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道的魅力

道成了肉身,丰丰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魅力四射,令我折服
个人资料
正文

与其对外质疑,不如对付自己(转)

(2022-07-27 16:58:09) 下一个

与其对外质疑,不如对付自己

张锦峰

“来自《境界》,微信号newjingjie”

在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是我这几年的主要工作。如果要我来建一个模型预测一个人能否得救上天堂的话,这个模型对我这个人做出的预测概率应该是很低的。

因为我身上有很多阻拦人找到真正信仰的特征:我喜欢以怀疑一切的眼光看待事物,生在一个又红又专的家庭,在无神论的社会背景成长受教育,为人又骄傲自大……

社会不公,所以我无需遵守制度?

不过,我倒是在很小的时候就喜欢思考人生。人生的意义究竟是什么?人死以后就什么都没有了吗?如果人过了这一生就什么都没有了,也是挺悲哀的。在当时的社会和教育背景下,我坚定地认为,人是进化的产物,宇宙只有我们看到的物质的世界。既然人只有一生,那就好好珍惜过好这一生。这是我当时的人生观。

作为这个人生观的一部分,我认为人如果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可以不择手段,因为世界就是一个弱肉强食的战场。人只是更复杂的动物,律法只是统治阶级管理被统治阶级的工具。人为自己的生存和利益,可以做违背法律的事情;当然如果牺牲其他人利益的时候,可能需要慎重一点。

我自认为自己的道德底线还是比较高的,但我在考托福和GRE的时候,却认为不按照考试的规则去获取利益是合理的。我在托福考卷发下来以后监考老师不让我们打开试卷的时候,就打开试卷偷看题目。所以,我的托福考试考出了从来没有过的高分。GRE考试也如法炮制。把在数学题上省出来的时间用在做其他的题目上。这些我都认为是应该的。

我的理由是我生在黑龙江的一个小县城,我们那里教育水平比较低,我的英语基础一开始就比别的学生差。所以为了弥补这个社会给我的不公平,我不需要遵守社会上的规章制度。这样,GRE我也考出了我以前从未有过的高分。

“做教授的,整天说谎真不容易”

和很多北大同学一样,我在本科毕业以后就到美国留学。在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校区化学系读有机化学博士。来美国的第一个学期,感恩节的时候,我被同学邀请去教会参加感恩节聚会。记得当天的讲员是一位大学教授,他讲的题目是和圣经里《创世纪》有关的一些故事。

我当时很困惑。为什么大学教授会来讲这些神话故事呢?他肯定有足够的智慧,能够判断出来圣经的东西是不可能对的。我对神话故事没有特别大的兴趣。于是没有听完这个教授所讲的,就从旁边的一个小门溜走了。不过回家以后我一直在思考,为什么大学教授会去讲神话传说让大家相信?

后来,我得出的答案是:他其实知道他讲的并不对,但是他认为如果世界上很多人都信神的话、都做好事,这个世界会更好,所以他宁愿传讲一个错误但可能会导致好结果的信息。我当时想,这个大学教授为了让人做好事,整天说谎也真不容易。在这以后的两三年里,我都没有再去过教会参加他们的活动。

当时我和一对夫妻做室友,我们后来成为很好的朋友。一次闲聊的时候,我说人没有灵魂,世界就是物质的。那个做妻子的对我说,人肯定有灵魂。她讲起以前自己经历的一件事。有一次她阑尾炎手术后,不幸大出血。她当时处于昏迷状态。但是,她感到自己升到天花板的高度,看着下面的人在忙忙碌碌地救她。后来她被救活,就问护士当天发生的事。护士说的和她看到的一模一样。

这个事情让我很困惑。我没有怀疑朋友对我说的话,这个肯定是她的亲身经历。我的解释是,可能是巧合吧。后来,我基本上把这个事就忘掉了,他们夫妻两个也离开芝加哥去加州定居。

那些问题对我都不重要了

来美国的头三年里,每天除了吃饭、睡觉,我大部分时间都在实验室里非常努力地工作到很晚。但是实验并不是特别顺利,我也渐渐开始焦虑起来,担心以后的前途。我一直是一个比较乐观的人。但是,在两年的辛苦工作都没有太多进展的情况下,我在生活和学习上都经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后来,我有机会再次回到教会。认识了很多教会里的弟兄姐妹。我发现他们人都很好,对我在生活上遇到的困难都会尽量帮忙。在听了一些讲道以后,我又开始思考以前一直盘桓在头脑中的问题。现在多了一个选项:这个我们看到的世界可能不是全部,可能有一个我们现在看不到的世界。可是当时的我很难相信一个根本看不到也没法测量的东西。

另外,圣经里记载的很多故事,太违背科学。像死人复活、童女生子、水变酒等等,怎么可能呢?就算有另外一个世界,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还是要遵守基本的物理化学规律吧!但是我慢慢认识到,人生如果没有神,其实没有意义。

不管我们怎么想办法给人生一些高尚的目标,其实都没有意义。如果世界是物质的,人类可能灭绝,地球和我们生活的太阳系也可能会毁灭。当这一切都毁灭的时候,我们今天所有这一切都没有任何意义。我以前的无神论其实是一个很悲观的人生观。

于是我开始想,万一真有神呢?这一想不得了,后果可能很严重。如果这个神和我们没有什么交流,不在乎我们,那我们现在怎么生活估计都无所谓。可是如果这个神真的和圣经上讲的一样,我就需要好好考虑了。

