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库门

喝茶,聊天,八卦,看电视的地方
个人资料
正文

老麦咖啡

(2015-07-21 22:18:36) 下一个



桃江路淮海路口的老麦咖啡馆,陈旧的门楣边小小的招牌,稍不留神就擦肩而过。住宅老房子,吱吱嘎嘎的木楼梯上去,过去的主房和室内阳台便是咖啡厅,厨房在楼下,过去的灶坯间。灶坯间旁边几级楼梯下去便是半地下室,放满了旧家具和旧摆设,一股浓浓的霉味。听说咖啡店老板还做古董生意,这里大概是他的仓库。室内阳台朝南,阳光耀眼,白色的布帘随意挂着,给房间增添了几道阴影。角落里有一架小钢琴,小外甥女过去弹一弹,琴键却不能动,原来是作摆设的假钢琴。墙上挂了几幅黑白照片,壁炉架上有一些零星摆设。窗外是一个小花园,看上去是和隔壁几栋小洋房共用的。在上海地方,尤其是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段,有这么个花园是非常奢侈的。我们去得早,桌椅都空着,我们把三张小桌子拼起来,就像一张大餐台。他们家的招牌咖啡是卡布其诺里加白兰地,还有一些简单的改良版的西餐。我们点了咖啡和午饭,边吃边聊,在那里消磨了三个多小时。


我以前的家就在隔壁马路。过去这里很安静,茂密的梧桐树,高高的围墙,树荫深处是一栋栋小洋房。暮春仲夏的黄昏,某处飘来浓郁的花香,栀子花还是玉兰花?静静的芬芳随风拐进树丛墙角没声没息,慢慢飘散。路上行人很少,三三两两的自行车悄无声地划过。偶尔听到叮叮咚咚的钢琴声和断断续续的小提琴声,那是音乐学院附中围墙里飘出来的。虽然置身在大上海,这里却是安分守己,与世无争的一隅。拐个弯是美国领事馆,白天人会多一些,多数是衣着得体的年轻人申请留学。哪像今日的美领馆,门口就像一个集市,老阿姨,老爷叔互相探问去美缘由。再过去一点是牛奶棚,上海滩老克勒,小资妹妹常去的地方。儿子会走路了后,时而去马路斜对面的三角花园普希金铜像边上玩,小人儿指着高高的铜像问道,妈妈,这是谁呀?对一个两岁的小孩童该怎么介绍普希金?记得我回答:一个外国人。


纯粹的住宅区现在也开了酒吧,咖啡馆和其他商店。车多了,人更多了。从前的那份沉静和安分已无踪影,梧桐树间漂浮着悸动和浮躁。那天午后,我似乎闻到了栀子花或者玉兰花香,焉或只是我的想象?老麦咖啡在刻意寻找过去的时光,用老房子,旧家具营造旧时的氛围,可是时过境迁,骨子里的东西已经流失,光靠形式恐怕难以追回。


现在回国很少再去那个区域,离得远不方便是一个原因。其次,物是人非,去了徒生惆怅,何必呢。




手机拍了几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元宵节快乐!~~~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eetie遐思' 的评论 :

新年好!近来来这儿少,回复也晚了。

搬家事儿多,又有点懒,呵呵。问好。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玄米' 的评论 :

新年好,玄米。好久不进城了,钥匙插不进门锁了:))

家大部分安顿好了,基本生活不成问题,其余的慢慢来吧。
今年加州雨水多,阳光倒成了稀罕物。而俄亥俄州今年冬天暖和,至今没下过雪。我这不是在赶趟吗?:))

你好吗?大家都忙,来这里少了。但还是惦着大家的。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石姐很忙吧?家搬好了没有?
祝新年好!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库门' 的评论 :

什么时候搬来我们这里啊,别忘了分享你的感受哦,喜欢读你的文章。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UMARTINI' 的评论 :

对不起,回复晚了。最近心不在焉,都是给房子闹的。

我们这些离开原地的人更容易怀旧,对吧。距离产生美,又经过岁月的洗涤,把糟粕过滤了,留下的是精华 :))

现在只想过简单的生活,尽量回归自然。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是这样,今天上海迷倒年轻人,只是凭眼前的“繁华”和上辈人的向往想象了。很多小咖啡馆小茶吧酒吧也应想象而生。很像一种附庸当年风雅的小资迷倒

大外甥在上海图书馆工作,中午到处寻芳踪找新发现 然后将信息发在微博,组成一个圈子~~~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苏乡门地' 的评论 :

咖啡给你留在,不急:)))

阿苏这一圈子兜得厉害,看你的实况转播也特别有劲,跟着你天南地北地跑:))
ZZ和小伙伴收获挺大吧。有时间有精力带着孩子这么到处走走看看确实很好,长见识噢!

