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仁心

文学城医生写手集体博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医心一意】麻醉101

(2010-04-18 06:43:41) 下一个
一直想写实用一点的东东,毕竟保健和医学都是很多人关心的话题。
去年我们系年关的时候,我怕的不行,请一个朋友祝我好运。
为了感谢,以后我就试试看写点说明的吧,不过蛮难了,不敢保证。
我想,我过去或者以后写的东西,如果能够让一个人略有所获,或者让一个人展颜一笑,或者让一个人心有所思,那就是我最大的开心了。

=====================================
这篇先泛泛地说说麻醉科吧。原因是,一来呢,麻醉不是大科室,很多人都不是很了解了。我记得申请时的自己,对麻醉所知甚少。我们那个年代,学医的如果自己考出来,多数是做科研。我认识的华人同行里,原来就是麻醉师的并不多,科研出身没做过医生的也大有人在。第二个原因是,华人最喜欢让孩子上医学院了,希望不是医学背景的朋友,也可以从中对这一科有点了解吧。

麻醉科有过大起大落,前几年很抢手,因为生活和收入都还不错,现在平台开始滑坡,但仍然有很多美国本土毕业生申请、算是有点竞争的专业。

麻醉科室主要领导的业务自然是手术中的麻醉了,此外,术后恢复室,全医院的紧急插管,妇产科的硬膜外麻醉,疼痛专科,也是麻醉科的当家武艺。麻醉医生每天的任务是,在开台前,把房间准备好,看好病人,扎上静脉管,把病人带进手术室,放倒。在手术中,保证病人稳定,配合外科医生任何、一切、所有的要求。在手术后,把病人叫醒(危重者会保持插管送到重症监护,除外),送病人到术后恢复室(PACU)并交给那里值班的麻醉师。病人完全恢复了,可以回病房,或者回家(能吃东西,上了厕所,不疼了)。至此,麻醉科的任务就基本大功告成了。
其中,‘放倒’,又名‘麻翻’,比较任重道远,可能会险象环生;‘紧急插管’,比较紧张火爆,可能有戏剧色彩。这些以后再详细说吧。

麻醉医生的life style 相比较还是不错的。作为主治医,一般7点左右上班,下班不会很晚,除非太忙。比较好的是,下了班就不用牵挂。如上所述,麻醉对病人的管理是流水线,每个医生没有固定的医患关系,——铁打的医生流水的病人,告了别就不回头。也有缺点,即使是主治医,值班大多还是要住在医院,有手术的话,人一定要在。不像内科,可以在家值班,通过电话下医嘱。

作为住院医,麻醉科还是蛮辛苦,但是比起开刀的XDJM们要好一点。美国规定住院医每周不超工作80小时的上限,这一点麻醉科还是绰绰有余的。麻醉的住院医是四年,比外科短比内科长。第一年是过度,做内科外科都可以。第二年开始麻醉,CA1 through CA3。做麻醉每天一定要早起,一般6点左右准备手术室,然后忙一天吧。生意怎么样主要看主刀的了,手术多就忙。比起其他科室,麻醉科很大的一个优势是,中午有午饭时间——半小时,这是受到保护的。大多地方还有call break,就是值班的当天,可以午休两个小时,这样晚上如果通宵的话,不至于太累;因为麻醉值班还是可能很忙的,外科、骨科、妇产科,各家只要来一台,就可以不用休息了。

总之,麻醉是个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专业,有电闪雷鸣,也有雨过天晴,收入可以温饱,生活不误开博,不太挑剔的人,应该觉得还可以了。
下篇说说什么人适合做麻醉师,好不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我没有办法找到板板的博客主页,从你这边的连接过不去。。

说实在的,每次访问你这个博客我都是一头雾水,版面设计和连接方法实在是太令人晕头转向了。我实在太爱读医生的博客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