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库门

喝茶,聊天,八卦,看电视的地方
个人资料
正文

端午节有感

(2009-07-29 19:25:33) 下一个



        有二十年没过端午节了。其实这二十年来除了偶然回国过春节外,过其他的中国传统节日时都在美国,而美国哪会有中国节日的气氛,久而久之,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渐渐淡忘了。今年端午节碰巧在上海,重温了一下这个吃粽子的节日也让我回想起了小时候过端午节的喜悦。

 

外婆在的时候每当看到大木盆里泡满了粽叶,我们几个就知道有粽子吃了,高兴得跳进跳出。待阿婆搬了小凳子坐在大木盆前,身旁一边是浸泡过的糯米,一边是酱油腌过的猪肉,细细的豆沙,红红的赤豆,还有一摞细绳时,我们就围着阿婆打转,反复问阿婆“啥辰光可以吃粽子啊?”。我是三个女孩中最大的,阿婆允许我试着包粽子,我学着阿婆的样,把粽叶卷成漏斗状,勺几勺糯米放进去,然后把多余的粽叶尾盖上去。可是不管我怎么努力,总是还未扎上绳子,“漏斗”里的糯米已漏光了。我很泄气,可阿婆总是慈爱地说“阿囡的手还太小,等长大了再包吧”。等我长大了,端午节已被“破四旧”破掉了。后来阿婆也去世了,我就一直没有机会再学包粽子。

 

小时候端午节时除了吃粽子我们还能从小姨那里得到一串香袋。香袋串由几个部分组成,用红丝带串在一起。最上端是一个或二个用金纸或银纸做的小粽子,上面扎有彩色丝带,下面是用彩缎裹着丝绵做的小人儿,然后又是金银纸小粽子,再下面是黄色的虎头状香袋,里面装有中药味的香料,香袋四周用丝线缝牢。然后又是金银纸做的的小粽子,最后是几颗彩色小珠子和长长的流苏。我们都很喜爱香袋串,玩耍一阵之后就很珍惜地挂在床头或抽屉的把手上。有时也会拿出去摆显或者和别的小朋友攀比,看谁的香袋串更好看。

 

几十年过去了,粽子也不知吃了多少回了,香袋也变得时髦了,但是记忆中阿婆包的粽子是最好吃的,小姨做的香袋串是最漂亮的。





现在贴端午节的文字,显然是过了时令了。但是这篇小文早已写了,只是现在才在这里贴上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是挺麻烦的,而且也吃不了几个,觉得自己包挺不值的,所以也不想学了---懒惰的借口~~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小时候我妈不会包粽子,每次都是请隔壁的阿婆来我家包。后来我们慢慢看会了,每年端午节,家里充满了粽子香。
可是我觉得包粽子好麻烦呵,所以就不想学,懒啊。~~~

“中午吃汤馄饨,晚上吃煎馄饨”——是的是的~~~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对咯,那时包个馄饨也是个大事。烫菜,剁肉,全家出动。中午吃汤馄饨,晚上吃煎馄饨~~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过节还是在那边好啊,闹忙。

我不记得是否跟外婆一道包过粽子,可记得做大馄饨是外婆手把手教会我的。 格些辰光是去粮油店订购馄饨皮子,称斤头咯。 而每次一讲包馄饨,客堂间的三家人都同时行动,跟过小节差不多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