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all Street Journey

他们陷入了苦难:在赌场上失去了全部财产;他们只能在桥下栖身,只能靠行乞积攒几个钱,盼望再进赌场翻本。但是,我们只能看到失败 ..
正文

中文要不要学? (一)

(2014-06-18 09:17:48) 下一个

中文要不要学? 答案只有一个, 必须学!

女儿喜欢中文, 即使在繁忙的比赛暨, 在飞机上, 别的远动员在聊天, 玩闹, 女儿总是很安静的在写中文作业, 不开玩笑, 中文是她最繁重的功课, 不开玩笑, 女儿中文年年第一, 甚至超越很多母语是汉语的同学, 不是因为女儿的中文真的比这些孩子好, 而是因为她的认真和努力, 当然, 语言天赋好, 爹妈给的, 我的是做记者的爸爸给的, 爸爸的是开私塾的爷爷给的。

到儿子, 中文是他最恨的, 没有之一, 从他第一天学中文开始, 每到星期六, 家里就爆发战争, 一年以后, 我先“疯”了, 看儿子慢吞吞, 懒洋洋, 无可奈何坐到书桌旁, 还没有翻开中文课本, 我的怒气就开始一点儿一点儿累积, 稍微一激, 就将儿子和我自己炸得体无完肤。

无奈, 眼不见为净, 爸爸不信邪, 埋怨我没有耐心, 应该对儿子好点儿。  仅仅两个星期, 爸爸放弃了, 为给自己一个台阶下,谎称太忙, 没时间管。 谁不忙? 哪个老中太太不是又要挣钱, 又要照顾家和孩子。

没人督促的儿子经常不交作业, 听写零分, 上中文课就是上刑, 除了一个高老师,  老师也憎恨他, 口头禅就是, 千万不要学儿子, 他就是一个坏榜样; 我也经常调侃儿子, 我的小孩还真有才, 两个第一, 包括一个倒数第一名, 首尾相连, 完美无缺。 大课上不了, 我们就请私教, 儿子还是不写作业, 我们还是坚持着, 直到现在, 儿子大了, 很叛逆, 我们管不了啦, 就随他吧, 就像中国老话说的,  儿子是来讨债的。

儿子不止一次问我, 我为什么要学中文, 我既不想在中国发展, 也不想在只讲中文的环境里生活,  中文对我毫无用处,儿子中文学了五年, 我思考了五年,始终没有让儿子信服的答案, 儿子也在反复的诘问中经历生活并且寻找答案, 终于, 在儿子即将成为高中生的夏天, 主动要求试试外语跳课考试, 考得正是中文。

我真的不在意儿子是否能象女儿一样一试就以95分挣得整个高中的外语学分, 我只给儿子报了中文2 儿子也表示, 如果通不过, 继续学, 对我, 这简直就是天使的声音, 我问儿子, 为什么? 他以他一向的答非所问, 因为我很酷! 总之, 我想哭。

态度决定一切, 也许儿子学了五年还不如一个学一年的孩子, 可这有又什么关系呢, 只要他肯学, 他才十二岁, 他还有一辈子的时间可以学习, 总有一天, 他会向他的姐姐一样, 为自己流利的汉语骄傲, 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自豪。

语言不仅仅是交流的工具, 更承载着一个民族的文化, 修养。。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