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着点儿

时时有发现,天天有惊喜。 献给家人的礼物,记录一段真实的生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远远地听说蒙的种种,走近了才知道她的好——走进课堂

(2009-11-06 14:32:36) 下一个
记得儿子上K时每天都有作业纸回来,通常是一、两页的英文和数学,三五分钟写完。再加15分钟的阅读,一共不超过半个小时。每周五free homework,小娃们放学回家换了衣服就出来在playground疯跑。

现在女儿也上K了,回来什么作业也没有。最多十来道加减题,还是课上做好了的。每天一到家,她都要在书包里掏呀掏的,兴奋地递上一张纸来。哇,这也太push了!儿子一年级下还在十以内混着呢,女儿这K就有过十的,还有几个错的!第一次看到时,我的心“砰砰”的直跳。可她只是呈上来,并没有期待任何评论的意味。从儿子每星期带回来的教室通告来看,该校强调的是兴趣学习,凡事自然为妙,此论调甚和我意。所以我就没有说什么,只表示很高兴她能做这么多题。 她倒是并不介意我的话,放下书包进屋洗手去了。

我挺好奇,儿子一周一次作业,有四天是空书包去,又空着背回来。女儿也像混幼儿园似的。俺就琢磨,就这样的学法,孩子们是怎么通过州里统考,而且成绩靠前的呢?

从十月起K有了observe time,定的是每天早上两个小时,家长自行填写。等我看到时,女儿班的名单都快满了。找到一个空档填好,后来却赶上了field trip,结果没有观摩成。看到女儿感觉还不错,心想这样也可以了。有一天下午,女儿带回来张纸条,原来是老师提醒我们参加十一月的观摩。再去填单的时候 又是就剩几个空位,我赶紧选了某天第一场占着。旁边还有一个义工培训的单子,也一起报了名。

这样在某个明媚的早晨,我和女儿一起走进了教室。那天没有迟到,正好赶上孩子们在外面free play的时间,女儿脱了外套就到院子里去了。我被安排坐在教室里的观摩点上,其实就是在靠着墙正对着中心区域的地方,搭了半个楼道。它占地很小,有两三 个台阶的高度。在楼梯平台上摆了一把小藤椅,看起来满舒服的,觉得是给孩子的。旁边还有一把折叠椅,侧面放了一个塑封好的观摩事项,这些是留给我的。老师 帮我把椅子打开,交待了一下注意事项和观摩时间就出去管孩子了。

这个位置选的真不错,下面的人和事看得清清楚楚。我坐下来,研读起观摩事项来。里面强调了蒙的理念,请我们注意观察一个或一组孩子,看他们是否自由选择所学的东西,是否能集中注意力,如果被打断了是否能很快的回到主题,老师是否有耐心鼓励孩子、注意到孩子的需求而给与适当的指导和帮助等等。又提醒观摩者孩子可能的好奇,应该如何回答等。

不一会时间到了,孩子们该进教室了。只见女儿一个人先进门,把手洗干净了站到门口等着,孩子们在门外开始排队。这是做甚呢?等老师把门打开,每个孩子进来和女儿一一握手打招呼, 俺就明白了老师强调不要迟到的理由了——每天的social time错过就没有了。今天轮到女儿当班,看她多开心啊!在班里她是唯一没有做的,却从来没跟我抱怨过,当妈的真要汗一个。后来想想,知道晚了总比不知道要好,迎头赶上就行。

班里约20个孩子,大家进来后先洗手,需要上厕所的去厕所,不需要的就在地毯上坐着。这是circle time,教室里有三位老师,主课老师坐在地毯左上角,后面是CD player,助理老师站在地毯外圈帮忙。孩子们陆陆续续走过来,K班的挨着老师坐一圈,小点的面对老师坐一排。老师挑了张盘,打开音乐,一边摇摆一边唱。 声音不是很大,正好孩子们能听见并且跟着哼唱。一曲终了,孩子们也坐好了,每个人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老师那儿。

主课老师先问候孩子们,再由孩子们问候自己。和国内满象,但是不用起立。又要求孩子们跟助理老师打招呼,孩子们也都转头去问候,挺有礼貌。接下来老师介绍今天要做的事,提了一个跟 social有关的问题。孩子们纷纷举手,老师点名。小孩子回答地有理有据,蛮像回事的。有孩子一下想不起来说什么,大家也都是等着,他想一会儿也就说出来了。没看见争着表现的场面,让人觉得蒙校的确是有些不同。大概过一半的孩子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偶的女儿保持了沉默。不过她听得很认真,晚上一定会跟我谈 这个话题。最后老师宣布start work time,孩子们高兴地“yeah~”起来。

孩子们三三两两地走动开来,有拿毯子的有搬桌子的,不想耗体力的就在桌子边玩。看起来孩子跟孩子口味很不一样:对字母感兴趣的,搬个毯子躲一边“咿啊呜”的拼字;对图形感兴趣的,拿了彩色积木一起在桌上研究;对热带沙漠感兴趣的,找出非洲拼图来挑战自己;对数字感兴趣的,铺了长长的数字链找数字玩;女孩子对吃的兴趣比较大,三个人到food corner开tea party;还有几个早上没有玩够,跟助理老师出门,也许是晒太阳去了。没有头绪的则在老师的引导下找到自己愿意学的,开始坐下来了。
有一个小男孩,看起来象3岁的娃,连叫了几嗓子“Can someone help me ?”,助理老师马上绕过去坐到他的右边。渐渐地,教室里安静下来,老师来回巡视,有需要就停下来。

女儿选了数数,搬来一个大盒子放在毯子的右下方。从左上角开始,每放一个数字,就在旁边放上相应的数字棒。和儿子小时候画格子一样,是用来培养个和十的概念。她做得不错,只是不够自信,不下十次的去摸老师的上臂,问下一次要放什么数字。老师周围不时有孩子来问,她都很有耐心弯下腰一一作答。女儿一如既往跟老师耳语,尽管她在家嗓门不小,看得我要笑。

分神的时候不是没有。学的快一点的,会起身去看别人做啥;也有从老师那儿讨了主意回来路上被别人project所吸引的。有时忍不住有帮助别人的愿望,这时老师会根据其本人的工作状态say yes/no。一般回到自己毯子以后,能集中注意力的占大多数,而走动频繁的多半是开始就没主意的那几个。这点给我印象很深,兴趣是第一驱动力,的确是这样。

若是觉得自己已经学完了,孩子们会去拿张纸条记下来,这就是他们带回家的那张。然后找来自己的folder让老师评判,得到认可后,可以收起毯子上的教具,再做下一项你感兴趣的。看到女儿开始收东西,我的时间也到了。根据老师一开始的建议,我给女儿一个hug算是告别,可她却急于去学第二课,有点心不在焉。出门时遇到下一位观摩的妈妈,抱了3月大的小宝宝匆匆地进来。

结束后跟先生感慨,这天天都有人参观,老师咋一点也不紧张的咧?周围的家长,都是有点文凭的,难不成都是被蒙来的?看到那个在校车上特别能唱能闹的小姑娘吃完早茶后安安静静的坐在地上拼字母,真觉得孩子性格虽有不同,但是用一个好的理念培养出一个好的习惯来还是满重要的。

义工培训在这之前,所以知道蒙对老师的站、做、走都是有要求的。强调每一次的指导都要照顾到孩子的兴趣,讲究学的自然,提倡家长和学校保持一致。昨天亲自实践了一把,用蒙氏方法指导孩子学汉字:

女儿从来倒笔画,这次终于对了,真叫人开心!

下面是今天测试的结果:

100分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