我开始读圣经,认真听讲道。问一些更深的问题。就像圣经说,寻找的必寻见,叩门的必开门。神慢慢打开我的心,更多地认识他。其实我在最后决志信主的时候,还有一些问题没有解决。但是,那些对我都不重要了。

我的第一个祷告就是向神说我的信心很软弱,希望神给我信心。奇妙的是,在我信主以后的一年时间里,神让我看到和听到了很多我以前根本不可能相信的事,这些事都是和灵界的存在有关。因为我信主最大的障碍就是很难相信人有灵魂、有灵界的存在。这些事在一年以后我的信心明显坚固以后就很少发生了。

有一天我忽然想起来以前那对室友和我说的奇事,就打电话问他们。我和他们说,我已经是基督徒了。他们说他们也信主了,因为他们一直就相信一定有神。

信主以后,我最大的改变就是把所有的生活压力都交托给神,我的生活充满了喜乐。虽然也有困难,但是每次想到我已经得到了那最美好的,这一切世上的困难还算什么?!再说神总会给我预备道路,我还有什么可以担心的?

像我这样的人都可以信主,神还有什么不能成就!我觉得在美国这些年,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收获了很多,但是最大的收获还是能够相信耶稣。成为基督徒是人生很重要的一个里程碑,但这不是人生的终点。圣经告诉我们,还要继续努力,过荣耀神的生活。成圣的道路也不是一帆风顺,我有时信心软弱,但神总是坚固我的信心,让我在信主的道路上没有偏离。

和我们自己的老我打仗

信主后委身在团契里,大家不只一起学习圣经,还经常讨论夫妻关系和家庭生活。在一次讨论后,大家有一个共识,就是家里要有爱,主耶稣怎么爱我们,我们就应该怎么爱周围的人。说起来容易,但是做起来很难啊!

我一直以来都有个习惯,就是把脱下来的袜子随便扔。我的太太婷婷从来不会这样。她看了很不高兴,说了几次以后发现我也不改,后来再说就有点不耐烦了。我呢,说了很多次也没有太大的改进,还觉得婷婷总为这样的小事找茬发火。所以这成了一个我们有时会闹别扭的导火索。我在团契里分享的时候,有一个弟兄说,他也有这个毛病,他不光乱扔袜子,还乱扔衣服,看来这个问题还是有一定的代表性的。

我以前觉得这有什么大不了的,乱扔袜子能算罪吗?圣经也没有说不能随地扔袜子啊!我是做科学的,比较严谨,查了一下圣经,“袜子”这个词在圣经里一次也没有出现过,所以有关袜子的话题神根本就不屑讨论。我们干嘛还在这纠缠不休?话又说回来了,生气和发怒可是圣经明文规定,三令五申是神不喜欢的。姐妹当然也据理反击。“圣经说不轻易、不急于发怒,是你一次又一次把我惹火了,没法不发怒。我说你两句你就不高兴了,《以弗所书》5章25节说:‘你们做丈夫的,要爱自己的妻子,’。你就这么爱你的妻子?” 真是惭愧,本来是神用来造就人的《圣经》的话语,都被我们“活学活用”到夫妻吵架里了。

圣经说我们要用神的话语武装自己,好去为主打美好的仗。家里的仗都打不赢,怎么出去打仗?这句话不是开玩笑。我们的确是要先把家里的仗打赢,不过这个家里的仗不是和我们的配偶打,是和我们自己的老我打。这是很难的,也是主让我们学习的功课。

试想,如果我们和家里人能够从来不发怒,出去传福音,不管慕道友怎么抵挡,甚至讥笑我们,我们就能一直满有爱心地讲神的福音,这样别人就从我们身上看到耶稣基督的生命了。他们就会想,他怎么会脾气这么好,和我见过的很多人都不一样,一定是他的信仰使他这样。就算是他还没有信,但他对我们的信仰已经有了不同的看法。

为扔袜子这样的小事吵架,肯定是很让人郁闷的。我们一起来到神面前,和和气气探讨这个问题。我说,好吧,我可以改,但是旧的习惯需要时间改,姐妹得有耐心。婷婷看我做了让步,也说好啊,你以后再随地扔袜子,我就不说你了,给你捡起来,你有想改的心就好。

后来我们在袜子问题上就不怎么吵架了。我也有些进步,但有时还是会忘记。后来圣灵给我了一点感动,让我看到其实婷婷真的做了很多牺牲。对于一个很喜欢整洁干净的人,看到脏袜子在地上,而且经常是找到一只,不知道另一只在哪里,她肯定是很不舒服。以弗所书5章25节中说,“你们做丈夫的,要爱你们的妻子,正如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我就问自己,我能为妻子舍己吗?我不知道在这样的试炼来临的时候我是不是能做到,可是现在摆在我面前的是这么小的事情,我的爱在哪里?我以后怎么和神交账?

我之前说,这个习惯需要时间改,需要婷婷有耐心,其实就是说我虽然可以爱,可以做出让步,但是要有条件,做妻子的也得爱一些才行啊。但神给我们的是无条件的爱。罗马书 5章8节说‘但是,当我们还是罪人的时候,基督就替我们死了。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神在我们还是罪人的时候,在我们还抵挡祂的时候就爱了我们。没有任何的条件。想到这里,我对自己说,扔袜子这个习惯,哪里需要很长时间改,马上就改!

就这样我把扔袜子的习惯彻底改了。现在,我在对付一些更难对付的、主不喜悦的坏习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