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all Street Journey

他们陷入了苦难:在赌场上失去了全部财产;他们只能在桥下栖身,只能靠行乞积攒几个钱,盼望再进赌场翻本。但是,我们只能看到失败 ..
正文

我们应该教我们的子女什么? (二)

(2014-05-18 21:39:03) 下一个

今天是儿子中文学校2013-2014学年结业典礼, 儿子的跳课班被安排在最后一个节目, 诗朗诵: 放飞梦想。 一大早, 儿子要我帮他, 真是太阳从西边出来了,我简直难以置信, 连宋·苏轼《谢中书舍人启》:“省躬无有,被宠苦惊。”都想起来了, 我出奇地好脾气好态度, 不厌其烦地纠正儿子的发音, 最后, 儿子可以字正腔圆地大声背出诸如遨游太空, 繁荣昌盛之类, 我才让儿子过关。

儿子恨中文不是一天两天, 每个星期天六点半到八点半的中文课都让他想尽办法, 花样百出, 装病是基本, 耍无赖是撞大运, 发脾气是威胁, 统统不管用, 结果, 他还得不情不愿地去上课。 终于熬完了十四个星期天,结业典礼就在今天。

我换上职业套装, 别上胸针, 女儿总是嘲笑我太过老套, 这, 难道不是一个隆重的场合吗? 装扮自己就是对舞台, 对表演者的重视和尊重。 儿子穿上西裤,皮鞋, 衬衫, 打上领带, 扎上皮带, 颇像样, 临出门, 他突然换掉皮鞋, 改穿跑鞋, 又扯掉领带, 最后跑上楼,衬衫变成了非正式的随意的保罗衫, 对我说:“ 没有人会穿正装。” “怎么可能?”我坚定地回击。

当我坚持看完,我感到心底一丝凉意, 我只列我所见所闻, 一千个人心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我怕我失了礼数, 有失公允, 妄下判断。 

1) 大约二百个学生, 男生女生, 一半一半, 只有两个穿衬衫打领带, 一个是节目主持人, 一个是印度孩子, 也是唯一的非华裔。  总共十五个节目, 唱了十一首歌, 两首是卡拉OK 表演者忘词忘调, 时断时续, 尴在台上, 面有羞愧, 观众掌声零落, 活该不努力, 八首是原声CD,表演者完全不了, 口都不张, 得意洋洋,面有喜色, 观众掌声热烈, 我们意欲鼓励什么, 不解!  只有一首歌: 大中国, 被一个穿衬衫打领带的男孩激情唱响, 嗨爆全场, 成为绝对的明星, 唯一被记住和感动的表演。 只有两个节目做了道具。 只有一个节目有服装要求, 尽管没有统一。  全程台下吵闹仿佛嘈杂的街道, 完全压过台上的表演。 三分之一的家长看完自己孩子的表演马上离开。 演出推迟半个小时。没有候场, 刺耳的音响折磨耳朵, 没有节目单。

儿子终于穿对了衣服, 融进了班集体, 可我却有说不出的悲哀,难道真是,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慢?我们应该教我们的孩子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