这一届唯一留在外科的住院医生。几个月过去,最先的新鲜感已经消失,凯凯对于外科确有了一种说不出的失望感觉。

外科是一个极为庞大的科室,有五个病区,各自都有自己的主任,主治带着一群住院医生。因为主任们的专长不同,渐渐地每个病区也开始各有所长,做微创外科的,做肠道的,做胰腺的,做颈部手术的,主任们各怀绝技,暗自较劲,形成了诸侯割据之势。

为了巩固各自的封地,主任们对于下面的主治和住院的挑选也是慎之又慎,务必确保以后是对自己忠心耿耿的人。凯凯因为主任们对他这样的显赫家世颇有顾忌,反而得不到来自任何一方的青睐。在帮帮派派的外科中,凯凯独来独往的落了单。表面上主任们对他热情关注,但是凯凯知道自己在这个地方的发展受到了无形的约束。

这样的局面和凯凯准备大展手脚的意愿相差太远了,凯凯心里竟开始隐隐盼望轮转早点结束,可以一个新的地方重新开始。在认识Angie之前,他的价值观已早被母亲润物细无声地一手铸成了。除了成为一个和祖父父亲一样,名震一方的外科医生,凯凯从来不知道自己的人生还会有其他什么可能。从开始识字的那一天,他的所有生活轨迹就是为了成为一名外科医生而延伸出去,他其实是在分分秒秒地为着那个理想在呼吸,在心跳。

凯凯本人也许从来没有真正意识到这一点,但是当他完成了所有的前期准备,最后满怀信心地站在那扇期盼已久的大门前,却人生第一次发现自己的理想不是那样顺利地实现的时候,他的失望要远远超过了其他同龄医生的反应。这时候,他尤其渴望Angie能在身边,用她那机智俏皮的话语来让他重新振作起来。但是Angie离她越来越远了,在他最需要她的时候,凯凯这样想着,心里不由得缩紧,他不能放弃Angie。

Angie下了班,在食堂买了点饭菜,赶到姚洁借住的房子。开门进去,刘之也在。自从姚洁搬来以后,他们两个人每天轮流着来看看,给她带些食物,陪她说说话。Angie总是尽量趁着刘之不在的时候过来,从那晚上以后,Angie就害怕看见刘之,害怕他看着自己的那种亮亮的眼神。

姚洁从厨房里端着菜走出来,说,Angie你来啦,正好,尝尝我做的狮子头,正宗淮扬名菜哦。
Angie说,姚洁,你的手还没好,做什么菜呀真是,你看我倒瞎操心了,还带了饭菜过来。
你这点饭菜就够两只猫吃的,没有姚洁的狮子头,我今天就挨饿了。刘之已经坐在饭桌边急不可待地盛饭了。
姚洁说你今天不是值班吗?
噢,明天,临时换班了。刘之把盛好的饭递给姚洁和Angie,自己才开始狼吞虎咽起来。
Angie握着筷子,饭桌边的三个人,各有心事,她觉着很不自然。

吃完饭,Angie在厨房洗碗,姚洁在客厅里看电视。刘之走进厨房,把其他碗放在水池里。要不是今天我换班,你就准备再也不见我了?

Angie心跳剧烈地加强着,刘之把手伸过来,这个碗上的洗洁净你还没冲就放上来了。Angie哦了一声,连忙拿过来。刘之一把握住她的手,压低声音说道,Angie我知道你现在的处境,我也不想让你为难,但是我忍不住了,我等了你很久了,我很喜欢你。

PART 23

Angie听了刘之那句话,好像被灼了一样,整个人都忍不住颤了一下。刘之,你别这样,她放下手中的碗筷,推开刘之走出厨房,一边拿自己的东西一边对姚洁说,我忽然想起医院还有点事儿,我先走了。

