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库门

喝茶,聊天,八卦,看电视的地方
个人资料
正文

走马观花 (五)

(2009-08-03 16:37:44) 下一个



        日本 1 

从上海浦东机场出发抵达东京成田机场才三个小时,真快啊。要是去美国也是这么吃个饭,看个电影就到了,该多好啊。一边感叹着一边在机场办理行李寄放手续。之前我们就计划好了,四个箱子,寄放三个。一则,行动方便.从机场到市区挺远的,行李是拖累;二则,日本的房子都小得像鸽子笼,四个大箱子这么一放,恐怕无转身之地了。办完寄放手续,根据亲戚指示,我们买了机场直达西新宿的巴士票。离上车还有点时间,我们在机场里转悠转悠,吃了点东西。使我吃惊的是,先生的日语竟还很流利,买车票,询问班次等竟毫无问题。他自己也有点得意,对我说“怎么样,还可以吧。”坐上巴士两个小时到达西新宿。相比东新宿的繁华热闹,西新宿比较安静。周围是银行大楼,大公司的写字楼和政府办公大楼,马路,人行道也比较宽阔,绿化很好。亲戚家离车站不远,进了屋,我们直称赞自己英明,别说四个大箱子了,就这么一个箱子都觉得碍手碍脚的没处放,最后把它请到了阳台上。

 

你可以不喜欢日本,但是你不得不佩服日本人,佩服他们的敬业精神。那天在地铁站,一进站台,就看见火车停在那儿,门开着,很自然地和先生两人跨上一步,准备冲进去,这时一个穿制服的小伙子拦住了我们。一会儿火车关门,启动,开走了。我有点生气,明明来得及,硬给他耽搁了。在等下一趟车时,我观察起这个小伙子来。他的工作就是确认乘客都已上车,车门已关好,然后示意:开车。工作单调,乏味,但是他却认认真真,在火车抵达前的间隙中,他就这么毕恭毕敬地站着,既无上司也没有同事在周围,但他还是这么一丝不苟,兢兢业业。虽然我觉得他有点死板,但是也不得不佩服他。







在日本这是常见的景象。书店里的杂志架前总是沾满了人--- 男人,他们下班后不急着回家,溜进书店,不买书,站着看,看完了,放回架子上,走人。







到东京的第二天我们上街瞎逛,近中午时,正好看到附近有家寿司店,我们俩都喜欢日本餐,在美国也常吃,可是正宗的日本寿司却没机会尝。走进饭店,我们坐在寿司吧上,各自点了刺身和寿司,我拿着相机等着想给我的寿司们拍张全家福。只见寿司师傅做了三个寿司放在我面前的空盘里,然后他不做下去了,我等着…… 他还是不做,我还是等着…… 他仍然不做,没办法,饿了,先吃了吧。等我吃到第三个寿司时,他又开始做了,再放进我的盘里。这时我明白了,原来他是等,客人吃掉点,师傅再做点,以始终保持寿司的新鲜。可这不容易呀,这寿司吧上有十几个人呢,每个人点的都是不一样的品种,师傅得记住每个人的order 不算,还得记住什么已做了吃了,什么还没做。除此以外,他还不断招呼新进来的客人,客人吃完时,他还招呼门口的欧巴桑来结帐。哇,真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还手不停“蹄”地做寿司。

 

从先生盘里拿了两块过来,凑合拍了一张。






本想买点衣服,可是看得上的价钱贵得离谱,一条普通的裙子加个外套竟要七百多刀勒。亲戚说东京买东西就是这个价。对购物我有一个原则,既必须满足两个条件:物有所值和喜欢,两者缺一就不买。当然两者的比例可以调整,不一定各占百分之五十。但是到了日本什么也不买好像也说不过去,最后拎了个电饭锅和一些小东西完事。不过我对这电饭锅还挺满意的,是市场上最好的新产品,贵是贵了点,但物有所值---功能齐全,每天都用,而且焖出的饭特别好吃。

 

这次在日本还看见一个新鲜事。日本大多数公共厕所的便桶都带有便后冲洗功能,便桶一侧有一排按钮,你可以根据需要选择和调节水温,水量,冲洗的角度等,这也没什么,上海建筑装潢商店都有卖,我有几个亲戚朋友家也用这种便桶,但是在公共厕所里安装这种设备还是比较“奢侈”的。不过我想说的还不是这个,让我感到新奇的是另外一个“新式武器”。有一个按钮上面的图案标志是个五线谱音符,我按了一下,有几种不同选择:下大雨声,江河流水声,还有就是乱七八糟的噪音,音量还可以调节。这算什么?怕在里面“办公”无聊,给你听音乐啊?那也该挑几段美妙的呀!带着问题向亲戚请教,原来这些“音响”是为了掩盖你方便时发出的尴尬声。天!我不禁哈哈大笑,好个日本人!亏他们想得出的,厥倒。




东新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总体来说我也不喜欢日本人,小家子气,死板,虚伪,拘谨……。但是又不得不佩服他们,他们的敬业,他们的认真,他们的公德……。货架上的商品没有一件次片,买东西不用挑挑拣拣,每一件都一样好,假货,次货绝对地没有。而且他们把最好,最新的商品首先提供给本国人,不像中国,外国人比较重要。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我对日本人的印象和你一样:敬业!
虽然他们的个性不那么讨人喜欢。

我还喜欢日本的食物,点心,非常精致。每次一边吃,一边会想,中国人要是有一半日本人的敬业,不作假,搞点真格的出来,。。。唉--,二个民族竟然那么不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