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库门

喝茶,聊天,八卦,看电视的地方
个人资料
正文

维也纳,古典音乐的殿堂

(2011-04-22 15:02:30) 下一个



在维也纳的四天里,有三件事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     国家歌剧院听歌剧。
*     西班牙皇家马术学校看马术表演。
*     Plachutta 餐馆享受了一顿维也纳美餐。最后一晚在Palmenhaus的晚餐也非常不错,环境优美,但是Plachutta的更佳。


就先说说在国家歌剧院听歌剧吧。

很久以前听过一场歌剧,蝴蝶夫人,听得我云里雾里。谢幕时,大家鼓掌,我也跟着鼓掌,但实在是不明所以。那以后,再没听过歌剧,说我下里巴人也好,说我不懂享受也罢,反正我不喜欢歌剧。

去维也纳之前,朋友特地打电话来说,到了维也纳一定要去听一次歌剧,否则你会遗憾的。在作准备时,旅游书上特立一个章节介绍维也纳的歌剧院,说这是世界顶级歌剧院之一,在这里演出的节目都经过严格筛选,能上台表演的都是艺术水准极高的艺术家和表演家。而剧院本身也是一件建筑精品,参观歌剧院的最好方式就是坐在里面听一场歌剧,云云。虽然我对歌剧不感兴趣,但还是决定订两张票。

说起订歌剧票,还有个小插曲。去维也纳是半年前就定下了,机票,旅馆都订好了。但是歌剧票却直到出发前一个月才订,村长倒是提醒我早点订票,但我自认为票子不会那么紧张,提前一个月足够了(我常常这么毫无理由的自以为是~~)。没想到,歌剧票这么紧俏,等我想订的时候早就订光了。怎么办呢,无奈之下,只好standby,或者订站票。和村长说了,村长说坚决不站着听歌剧!想着也是,听歌剧,享受这么高雅的艺术,却是站着,的确说不过去。这么等了两个星期,standby 一点音讯也没有,难不成真买站票?赶紧上网重新查看,发现晚两天,另一场歌剧还有不多的几张票剩余。不管三七二十一,买下再说。然后再调整早已定好的日程,把听歌剧的日子改到最后一晚。总算没有站着听歌剧!非但没站着,还是非常好的座位,第六排,中间,就是票价有点贵。村长说贵就贵吧,难得的~~。

在维也纳最后一晚的那场歌剧,彻底打翻了我以往对歌剧的印象,原来歌剧是这么好听的!原来歌剧也能感动人的!原来咏叹调是这么优美的!原来维也纳歌剧院是这么有魅力的!原来……我不是下里巴人~~~~


1. 歌剧院正面



维也纳歌剧院是典型的十九世纪建筑----新文艺复兴风格:拱形的窗,半截圆柱,倾斜的铜屋顶。她建于1869年,几乎所有歌剧“明灯”都在此驻足,一些著名的音乐指挥家都曾出现这个舞台上,许许多多的经典歌曲从这里流传出去。


2. 侧面




3. 歌剧院旁边人行道上的“星光大道”



4.大厅



5.




6.




7.




那晚,我们听的是Lelisir D'amore, 中译名“爱之甘醇”,或“爱情的灵丹” 。是意大利艺术家Donizetti多尼采蒂的作品。这是部喜歌剧,故事很有幽默感。穷小子内莫里诺为了得到爱情,用最后一块钱从江湖医生杜卡马拉手里买来了“爱情灵丹”服下,可是他喜爱的姑娘却和他赌气准备和别人结婚了。内正抱怨灵丹不灵,自己命不好时,他姑妈去世了,他继承了巨额遗产,一下子内成了姑娘们热门货。本来要和别人结婚的女孩终于不赌气了,倾心于他。江湖医生便理直气壮地说,他的灵丹起作用了。

故事幽默,情节轻松,音乐明快,洒脱。男主人公的咏叹调“一滴眼泪”,唱出他对爱情的想往和对自己穷酸潦倒处境的哀叹,婉转动人。一曲下来,观众听得如痴如醉,我也彻底改变了对歌剧的偏见。



8. 歌剧院内




9. 看到吧,后面当中很多人的地方就是站票的地方。幸好没买站票,近两小时站下来,还哪有心思听歌剧~~




10. 歌剧院上下共有六层




11.




12. 乐队还没到齐




13.




14. 这家餐馆就在歌剧院的building里面,我们本来打算在这里吃晚餐然后听歌剧,比较方便,但是对他们的菜单不是很满意,就改了到上面提到的Palmenhaus餐馆。




15.节目开始前的酒吧,大部分人都回座位去了




16.




17.





在维也纳歌剧院听歌剧乃是人生一大享受也!