坐在公共汽车上,Angie的心跳还是没有回复正常,继续猛烈地跳着,一下一下,让她难受得想哭。

外科实习时候的事故,妇产科的再遇,那些坐在一起互考英语的温暖下午,手术室里他一次次扫过自己的眼光,在Angie的脑中一幕接一幕地闪现着,不知不觉之间,刘之和自己已经有了这么多回忆。

Angie忽然发现,她早就知道刘之对自己的感觉,因为刘之今天的话虽然让她紧张,但是却一点也没有让她惊讶。因为她潜意识里早就知道的。Angie恼恨刘之为什么要说出来,她多希望这样的默契就一直持续下去,永远也不要打破。

车到站了,Angie不在焉地下车向医院走去。到了医院后门僻静的小路上,一辆出租车在她身边嘎然停下,门一开,刘之高大的身影一晃站在她眼前。Angie呆呆地看着他。刘之一言不发,忽然伸过双臂,将Angie紧紧地抱在怀里。Angie大惊之下,使劲要挣脱他。刘之说,Angie你别动,你听我说,我知道我这样做很不对,让我现在就这样抱你一会儿,我保证以后再也不会来打扰你了,好不好,让我现在就这样静静抱你一会儿。

Angie听了,心里软下来,不再挣扎。刘之比凯凯高,身上也没有凯凯那熟悉的洗衣粉的味道。他的怀抱更厚重,有一种成熟男人的力量。

不知过了多久,手机响了,是凯凯发来的短消息:你在哪里,我现在很想见你。Angie如梦初醒,推开刘之,拨凯凯的号码。凯凯接了电话说,Angie你在哪儿?Angie看了看刘之,慌乱地说,哦,我在科室里加班呢。我这就去找你,你在哪儿呢?

凯凯的声音平静而苦涩,我在你们科室里。说着就挂了,ANGIE再打过去,手机关机了。

她奔到科室里,凯凯当然已经不在那里了。值班医生告诉她,凯凯一直在那里等了很长时间才走的。

这前后一个小时的大起大落,急骤变化让ANGIE觉得一种不现实的感觉。ANIGE茫然地走回寝室,和衣倒在床上,

她反复回想着凯凯在说那句“我在你们科室里”的语气,那种令她陌生的语气。她今天真的是狠狠地伤了凯凯了,虽然她什么也没有做。

PART 24

窗外开始下雨,雨水叮叮咚咚地敲打在窗上,让原本已经心烦意乱的Angie更是难以入眠。她坐起来,又开始拨凯凯的手机,还是关机。Angie握着手机,听着那机械的女声反复地响着,不带一丝感情。看着闪烁的手机屏幕上那个曾拨过无数遍的号码,Angie的泪水忍不住流下来。

睡在对面的周昕不耐烦地探起头说,Angie,你傻啦?没人接电话,你还不把电话断了。明天还上班呢。
Angie哦地一声,连忙擦了擦脸上的泪水,按了关机键。
凯凯的个性坚硬执著,平时很难动气,但是一旦较真了,就没有余地了。Angie深知如果今晚上不说清楚,消解误会,他们可能真的要走向分手了。想到这里,Angie重新穿上外套,轻轻打开门朝外走去。

到了凯凯的家门口,Angie却徘徊起来。自从上次从这里走出去以后,她就再也不想进这扇门了,再也不想看到那张使她无比屈辱的脸。但是凯凯那平静苦涩的声音,让Angie实在放不下,她要亲口和凯凯解释这一切,她要告诉凯凯自己从来没有远离过他。

敲了敲门,过了好久,凯凯母亲打开门。Angie呀,这么晚了你有事吗?

