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和我的特别经历(2)

(2009-04-25 15:46:28) 下一个

(2)

他们通知我去的地方是市委旁边的一个招待所。当时,大脑中曾闪过一丝疑惑:招待所?但也仅仅只是闪过。那时,还很简单地生活在自己的感知里,对生活、对社会的认识很片面。虽然三十出头的年纪了,但接触的都是阳光与灿烂,总觉得阴暗在远远的别处,与自己毫不相干,用不着恐慌,甚至懒得去了解。那时,生活被我简化为,好人,幸福;坏人,痛苦。

所以,心无芥蒂的,我,走了进去。甚至没有去怀疑楼道两侧那紧锁的铁栅门,以及旁边坐着的似看守一般的人。我一路走着,一边走还一边电话:

“我是L 已经到你们这里了。你们在几楼?”

“你到二楼左拐,最里间。”

按照电话那端的指示,我走进了二楼左侧的那个房间。那是个套间,往里一间放着一张床,外间横着一张桌,整个房间比较凌乱。地板上堆放着一些卷宗,桌子上也摊开着一本。那个和我电话的人就坐在桌前。他很快站起来,指指外边,说:我们到另一边去。

他指的另一间也是一个房间,但是是单间的,带洗手间。房间里平放着两张单人床。床头之间是一张学生书桌。站在房间里,我没有坐下的意思,我想等他问完就走。他说:“你先坐下,你知道要你来的原因吧?”我点点头,坐下,面对门。。

“是王,有些问题需要找你落实。”他补充了一句,也坐了下来,背对门。

“我晓得。”我再次点头。

“你们的开支有些不合理,你知道吧?”

“嗯,是的,招待费和修车费比较多”我很诚恳。

“主要是小金库。”他说。

“小金库?”我很纳闷,反问他,

“是的,你们的小金库。”

听到这里,我很好笑,我突然间明白他是在套我。我笑了,说:“根本就没有小金库。”

很快,他的态度变了,好像很严肃的样子,说:“希望你合作一点!”

我也不耐烦了:“根本就没有什么小金库!”

气氛有些紧张。等了一会儿,他站了起来,说:“你等会儿,我就来。”然后就出去。

但很快,就进来两个人,社会青年的样子。我这里说的社会青年不是广义的那种,是贬义的,街头小混混的意思。他们在房门口晃来晃去,那盯视的样子,让我感觉很恶心。是的,当时就是恶心。对不良少年,我甚至厌恶和他们同处在一个空间。

自己,是有着社会优越感的人。有一份让人尊重的职业,有着一定的社会头衔,不知不觉中早在内心筑起了一道高高的神龛,将心供奉在了上面。

现在,居然被街头小混混监视了,而且,还是由可以定义一切的党安排的,对我,这简直就是天大的嘲讽。嘲讽过后,突然,两个字出现在我脑海——危险!

远离这里,赶快!我望了望进来的路,显然,门,是出不去的,我想到了洗手间。可洗手间里除了角落里的一个拖把,什么也没有。那时,我唯一能想到的就是,双手横握住拖把杆,一步步后退到哪个窗户边,捅破窗户然后跳下去。其实那是不可能的,窗子封过了,不锈钢正反射着清冷的光呢。

从洗手间出来,拿出手机,我尽量冷静地拨通了一个号,我说:“我们领导出了点事,双规了,我曾做过一段时间内勤。今天纪委通知我来,但现在好像不想让我走了。你跟他们熟悉吗?”

“负责这事的是谁?”电话那端问。

“听说是姓易,叫……”我说。

“不熟悉,也许都换人了。”

听他这么一说,我有些失望,我说:“好吧。谢谢。”然后关了电话。

就在我关了电话不久,一个人进来了。偏瘦,中等个,架着一副眼镜,似乎斯文的样子。一进门,他就挤出一个笑,说:“你和我想象的一样。”这句唐突的开场白一下子让我明白他是谁了。

易,这个案件的经办人。

就在两天前,这个人曾到过我们单位。那天,我刚下班到家,院长的电话就打过来。院长说:“组织部的邹部长和纪委的易书记来了,过来陪他们吃个饭吧。”

我一直就反感陪领导吃饭,再说,晚上还要辅导孩子功课呢,我很婉转地说:“他爸爸不在家,孩子没人管呢。”

“他们要你来呢。”领导说。

“那您就帮我撒个谎吧,说是在外面办案,一时间赶不过来。”

领导迟疑了一会儿,然后就挂了电话,也没说这个忙帮还是不帮。

或许电话的扬声器本就很大,旁边的人早就听见了也说不定。

这样的拒绝太多,我根本就没放心上。但是一定有人记在心上了。要不,怎会有这样一句开场白?

是的,他是易,很快,他就作了自我介绍。我礼貌性地和他握了一下手,然后静等他的下文,甚至没对前几天的拒绝道歉。

易下意思的咳了一下,然后开始了很严肃地问话。

“你觉得你们的问题在哪里?”

“主要是招待费和燃修费了,过高。”我又重复了一遍。

“那那个十几万是怎么回事?”

“十几万?什么十几万?”我听得一头雾水。

“你经办的。”

“我经办的多了,好几年呢,但没有一笔十几万。”

“你们没有小金库?”

听到这里,我又笑了。我很轻松地说:“没有,绝对没有。”

过后,我又很有力度地加了一句:“如果,我们领导在我做内勤时有小金库,这一切的责任我来承担。”

这时,先前的那个人也进来了。我看见有些表情在他们各自的脸上。也许,他们在交流着我不明白的语言吧。

我看看手机上面的时间,已经快5点了,我说:“我还要接孩子呢,可以走了吗?”
易点了下头,说:“你走吧。”另一个似乎有些不甘心,易再次说:“走吧。”

我松了口气,很迅速地离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涧边_幽草 回复 悄悄话 to 鸿归:要是先生有时间给个具体说明,比如,在哪里怎么改动一下,像这样……呵呵,我想,我一定会很用心聆听的。要不,您截取您文章中的哪个片段发到我信箱,我自己揣摩揣摩。您看行吗?先谢了哦。又给您添麻烦了:)

to回头草:感觉自己很幸运的,走到哪里都能遇见真诚的朋友。真的很开心:)您的肯定,更增添了我的信心,我想我会继续的。不过,最近几天要陪孩子,暂时无法更新,等孩子五一假期结束,我就很快跟上。谢谢您:)
回头草 回复 悄悄话 故事很有悬念,视角也很独特,这种法律之外的机构最容易造成冤案了,期待续集.
鸿归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不错。节奏感也强。只要稍加修饰,多一点技巧,不失为一篇佳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