我不确定以后还会不会再去维也纳,但是我很确定,如果去,一定会再去听歌剧!





------------------------------------------------------------------------------------------------------------


在维也纳的四个晚上,我们除了听一场歌剧外,还听了一场莫扎特室内音乐会和一场在金色大厅举行的音乐会。


室内音乐会的所在地是莫扎特的故居,弦乐四重奏,莫扎特的作品。票子是出发前一个月在网上订的。


18. 莫扎特故居

 



音乐会就在一个小小的厅里举行,厅内只能容纳五十六个座位,但是装饰得却十分华丽。四周墙壁和天花板都绘满了彩绘,显得古典而浪漫,拱形的屋顶,使得音响效果很好。关上唯一的一扇门,小厅变得隐蔽而静谧,坐在里面,感觉就像是参加一场小型的宫廷音乐会。平心而论,这场音乐会的质量不是很高,尤其是一提,琴声不够圆润,婉转,大提琴倒是不错。但不管怎样,我们还是很享受,感觉很温馨,在莫扎特的音乐中度过了一个美妙的夜晚。


19.


20.


21.




--------------------------------------------------------------------------------------------------------------------



维也纳音乐厅,就是大家熟悉的金色大厅Grosser Saal,它在中国名气特别响,除了因为这里每年举行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以外,宋祖英在这里举行过独唱音乐会,电视台一播再播,几乎家喻户晓。但是旅游书对此只是一笔带过,没作详细介绍,去网上一查,原来这里只是维也纳众多的音乐会场所之一,没什么特别之处。而且在那里演出的节目的艺术水准不能和歌剧院的相提并论,当然有些还是很好的,但筛选并不严格。你出钱,他们帮你排日程。因此,我并没有安排去那里听音乐会。


那天傍晚,我们去参观Karls教堂,顺便就到了金色大厅的所在地。村长问我今晚有什么安排,我说没什么特别安排,就是闲逛。村长说,那就在这里听音乐吧。走进售票处,碰到一群中国人,国内宣传的结果,呵呵。一问,今晚是小号独奏,管风琴独奏,女高音独唱,不是我喜欢的,但是,听听也无妨。买了两张一楼包厢的票。

名气响当当的金色的大厅相当华丽但已非常陈旧,就像一个过时的贵妇人,虽然仪态端庄,服饰考究但是终究家底败落,年老色衰,远不如电视里看到的这么光鲜美丽。音乐会的质量还算不错,但是管风琴从头到尾,贯穿全场,显得有点单调。不过与我到也是个很好的经历:我从没正式听过管风琴演奏,而且我不知道管风琴是可以用脚弹的~~。



22. 金色音乐厅的外貌
 



23. 离演出还有的时间,我们在剧场的酒吧里浅酌。
 



24.




25. 巨大的管风琴




26. 金人们
 


27.




维也纳不愧为音乐之都,每晚,城市的各个角落都在举办各色音乐会。只要你愿意,每晚都可以享受到美妙的音乐。我想,如果我再去维也纳,皇宫也许不会再去参观,但是歌剧,音乐会一定会去欣赏!




谢谢观看,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见青山的评论:

谢谢青山欣赏。
这个歌剧院的确很典雅,但是不华丽辉煌。
从此对歌剧有了好印象,维也纳歌剧院功不可没~~
我见青山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大歌剧院真是太经典了。很喜欢#13和 #16。#13真的很像一幅油画。拍的漂亮。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是挺烦人的,能理解。大失误一定要他们返工,小的就马马虎虎算了。老墨,最不喜欢了:((

希望快些完工,你也可以喘口气,歇一歇了。
春天到了,出去走走~~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我没找中国人。也是老美的工程队,但这儿具体干活的都是老墨,活儿干得粗,难哪!!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的评论:

这次回美国在法兰克福换机,也算到过德国了,呵呵。
听说慕尼黑很不错,安静而美丽,也在我的list上~~。

纽约则是另一种类型,繁忙,时尚,高效率;没有欧洲的那种文化沉淀带来的优雅和沧桑。不过,我也挺喜欢的。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嗯,阿拉在德国,离维也那很近,2小时飞机。刚看了你写的纽约,照片拍得真好。曼哈顿的高楼大厦和上海有点象哦,我很喜欢bridge,走在queensbridge上的感觉很壮观,呵呵。。。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的评论:

碰到上海老乡了~~
看你的ID就知道是维也纳lover!
你大概离维也纳不远吧,我过去就太远了,还要倒时差。
我也喜欢这个城市,美得就像一个大花园。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维也那是我最喜爱的城市,去过不下十次,都是为听歌剧。最近去了NY的Met,很失望。