Angie不由一阵怒气,自己冒着雨站在这里当然是找凯凯有事。阿姨,凯凯在吗?凯凯已经睡了,你有什么事明天和他在医院说好吗?凯凯母亲微笑而和蔼地说着,却不肯将门多开一寸。

阿姨,我有一些事一定得现在和他说,您能不能告诉他一声?Angie努力地回应着凯凯母亲的微笑。

我看还是明天再说吧,凯凯好像不太舒服。何况这么晚了,你一个女孩子,我们也不方便留你,还是早点回去吧。

Angie勉强忍着眼里的泪水,阿姨,我和凯凯是真心在一起的,今晚上对我们很重要,但是您不给我这个机会,我也没有办法。只是请您转告凯凯一声,我对他,问心无愧。Angie说着转身走进了雨中。

凯凯在窗边看着Angie的背影,终于忍不住抓起衣服往外走。凯凯母亲一把拉住他,凯凯,妈妈有话和你说。

凯凯愤愤地看了母亲一眼,继续往门口走,凯凯母亲厉声说,林凯,你给我站住!你不是就是为了Angie和那个刘之的事情吗,我也有点事情要告诉你?你听不听?凯凯转过身诧异地看着母亲。自己的生活,原来日日夜夜曝光在母亲的视线之下。您怎么知道刘之的?

凯凯母亲慢慢地在沙发上坐下,凯凯,有些事情,原来是想,你和Angie反正也不会在一起了,所以就没和你说,现在看来,你还是应该知道一下。
凯凯也坐在了沙发上,母亲问他,你知道Angie怎么能留在附属医院的吗?
她的英语好,成绩又排得很前面,凯凯低声说着,但是语气犹疑。Angie定在附属医院的事情确实出乎意料,凯凯也总是找不到足以说服人的解释。
你自己也想不通吧,Angie的成绩和英语虽然好,但是她出过影响那么大的医疗事故,还是留下来,你不觉得很奇怪吗?
妈,你到底想说什么?难道,是你帮了她?
凯凯母亲笑了一声,糊涂儿子,你看我会帮她吗?我当然不希望你和她还在一个医院里纠缠不清,再说,我就是想帮也未必能帮上忙。
那是谁?Angie家里很普通的,她自己没什么关系的。凯凯沉吟着。

你别想了,你肯定猜不到是谁帮了她。---是刘之。
从母亲开始和他谈话,凯凯心里隐隐地就是害怕这个名字会在此时出现,他感到心脏那里又是一阵紧缩。

我以前也不知道,最近偶然和你们医院医务科高科长聊天的时候她不小心露出来的。凯凯母亲不紧不慢地说道。刘之不是本地人,所以我们一直都不知道,其实他父亲是他们省的卫生部副部长。这次Angie定科室的时候,那个刘部长特意关照了一下,说年轻医生,能给个机会就给一个吧,这样就把Angie的事情定下来了

。凯凯啊,你想想,刘之在医院里工作这么长时间,都不和别人说自己的来历,尤其是Angie出了事故他被分到妇产科的时候,都没有动用父亲的关系,可见到这个人还是很骄傲的,不想让人说是借了父亲的光。

但是他偏偏为了Angie定科室,就破了例,做出这么大的举动,你说他们的关系怎么可能是一般的师生?不是Angie去求他,不是他们之间有些什么说不清楚地关系,刘之为什么要帮她这种忙?这种年头还有舍己为人,不求回报的?

凯凯的手握得越来越紧。他不相信Angie会在和他热恋的时候,还在背后做这样的手脚。他的Angie,是个热情诚实的女孩子,不是母亲口中的那个阴暗复杂的人。他实在不能相信。妈你别说了,Angie不是这种人。说着,霍然站起身,走进自己的房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仙蓬老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iverside的评论:
小说里是提到中国,但是故事好像不是发生在中国,因为发生在中国的故事应该不是这样的。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据我的理解,这应该是上海的医院。但是,只有落花才能真正回答你的问题。
我想当初看这篇小说也是连着看,花了很多时间。最近,为了转贴,从新整理了一下排版,忍不住又读了一遍。
仙蓬老人 回复 悄悄话 夜深了,但是还是舍不得放下,太好看了。我想问,这里说的医院是中国的医院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