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着点儿

时时有发现,天天有惊喜。 献给家人的礼物,记录一段真实的生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儿上学记------家长学校双管齐下

(2009-08-28 12:08:16) 下一个

上回说道女儿明白kindergartener要在学校呆上一整天的时候,哭着不想我离开。这个问题在本周已初步解决了。怎么做到的呢?那就是家长学校双管齐下。

由于担心她不说话尿裤子,自尊心受到伤害,preschool的时候我一直给她穿牛仔裤配T恤。平时和我们在一起的时候就穿各式各样的裙子。女儿喜欢花裙子,但也知道裤子能保护自己。所以虽不情愿但还是顺从了我们。在学校里classroom teacher也特别照顾她,只有在下午换了年轻老师以后出过accident 。现在发现过于保护的结果就是压抑了孩子的主观能动性。当女儿大哭让我明白她还没有真正适应新学校新老师的时候,我也背着所有人痛快淋漓地宣泄了一把。然后,洗干净,补点粉,做事去。

原来的裙子不管,买来这一周要穿的新裙子,长袜子。各式各样,各种颜色,配着来。打电话给学校,被告知已经没事了,玩得挺欢。提到担心她上厕所的事,主任说会告诉classroom teacher提醒她。问到可不可以和孩子一起吃午饭,她不赞成,但是家长可以observe & volunteer 。一个学校一个规矩,认了。晚上回来女儿煞有介事地说:“上午只哭了一会儿,然后就好了。”“在学校玩得开心”,是真相还是表象?明天见分晓。

第二天早上,“起床了”叫了三回,没有动静。去到房间,只见她缩在被子里,把头埋在枕头下。好嘛,跟我玩这套。不怕,我有秘密武器。

我喉咙出声,爆破音:“咳!”
她把枕头裹紧,捂住了耳朵。

我继续:“咳、咳!”
她扭两下,又不动了。

我再来:“咳!真不想要啊,那我拿走了。”
她,转过身子,枕头露出一条缝——看见了,一骨碌爬起来,“你怎么知道买这个的?”
我嘴上说:“我是你妈妈,我怎么能不知道呢?”心里想的是:“你肚子里那些花花肠子,我还不知道嘛?”

接下来,一切顺利,凡事配合,而且嘴巴不停地说,昨天的、前年的、婴儿期的陈年芝麻全都捡起来了。把哥哥送进学校以后,我就打断她。趁着她这股子热情劲儿,戴了好些顶高帽子,最后提了要求:“举手要clip去上厕所。”她沉默了一会儿,然后道:“好吧。”

车到学校门口,老师拿着签到簿等在路边,其实是建议家长让孩子自己进去。我们前两日的折腾,老师也都明白了。就这种情况特殊,是可以特殊对待的,况且不止这一个娃。我们进到cubby的时候,助理老师来了。我快速地给她归整好东西,头也不回地离开:“Bye byehave fun!”余光中瞥见她神情扭捏地,迈着小步走到教室里去了。

几天后的家长会上,老师告诉我注意她的特别,我们一致认为需要一段时间去适应。老师提到女儿数学的foundation很好,要让她在academy方面走的更远些。还发现她喜欢棋牌类游戏,打算用这做为她与其他小孩交流的一个突破口。这些和我的想法不谋而合,让我吃了很大的一颗定心丸。

现在女儿每天都有进步,一天一个变化。早上起床、吃饭、刷牙、洗脸、防晒、背包全套程序自己来,我给抹个脸。进教室也不犹豫了,知道该往哪里去。放学后叽叽喳喳,开心地说个不停。前两日去做健康检查,她在护士面前有问有答,是我们第一次看她跟外人speak out。医生进门前听见她跟哥哥兴奋地chatting,也很夸张地表扬了她。

这几天我总在想,如果去年或是更早些,我和老师一起推,她会这么快bloom out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