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着点儿

时时有发现,天天有惊喜。 献给家人的礼物,记录一段真实的生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推与不推之间徘徊

(2009-09-02 12:01:06) 下一个
老大7岁,大他一岁的好朋友从4岁起学加减,不久就被大人推着背起了乘法口诀。平时来访的时候,他家人会在我儿子面前秀一下战果。大家知道,这时候的乘法口诀是死背出来的。孩子想不起来的时候,大人会着急,孩子也不高兴。我的结论是“推是抹杀兴趣、疏远亲子关系的捷径。”

以后,我们就只带他玩,吃吃喝喝。除了练拳防身外,什么都没学,让不少关心孩子的父母摇头。我知道老师也很有经验,就完全交给老师了。儿子上K后和老师第一次家长会就听她说:“你儿子很聪明,领悟能力很强。”先生很得意,我私下里告诉他:“啥也没学过的孩子到了老师手里变成什么都明白的话,老师会很有成就感的。”

上了一年级,又遇上招孩子喜欢的老师。男孩子好表现,上课爱举手,课下爱帮忙。家长会的时候看得出老师对他也是喜爱之情溢于言表。这个学校很一般,但教学管理上规矩。所有孩子分级教学,有专门的老师负责阅读和写作。隔几天一篇作文,洋洋洒洒一页纸。临搬家的时候老师把他的作文本给我们,我们很吃惊,想不到他这么能写。我觉得能看到孩子内心世界的老师真是幸福啊!老师听说我们在家只说中文,孩子却能分在advanced班里也很意外。后来换了学校,作文只要求画幅图,写两行字就行了。我们也努力过让他写信给哥哥姐姐,虽然有效但还是没有老师的鼓励管用。我想,既然不喜欢就且放一放,等着天上掉下个好老师来。

一年级快结束的时候,新老师进度赶不过来了,三下五除二地结束了加减法的进位退位就算结束了。暑假又是彻底地混日子。快开学了,怕他跟不上,我们出了几道加减法,结果小子差点去掰手指头。不过好在是学过的,很快计算速度又正常了。

前些天在target看到有一套2-3年级的练习册,有science、space、animals、countries,还有乘法、除法。想到我们小时候就是二年级学四则运算的,就买回来试他一试。同时给上K的女儿买了phonics 和加、减法。这套练习浅显易懂,非常好做。没几日,他就明白乘和除的概念了。现在,每天放学以后,把本子一摊,让两个孩子一起写作业。

我以前听一个老师推荐过dollar general,那里面有不少便宜好做的小册子。我也准备去淘点好东西,把他们的眼睛从肥皂剧和海绵宝宝上挪开。

得,到了子女坛,我这羊妈也动摇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婪妈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zacao 回复 悄悄话 是,到了子女坛,羊妈也动摇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