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不是麦克尔.杰克逊的粉丝

(2009-07-08 01:45:57) 下一个

今天看了麦克尔.杰克逊的追思告别仪式,感到想要写点儿什么, 一来很久没有这么感动了; 二来怕时间一长忘了,所以趁现在写下这一刻的心情. M.J.走了, 带着没有完成伦敦告别演出的遗憾,还有他的世界各地的众多粉丝更加遗憾, 再也看不到他的演出了. 一颗巨星就这样陨落了.

我们生活在一个需要偶像的时代. 我们亲手制造一个个偶像, 再亲手把他(她) 们一个个毁掉. M.J. 的死让我想到 "英伦玫瑰" 戴安娜王妃. M.J. & Princess Di 都是生性善良, 心地单纯, 个性害羞的人. 还都爱孩子. 俩人都是他们时代的偶像人物, 一个是流行音乐的天王, 另一个贵为王储妃,他们生前要么丑闻缠身, 要么被丑闻所困扰, 即使这样, 他们还是用自身的努力和影响来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

我们也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 这个时代以美国的价值观为价值观. 这一点你完全可以不认同. 但是, 你出远门要坐飞机吧 , 那是美国发明的; 每天开的车呢, 那也是美国发明的; 你每天都离不开的电脑和互联网也是美国人的发明 (严格说来, 互联网不是美国人发明的, 但美国人使它们变成今天的样子); 更不要说你每天早上的那一杯星巴克的咖啡; 还有你要看的大片呢, 哪一部不是美国的? 小资们不是常常把爱看原版大片挂在嘴上吗? 这一切都注定了我们时代的偶像也是原产于美国的, 至少也是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的.

严格地说, 我并不是M.J. 的粉丝. 可是我却被他的音乐深深地感动. 能给我们带来感动的音乐家有很多. 但是能够感动并影响了一代人, 两代人, 甚至两, 三代人的音乐家大概几十年才出一个吧.. 猫王, 还有甲壳虫乐队离我们有点儿远了. Frank Sinatra (弗兰克. 辛那特拉) 离我们更远了.  M.J. 是当代的. 在追思仪式上听到莱昂内尔.里奇 和 史蒂唯. 旺德的歌声, 感到他们都老了, 正因为这样, 我们才更加怀念M.J., 50岁了还有勇气办个唱, 本身就说明了一切.

我曾经特意问我国内的外甥, 问他会不会通过视频看今天的M.J. 的纪念活动. 他说他不会看, 而且对M.J. 的死表示极大的不关心. 他说了一句话让我很悲哀, 他说, 他 (指M.J.) 死就死吧.  我突然间意识到是不是他年龄太小( 他是所谓的"九零后") 和我有代沟. 记得一位网友说过,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江湖, 我在这里借用一下,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偶像. 不过他们这一代有称得上是偶像的人吗?

在我成长的八十年代, 记得那时是港台流行歌曲的天下. 我小小年纪就知道, 所谓的港台音乐不过是抄袭自日本的流行音乐; 而日本的流行音乐又是抄袭自欧美音乐. 所以我决定, 那就直接听欧美音乐好了. 那时候没有互联网, 资讯有限, 于是搜罗一切可以搜罗到的, 不管是古典的, 歌剧, 还是流行的, 全部拿来.  我这个年龄段的人, 在美国被叫做 ""Gen X" , 是婴儿潮和 "Gen Y" 之间承上启下的一代人, . Gen X 的父母一辈经历美国的黑人民权运动, 妇女解放运动让妇女意识抬头, 导致离婚率上升.  Gen X 成长的年代又遭遇经济衰退, 这一切造成这一代人相对于上下两代人来说更具有理想主义的色彩; 而远在中国的我们这一同样年龄段的人经历了中国从改革开放的初期到现在的三十年,  我们经历了从刚打开国门时对西方目瞪口呆式的惊讶, 以至于发自内心地, 疯狂地崇拜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的一切 (西方的生活方式和流行音乐更是让我们着迷), 直到后来的理性思考的过程. 用现在的话说, 我那会儿是个不折不扣的"哈美一族".  那会儿有许多人主张西方式的民主, 这也直接导致了后来的 "六四事件". (当然这是题为外话了).  但是但是我们从小接受的理想主义教育让我们和我们的美国同辈人有了某些相似之处. 我们有些看不上比我们小的一辈, 感觉他们太注重物质享受了; 再说我们多少比他们多吃了点儿苦.

M.J. 有许多经典歌曲, 我最爱 " We are the World' & " Heal the World". 每次听到它们, 我觉得我整个人都要溶化掉了. 在今天的追思仪式上, 这两首歌也被演绎, 但是跟原版比差得太多了. 没有了原来的震撼人心的力量了. 当初为了帮助一些非洲国家度过粮荒而决定举办一场音乐会, 后来因担心筹不到足够多的善款而改成发行一只单曲, 于是才有了这首广为流传的经典的歌曲, 单单这首歌就筹到了6千多万美元. 这就是音乐的魅力, 也是仰杖了偶像的魅力.

M.J. 走了, 可能因为他的人生过早地绽放了,所以他匆匆的走完了他的人生之路, 他在短短的一生中所取得的成就, 是我这样的凡夫俗子一辈子也达不到的. 他留下的经典的歌曲, 他独创的舞姿, 将继续影响后世的人, 这是他留给后人的一笔宝贵的遗产, 那些还在批评他的人, 歇歇吧, 他人都不在了. 让他在天堂里安息吧.

最后, 我要说, Rest in peace, Michael, we love you forever.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