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片云

这里是我消除寂寞,忘却忧伤的地方,这里也是我宣扬快乐与幸福的地方。欢迎来作客。
正文

外国人的苦恼

(2009-04-15 01:32:26) 下一个
   我在这里也是外国人,但是今天不说我自己,说说我们公司的斯里兰卡人。
   这个斯里兰卡小伙子和我差不多年纪,比我早进公司几个月。我整天抱怨自己的生活,但是和他交流之后发现,其实他比我还要困难。在这里我就叫他,卡森吧。当时,我还在总公司研修,听说公司里有他这个人,但是不知道长相。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发现了储存在电脑里的照片档案,这才看到他的庐山真面。老实说,真是不敢恭维。我看到他脑子里第一个闪过的关键词就是911,因为他的长相就属于那种的,面相挺凶的。后来,我研修结束,工作地点在另一个城市的事务所。我的新同事中就包括卡森。真正看到卡森的时候,我对他之前的不好印象全部一扫而光。真是知道了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的意思了。对我,他的眼里充满了友好,对上司他的眼里又添一丝畏惧。卡森很高兴终于和他一样有一个外国人进公司了,他说他终于有个伴了。在没有别人的时候,他和我说他的梦想,说他的妻子,也问我中国的一些风情人土。当然也说他的苦恼。他的梦想就是在这里赚够了钱之后,回去自己当老板。具体干什么我没有搞明白,只知道他是宁当鸡头不当牛尾。他还要在这里熬个几年,因此取得合法身份留下来成了头等大事。学生时代起他就在一家餐馆打工,并且很受大家的喜欢,而且时间一长他毅然成了餐馆的小头头,管跑堂的。眼看学生签证就要没了,卡森也很着急。餐馆的老板喜欢他,准备雇他当正式员工,提供各种材料为他办签证。然而,一个学电脑的怎么可能去餐馆就职呢?跑堂的用本地人就行了,干嘛费周折用外国人?毫无疑问,卡森被拒签了。这时,他的签证已经过期,在入国管理局临时办了一个找工作用的3个月期限的签证。3个月以内必须找到能办下签证的工作,否则只有回去。 卡森说那段时间里他常常睡不着急,为自己何去何从发愁。照理说卡森学电脑的,外语说的也不错,应该挺吃香的。可是他的致命弱点是只会说,不会写,看些东西也很吃力。好在他的人缘不错,有一个朋友替他在网上应聘,以他的名义和各个公司人事采用部联系。凭着他这个朋友坚持不懈的牛皮糖精神与一点小运气,现在公司的负责人提出要面试他。有面试机会就表示有被录用的机会拉。这次他的朋友是不能代替他。不过,口语是难不倒卡森的。果然,卡森顺利通过面试,在快要签证到期的关键时候得到了他的工作,并且顺利获得了工作签证。不过,有一点让我有点感悟。那就是他的面试谈话内容。我觉得以后如果有必要的话可以参考一番。卡森除了介绍自己的专业情况外还说了自己现在的艰难处境,工作对他很重要,他的签证马上就要过期,如果失去这份工作他将被迫回国。虽然当时没有在现场,可是我能够想象那场景。机遇与他的真诚最终打动了我们现在的头。我有时候想,如果换作是我去面试的话,也许就不会把自己签证快到期的事随便告诉别人,也许我会着重吹嘘我的工作能力极力表现自己的强项而不是展示自己的软肋,但是有时候恰到好处的示弱真的会得到预想不到的效果。这一点卡森真的做的很聪明。 然而,毕竟这份工作得来并不完全是靠自己的实力,所以卡森干的很辛苦。让他制作文件他看不懂很多字,不知道读音,让他去现场帮忙,又因为没有接触过的专业用语太多根本听不懂对方的指示。他不止一次向我委屈道,现在得了精神恐惧症,只要一有人叫他的名字,他就发慌。恐怕是自己哪里又出差错了。周围的人都在注意他的一举一动,卡森在哪里?卡森在干嘛?卡森,这个为什么要这样干?  有的时候一个工作,A教他这样干,结果后来被B看到了,B责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干?到底该听谁的呢? 3月份公司特别忙,经常没有休息日加班加点。公司规定30小时以内的加班是不算加班费的,30小时以后才按照规定计算。 而休息日上班也排除在加班范围内,只能在日后申请补休。结果呢,算上休息日上班一个月加班时间超过60小时,但是能够真正拿到的加班费却是寥寥无己。至于补休那也只是纸上谈兵。试问,就算积攒了2个星期能够好意思去申请补休吗? 虽然公司没有任何理由剥削属于员工的正常休息权利,但是如果那样做的话一定遭人讨厌。经济危机的时候第一个扫出门的就是这种人。 于是,心里就算再怨,但是为了保住工作,为了身份,为了自己的老板梦,卡森说他要忍。
   听完他的话我真的很难过,因为我也和他一样。由于身份处境的限制,有的时候不能够随心所欲的做自己想做的,为了圆我的梦,我也在忍耐着。我们是一对难兄难弟啊。只是,我比卡森幸运的是,公司对我这个女同胞还是比较关照的,而且我的工作内容和他们不大一样,所以也避免了旁人不必要的指手画脚。最最让我庆幸的是我的工作时间比较有规律,回到家还有闲余下厨炒几个菜慰劳自己。
   哈,也算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拉。
   最后想起卡森说的话,他在这里这么辛苦的生存,但是回到家乡后所有的人都以为他出国发大财了。朋友同学们都围着他转,那风光的,当然所有花销自然也落到他这个有钱人头上了。
   我听完后开玩笑说,所有的人都捧着你转,那感觉一定很好啦。
   他傻乎乎的跟着我笑道,好是好,就是花钱多,胸也痛啊。
   是啊,是啊,有同感,又是一阵笑。
   好啦,卡森,为了你回到家乡后能够风风光光的现在也要挺住啊!
   笑过之后我半真半假的对他说道。
   卡森很认真向我点了点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