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着点儿

时时有发现,天天有惊喜。 献给家人的礼物,记录一段真实的生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聊女儿

(2010-03-24 12:58:21) 下一个
女儿是不喜欢闲的,总得有事忙。哥哥不在家的时候,她很无所事事,于是安排她做家务。通常是,我做饭她洗碗,我调馅子她擀皮,饭菜端上桌她管摆盘子。平日里最喜欢问:“现在我做什么?”让她去念书?那得等我上网时。

男女差别大,也蛮有意思。儿子自娱自乐,女儿则紧紧相随。想来可以疼她的时日也就十来年了,现在不搂着点,很快就要被推得远远的了。

跟紧学校的节奏,她的生活基本自理,穿衣吃饭、刷锅洗碗、收拾房间、整理衣袜大可不必操心了。在她心情不错的时候,会主动要求这些工作;在她四处游荡的时候,就安排她打下手消磨时间。而她,也乐得有活可干。我空下来的时候,抱她一个上下颠倒,听到她尖声的喊叫,就知道她是满足的。

学习最是积极。每当吆喝儿子写作业的时候,回应最快的却是女儿。第一个跑过来的是她,自己翻本子选定作业的也是她。很怕自己洋泾浜的英语给孩子带来不良影响,所以很少给她念书。老师要求的readinglist到现在还没填满翻页,谁料她竟会自己读写了。思来想去还是老师教的好,别看只是偶尔坐在她的身边那么十来分钟,若是在适当的时间进行的话孩子消化吸收的效率还是满高的。

半道入园,很多事情不习惯的她,开始游刃有余了。跟老师由触摸到交流,和小朋友一起喝茶做手工也得心应手了。前次学校组织滑雪,她的独立、自信、坚强叫人瞠目结舌。去到山边的路上,其他家长都跟在自己孩子身边,边滑边指导,鼓励并安慰着。不会滑的我本意跟着女儿一路走过去,但最终没好意思特立独行,套上了ski。首次执杆的女儿紧紧地跟随第一梯队,那里面都是有多次滑雪经验的老师和孩子们。而她走的飞快,在我看得到的范围里没摔过一跤。同样第一次执杆的老妈被远远地甩在身后,有心看顾却力不能及,连她英姿飒爽的照片都没拍到。待我赶到山边时,女儿开始回程,是领队刻意安排的下坡。迎面看到她在我身边摔倒、爬起、又摔倒,没吭一声。再立起身时看到妈妈,表情严肃又豪迈。而我,深知无法跟得上她,不敢乱说话。给她一个鼓励的眼神,赞了她的努力,就看着她滑地远远的了。接下来虽然只是浅坡,但她定会不停的摔倒而我却无能为力,所以心里担心得要命,脸上还不能显出来。带队的家长滑龄二十多年,每次来迎我这最后一名队员时止不住的夸她的平衡能力和顽强。事后女儿告诉我,所有的跤都是在回程的路上摔的,跟老妈一样。但她并不觉得有多痛,补充说道:“我会站起来的。”听到这里,忍不住把她搂得紧紧地,好像这样就可以弥补当时没能安慰她的遗憾了。也因了这次活动,令同学和家长对她刮目相看,原来那个不太吭气的女孩是这样地坚强!女儿很为自己感到骄傲,开始和大家有互动了。每天早上都美美地去上学,下午开开心心地回,真是双赢!

挨到假期,安排她和新认识的小朋友玩。这个playdate盼了蛮久了,女儿自己把房间整干净了,将小朋友迎进去。两女孩年龄相仿,气味相投。窜到东来窜到西,躲在房里叽叽咕咕,好一片和谐景象。大人们也乐得清闲,东拉西扯,相谈甚欢。过后问她:“玩得开心不开心?”“开心!”“好玩不好玩?”“不好玩!”“为什么?”“我喜欢的她不喜欢,她总要做我的boss。”直笑到快背过气去~ 想不到5岁的小娃也很看重leadership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