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片云

这里是我消除寂寞,忘却忧伤的地方,这里也是我宣扬快乐与幸福的地方。欢迎来作客。
正文

话说一部分人的有色眼镜和我的无可奈何

(2010-10-04 05:02:27) 下一个
   今天的东京,阴沉沉的天,时不时还有点雨蒙蒙。不过,我的心情似乎不错。我想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公司沿路的桂花们。

   去公司的路上,迎着还尚不寒冷的秋风,阵阵的桂花清香扑鼻而来。一个深呼吸无尽地心旷神怡。一扫往日的逢阴即郁,遇雨便幽的脾性,一心只记着今晚回去的时候如果能偷偷地摘上一点的话,呵呵・・・
 
   如此的心境一直维持到下午,直到打开那个邮件为止。 邮件是进公司一年多的同事发给全分公司的人的,主要内容是上个星期大家开会时总结的内容提纲。这样的会议一般一个月一次,每次都会由一个人纪录开会内容,然后进行总结,再发给所有的人。和往常一样,我打开了邮件,一条一条的往下看。结果,才看到头几行,就愣住了。

   指名道姓,我上榜了。在说上榜理由之前,先简单地陈述一下我现在的工作环境吧。为了便于工作,我和另外两位男同事长期驻扎在客户公司办公,除了自己公司开会等情况一般不回自己公司。不得不说这就造成了和自己公司同事间的交流不足。幸好,于公于私公司的聚会还不少,一个月总有机会和大家见上几次,联络联络感情。

     好了,再回来看看那条特意留有我大名的邮件内容吧。倒是简洁明了,总共两句话,一,要时刻牢记**公司是我们的客户,二,要站在客户的立场,充分注意自己的措辞用语。

    然后就是我的大名了。意思是这条是对我说的。 老天啊,这是哪门子的事呀。学生时代学的,用的尽是正而八经的规范用语,以至于后来和好友聊天时也习惯成自然,想说简体拉近点关系,可一不小心又成了礼貌体了。和闺中密友都如此,更何况是和客户相处,怎么可能不分场合,肆无忌惮乱说话呢。

    先忍住心中的汹涌澎湃,记忆急速穿梭到那天开会时的场景。那一刻,分公司的负责人在确认了一些事项之后,确实是说了类似的话。但是并没有指名道姓,而是很含蓄地提醒所有人,叮嘱大家和客户相处时一定要上心,尤其是和客户合作的时间长了,以为大家相处地很愉快,然后说话就开始随便了,没准儿哪一句随口而出的玩笑就得罪了对方。当时,一听到这话的时候,我脑子里就闪过一个人。同样的驻扎在客户公司,又是几乎日日相对就坐在自己隔壁的同事。我很清楚负责人话里的重点对象是谁。

   我那时对这番话的另一层理解就是虽然不是针对自己,但是也提醒我们几个对外的员工以此为鉴,不可松懈。 虽然知道自己也并非十全十美,可是记录会议内容的同事怎么就把这顶帽子不偏不倚地扣在了我的头上了呢?就没有想到别人吗?或者把这段话的对象设定成所有驻扎在客户公司的人员呢?毕竟礼貌用语人人有责呀。完了,明白自己的人可以一笑而过,不认识自己的人还真以为我是怎样的口没遮拦呢。我努力地回忆,是否在这位发邮件的同事面前说过不合时宜的话,用过没礼貌的词以至于留下个坏印象。答案是没想起来有过此‘暴行‘

    难道在此人的认知里,提到不会措辞用语,不懂礼貌用语的只能联想到外国人? 

    算了,冷静,冷静,不想为了这点事情坏了自己的心情。更不会为了这个名字而气鼓鼓地要求澄清事实。负责人的含蓄态度就告诉我这个事实不必道明,只需意会的。 

    更惦记那些芬芳怡人的桂花们了,待会儿回去的时候一定要多几个深呼吸。 

    花儿们,等着我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