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犬奴文化造成了“离中国人远点”

(2010-12-30 23:03:28) 下一个

今天在文学城上读了一篇文章,题目是:移民加拿大后,朋友为啥总是忠告:“离中国人远点”。阅后也想说点什么。

 

我相信此文作者的真正含义不是真的要我们“离中国人远点”,而是对华人社会一些现象的无奈。

 

在澳大利亚有一个现象,如果一个公司雇了一印度人,那么你会发现后来这个公司里印度人越来越多。可是公司里本来就位数不多的中国人,却都把彼此当成竞争对手。当然这也不是绝对的。我们公司的几个中国人就关系很好。其实,大到地球人,小到中国人,的确是因为文化背景的不同,导致了我们在这个社会上生活现象的不同。世上最绝对的事就是绝对没有绝对的事。任何的种族和文化,都没有绝对的好和不好。印度人抱团,可是他们爱撒谎。韩国人也抱团,可他们很极端。犹太人的聪明和团结众人皆知,但为了他们的利益可以不择手段。从我亲生经历和听到的事,我认为犹太人很坏。中国人温和,吃苦耐劳,在公司里无论是白领还是蓝领,工作努力和成绩突出都是有目共睹的。可中国人彼此嫉妒,爱搞内讧。 这就是我们老祖宗传给我们的文化糟粕 之一, 犬奴文化造成的华人社会现象。

 

知道大陆人最讨厌香港人什么吗?就是犬奴样。有些香港人的行为,的确造成了这种令大陆人反感的犬奴社会现象。也是在文学城里看过一篇报道,真实性不得而知,暂且借为例据。据说谭咏麟在一次大陆之行的宴会上给一歌迷服务员签名,当歌迷发现他是用英文签的名时,便请他用中文签。谭回答:他只会用英文。这就是香港人一缩影。在洋人面前是犬奴,在国人面前可找到机会当人了。都说北京人是皇城根下长大的,有王者风范,北京的现象给人一种大气的感觉。可是让人恶心的北京人少吗?都说上海人斤斤计较,小里小气,这是一种现象。可被人说成:你不像上海人(通常被人认为是赞美上海人的语言)的人也大有人在。东北人走到哪儿都拍着胸脯说:俺们东北人就是实在。可到底是真实在还是假实在,人人心里有本帐。再说说广东人,聪明,能吃苦,还特会赚钱。可就是因为他们和香港人说着同样的鸟语,于是便借着香港人的光犬奴起来。明明会说普通话,却偏偏装着不会说,以便混淆别人,让人搞不清他是广州人还是香港人。香港人就高贵啦?说白了,就是犬奴意识在作怪。像谭咏麟之流,就八个字:少装孙子,你大爷的!

 

一种文化传承,不是说改就能改的了的。说到犬奴文化,这绝对不是我们中国人的文化专利。其他国家也有。我没那么博大,关心不了全世界人民,我在乎我们的中华民族。我不指望我的同胞们在海外有多么团结,我只希望华人之间别再内讧了,别再彼此攀比了。 不能一起搭台,就别再互相拆台了。 坑蒙不了洋人,就别再拐卖自己人了(当然坑蒙拐骗谁都不对)。垫了鼻子,染了毛儿,也别忘了自己是什么猴变的。别见了洋人和有钱人就摇尾巴,见了中国人和穷人就“抬腿”,狗撒尿的姿势不好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MaggieQ. 回复 悄悄话 赫赫,直抒胸臆哦。看到最后一句忍不住笑了:狗撒尿的姿势确实不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