你也是上海人? :-)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米麦,如是换你去,定有尽善尽美的照片。

不要羡慕我,到了我的年龄,你一定比我跑得还多~~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表郁闷,表郁闷。装修都是这样滴。
我的感觉是不要找中国人做,他们,偷工减料,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根本不讲信誉。
local的老美比较讲究自己的信誉,注重口碑。我的地下室装修得很好,比我要求的还好。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在西方社会不知歌剧是浪费。算你是个聪明人,宋祖英的演唱会在那里是跟钱有关系(呕可能跟背景吐),不是跟艺术水平有关:-)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可以想象那音乐在这么美丽庄严的殿堂回旋,不过怎样的想象都比不上亲自坐在那里。。。

真能跑啊,刚去了纽约又去维也纳,羡慕!

我有空再来补看前面的,现在上网少了,也很少来逛,先问个好~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说到装修,我都快郁闷s了。:(
等我有时间再来详细述说。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谢谢一霖的认真。装修进行得怎样了?还满意吗?

说实话,维也纳歌剧院的剧场不是金碧辉煌的那种,与她的名气相比,显得朴素简单。外面的大厅倒是比较精致,但是也不是很大。

等你二毛上大学后你就自由了,跟着老公去外边走走。如果去维也纳,记得一定要听去歌剧,否则会后悔的~~。

多瑙河一点也不蓝,灰突突的耶~~~~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石姐,这个帖子白天我忙活的间隙就上来看到了,不想匆匆地敷衍几句,所以就留着等空下来再说。

维也纳,我从大学时就无限向往、印象里最精美的城市,眼看半辈子都过去了,还没机会去呢。圣斯蒂芬大教堂、圣彼得教堂,大歌剧院,斯特劳斯曲子里的蓝色多瑙河,... 早就已经先入为主地在脑海里打上了深深的烙印。跟着你的解说,看着你的照片,只是再次地加深着那份印象。照片#23,精美的点心和透明的酒水,似乎都有一股舒伯特小夜曲的甜美情调。听说,当时潦倒的舒伯特就曾在下午的咖啡馆里拉小提琴。估计就有点像那种小型的音乐会吧。

当年LD去维也纳的同时,也去了布达佩斯,他说,布达佩斯歌剧院馆里的华美程度,比起维也纳的,有过之而无不及,当然他没在那里听歌剧,音乐的效果就不得而知了。

谢谢石姐的分享,让我又有机会享受一番精神大餐~~

Happy Easter!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为了听歌剧的服装,纠结了好久,不想为此增加行李,又不想坏了中国人的形象。书里说do your best,我就自行发挥了,最后决定比较正式的休闲。还好,到了那里一看,着装正式的也有,大多是当地人,但比我们更休闲的也有,大多是来旅游的。

莫扎特音乐会和金色大厅的音乐会都明说没有dress code。毕竟来旅游的人很多,不大可能带太正式的服装。

布拉格的男女的确比维也纳的漂亮,村长首先注意到,而且只注意到女的,问题严重哦!~~~~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我看芭蕾舞买过站票,虽然两个多小时,但一点都不觉得累~~~

我本来觉得听歌剧要穿得相当正式,从你拍的看,观众的着装好像可以随意。

我有两个朋友是布拉格的,女的像妮可,男的像小布。你在那里一定看到不少俊男美女~~

看这样的帖子很享受,谢谢。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阿松,谢谢你喜欢。
后面还有很多哦~~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的确是一次美化视野,营养身心的旅行。自己安排的,一点也不赶,想多看看就多看看,想走了就走,很自由。

维也纳和布拉格都是老城,其建筑都是四五层高的老房子,就像上海外滩那种,实墩墩的,很有历史感。

明年去英国,心里先这么计划着,呵呵。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mmermoor的评论:

谢谢留言。
这些金人柱子最出名了,每次电视里播放,一定会有金人柱子。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阿袖,你一定会喜欢的,我也没想到自己会这么喜欢。

你什么时候去,我给你做向导,在维也纳待了四天,东南西北,各种交通工具都已经很清楚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石姐真是不虚此行,喜欢这些美丽的图片,谢谢分享。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很诱人的图片。 这些赏心悦目的建筑,令人不禁会想到置身其中,去感受另一种人间天堂。

真是一次美化视野,营养身心的旅行。 谢谢分享!

那些standby的很cute,几张剧院镜头最容易让我想到电影“天堂电影院”里头的情景~~~
lammermoor 回复 悄悄话 我去时,听的是《罗密欧与朱丽业》。金色大厅,我最爱的是那柱子。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哦,美得让人说不出话来
我也要争取去听:).
照片拍得真好,那张竖琴和女子简直就是一幅活油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