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和我的特别经历(3)

(2009-05-06 09:10:20) 下一个

在法律书籍里,我看到的学到的只是: 人身自由权是基本的人权,人的自由不受非法限制和剥夺。除了人民检察院和人民法院决定,谁也无权限制。可是,刚才……越想我越震惊越后怕。

我的步子飞快。如果有谁在背后,一定可以看出我的惊惧与故作镇静。

来到大街上,混进人群中,慌乱的心才平静一些。那一刻,嘈杂的人群也变得亲切与可爱。

单位的车停在街的另一边。我到的时候,司机还躺在平放下来的驾驶座上。等不及他放回座椅,我拉开门,坐了上去。我说:“哎呀刚才,他们竟然想不让我走。”司机是临时安排的,不是太熟,他看看我,笑了一笑,算是回应。

车,往家的方向开着。我坐在后座中间,攀着付驾的椅背,望着急速后退的街边景物,心里默数着离家的路。忽然间,我想起那位纪检人员随便地一问:不是wh送你来的吧?当时,他在笑着,以一种未卜先知的得意。

wh,那个憨憨的,矮矮胖胖的,不肯多说一句话的同事,其实是退居二线的副院长的儿子。他跟着我们的庭长很久了,我进单位之前,他就在。想着他的老实与本分,我生出一份担心,也后悔自己说出去的话。该和他联系一下,我对自己说。

也想起其它的同事。我拿出手机,给他打了一个电话。

“刚才,纪委差点不让我走。”

“他们一直是这样做事的。以前在研究生班学习时,那个上课的地方也是纪委常设的办案点。我跟你说过。”他说。

他的话让我想起了中院常设的那个授课点。那是一个宾馆,不高,三层,离街道有点远,很安静。周六周日我们常常会赶到那里上课。我们的教室在三楼。三楼和二楼的房间是我们休息的地方,我们常常在两层楼间窜来窜去。不过,一楼比较特别,楼道口被一道铁栅门锁着,一个或两个穿绿黄色服装的人坐在那里,似看守。有时也无人,凳子空着,望过去,一溜的房门,紧紧闭合着,无人一般的死寂。中午的时候,会遇见送盒饭的人。一个大篮子放在脚边,蹲着,隔着铁栅栏,很有耐心地,一盒一盒地往里递。那天,就是在中午,我们从三楼下来,看到送盒饭的,我很疑惑,问他:“这里在做什么?考试?”他匆匆扫了一眼,压低嗓音告诉我说:“纪委关押人的地方。”那是自己第一次接触纪委这个名词。当时有点不解,他告诉我说,党内的一个机构,反腐的。走出宾馆,我好奇地回望,也没有什么特别,除了一楼紧闭的深红色窗帘以外,别的都与其它宾馆无异。不过,他指着窗子的防盗网说:“全封住了,以防跳楼。”当时的自己只是扬起脸看了看,并没有深想,更不会想到,自己也会成为窗帘后面的人。

半小时左右就到家了。我回的是父母的家。坐在沙发上,我义愤填膺。

“他们居然不想放我回来。”

“他们逼着我说有小金库。”

“他们竟然这样办事!完全不讲法律 ! ”……

一个一个的“他们”从我口中飞出。父母只是安静地听着,偶尔附和着我,说声“是的是的”,但眼神中明显地多了黯然与担心。现在想来,这样的事是不能跟父母说的,徒增一份牵挂与担忧。

告别了父母,我去了wh家。wh出去了。我就坐在他家等着,直到天黑,wh才回来。

我将下午发生的事情告诉了他,我说:“他们很可能要找你,你做好准备。”

然后,我又去了庭长的家。平时,对他们,我并没有多少好感,来往很少。但纪委的逼供,让我突然觉得庭长可怜。我告诉他们,纪委有点乱来。庭长的妻子是个很跋扈的女人,但那晚的她憔悴而无助。

从庭长家出来,天已经很黑了,街灯像往常一样亮着。车流、人流,依然。叫卖声,烧烤的香味也与往常没有什么不同。但双脚站在街道上时,竟然感觉出一种亲切。在那份感觉中,街道也似乎窄了一些,小一些。

挥手拦下一辆的士坐了上去。当背靠在松软的座椅上时,我觉出我很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涧边_幽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鸿归的评论:
您的支持就是我继续的动力!这一些也许对别人算不了什么,但正如有个朋友说的,说出来写出来就是为了给大脑腾出空间。也算是为了忘却的纪念吧。谢谢您默默地支持。感动!
涧边_幽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高英姬的评论:谢谢高子!:)孩子快要中考了,这几天没时间打理这里,让高子久等了,对不起~
我的叙述可能存在问题,有个朋友也对我说过,读起来不连贯,可能和高子的扑朔迷离是同一感觉吧,也许,我的叙述方式要作些改进。
希望得到高子帮助!先谢过!:)
鸿归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很好。继续!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扑朔迷离,提心吊胆。

隔几天都过来看新帖,加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