周末愉快!:))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先来组织部报个到,咖啡你们慢慢喝~~~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米和小麦' 的评论 :

米麦交友广阔,七转八拐跟老麦也搭上边啦:))) 听说老麦是新上海人,不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

你说得没错,不论咖啡馆还是餐馆,有时莫名而去,感觉也不过如此,路边的小店小馆倒也不见得差到哪里去。前年去意大利,每天在酒店旁边的小咖啡馆吃早餐,不在旅游集中的街道,都是匆匆而来,匆匆而去的本地上班族,咖啡味道好极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话说这家老麦咖啡我还真听说过,是我的一个朋友的大学朋友开的。也挺让人佩服的,据说原先在世界银行做事,因为喜欢到处旅游收集古旧的东西,就辞职,好像是先开了二手店。现在名气挺大,也帮别人开店做规划啊什么的。

不熟悉你们说的那一带,不过普希金铜像好像在好几个作家的书中都提起过。:)

我在布拉格布达佩斯维也纳都去过好几家著名的咖啡屋,最后感觉,还不如我无意中踏入的那家让我觉得舒心。:)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霖' 的评论 :

现在一楼仍有两张桌子,但是没人坐那儿,倒是老板和他的朋友坐那儿高谈阔论 :))
咖啡马马虎虎,所谓的西餐,令人没有食欲。好在我们忙着说话,冲淡了食物的味道 :))
后来陆陆续续来了一些客人,都是年轻人,以情侣为多。相比之下我们这一大桌就是老阿姨,小阿婆了:))

你说女生冲着老咪道去,可是这个年龄懂老咪道吗?他们有过老咪道吗?我想大概还是为咪道而咪道把 ~~~~
我们现在怀旧是因为我们老了,有旧可怀了。但是在我们的上辈看来,他们的旧才是旧呢。每一代怀自己的那份旧吧~~~~~~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来茶香' 的评论 :

很怀念那时的时光。现如今国内恐怕难找那份宁静安分,不是车水马龙就是五光十色。可以一边走路一边想心事的地儿是没有了。
五月的街头还是会碰到老阿婆提着小竹篮卖栀子花茉莉花,我总会买一两串,很淡雅的香味。晚上用湿纸巾包上,第二天仍然新鲜。
玉兰花是上海的市花。很文静的花,很雅致的香。以前住四楼,窗户前有三棵玉兰树,高高大大,直抵窗下。那个香啊,黄昏时分,一阵阵随风而入,沁入肺腑。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eetie遐思' 的评论 :

这么说来我们或许见过,路上,或者三角花园?~~
那时自己家,母亲家,婆家,工作单位都在那一块,步行十五分钟全都到了。
说得没错,东西一有霉味就不可爱了。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老麦咖啡馆我好像去过,好多年前了那时楼下也有座位的。记得门楣外墙都是绿色的,老物件老桌椅,在上海小资界算是元老了吧。
咖啡食物都很一般,女生大概都是冲着老迷道去的~~
石姐这篇淡淡幽幽的文字,配上这几张老旧的照片,让我读着也心生惆怅。说得没错,时过境迁,骨子里的东西已经消失,光靠形式也是追不回的。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文字!我闻到了栀子花或者玉兰花香,还有咖啡的浓香。

安分已经不在,心里的那份宁静却渗透在文字间,感觉我也那么熟悉,好像以前是去过那一带,世外的无争。

几张片子在也非常朴素雅致,配着文和咖啡!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这么说我们在上海的时候还住得蛮近的呢,我工作的地方也在那儿...... 在外居住时间久了,我再恋旧但也蛮难接受老旧的东西和那股霉味了,变”心“了。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