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有感于北京安贞医院护士被殴事件

(2013-07-21 07:49:44) 下一个

 

自从使用了微信,来自国内的信息量也随之加大,也是由于我和老公的职业原因, 我们俩的朋友圈近几日有倍受关注的事件,北京安医院的三名士被打。有意思的是:做医生的老公的同学及同行朋友们传递的信息;评论及表达方式所出来的情,和我做从事制代表着患者的一方所出的声音形成了极大的反差。但凡一件事的生,都会有站在不同角度的辞,公公有理,婆婆有理,身处事外的人云里里。我也一,关于安医院士被打,我和老公得到的来自截然不同的两个方面的信息,我感是,包青天在世都断案。

 

既然是公公有理,婆婆有理,那我就先说说这公方。实事求是的说,中国医生真是一费力不讨好的高风险职业。一位医生是这样形容医科大学的:“们经历了高中般的大学生活,当其他专业的大学生在上网、逛街、化妆,影、候,我整日泡在自室里,用6年(本科)或8年(士)的青春和一摞摞成百上千作伴,毕业了,有了一份工作,一份既羡慕,又被你唾弃的工作。是一份女人当男人使,男人当牲口使,吃力不好的工作。”其实,对于医生来说,他们似乎从来就没毕业过,因为他们随着医学不断的进步,从未停止过看书,学习,研究。可是到了职称晋升时,比其它行业要难的多。我老公在国内和国外都是做医生这一职业。相比之下,国外的病人总体来说比较尊重医生,并且遵从医生,无论治疗结果如何,他们对医生的感激之情大于抱怨之辞,他们甚至能够原谅一些医生的过错,因为他们相信医生尽力了,他们理解医生也是人,也会犯错误。但是中国的病人群体的确缺乏对医生的尊重和理解,就象医生们抱怨的:“我你看病,你的病恢复的快,你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你的病恢复的慢,你认为我是庸医,是刻意留你在医院里,好多你治好了,你认为应该的,毫不情;一旦病治不好,医生立刻就成了人凶手,轻则被告上法庭,重遭打杀报复。生老病死本是自然程,况且有些病的确是目前医学上解决不了的难题,你以医生是神仙,无所不能、包治百病、到病除、起死回生啊,不起,我是人,不是神仙。”当然,医生的群体里,就是有那么一些缺乏医德,不学无术的害群之马,可是,不要因为那帮害群之马就抹杀其他医生的辛勤劳动。医生的辛苦和他们所要承受的巨大工作及精神压力,不是我们非医学工作者所能理解的。在国外,患忧郁症,自杀率最高的职业群体就是医生。相对于医生高负荷,高风险的工作,中国的医生的确收入微薄,所以,如果不是医生索要红包,而病人又真心实意的想以红包的形式来感谢医生,那么请对医生接受红包给予最大程度的宽容和谅解吧。

 

说完了公方,再论婆方。其中国的医患矛盾已长时间了,医被打的事件生。为医护的家属,我每次看到医被打的消息,心中都十分怒。但是,仅就生在安医院的殴打护士事件,我却怒不起来。

 

前年,我哥哥在安做搭桥手术,我和家人乃至哥哥位的领导,都经历了安医院心外科的医生和士有多TMD缺德。事情已过去两年了,可是我此此刻写字的手都有点儿抖,因我又突然感受到了当我被气得站在安医院的路上不助的大哭的感长话短说,我在回国前家里已经托了熟人我哥住了安贞医院,开始医生因熟人的关系很好,手术前一天,我准好了红包,或许是出国多年,人也傻了,我送红包的方法不对,所以没送出去,果手当天医生就大变脸士那就更提了。我真真儿的感受到了什么是“黑脸”。想象一下,当哥哥就要被推进手术室,而医生突然给你脸色,根本不搭理你,你知道原因,但却无法补救时的心情是什么样吗?用热锅上的蚂蚁,倍受煎熬都不足以形容我当时的状态。当我看着哥哥被推进手术室时,我为自己送红包时的失误而导致的现状而自责,我当时恨不得拿把刀杀了自己。虽然我相信,无论医生的人品如何,当他站在手术台上面对病人时都会心无杂念,可是我心里就是七上八下,慌慌的。我感觉快要窒息了,欲哭无泪。我走出医院,站在大街上,当看着那些普通市民,外地务工人员从我身边走过时, 我突然产生一个念头:如果我眼前这些穷人也要做搭桥手术,他们是不是连医院的门都进不了,就该等死。我此刻有一种失去了做人的尊严,只能等死的感觉,终于泪如泉涌,以大哭释放了自己。我哥是大在下午五点左右被推室的,我在等待了几个小得手术该完了,于是便不断的向士台及从手术室回来的医生询问是否束,回答永是不知道。安这样:手病人被推走后,床位就被取消了,因后病人会呆在手室里的监护室,所以我就只能在病房外的道上等消息。直到半夜12点,于有一个医生了一句,你怎么儿,早就做完了。我当时真想破口大骂。当天有四台手,我哥是最后一台,可是第二天早上,他却是第一个被从监护室推回病房,我当时还挺庆幸,认为哥哥一定是恢复的快,所以第一个出了监护室。可是他回到病房时,没有任何医生跟我家属沟通交代手术过程及果如何,相反,另外三个病人都有医生在家属做详细的解,而我被孤零零的"晒"在走廊里 ,这不得不让我多心,质疑哥哥为什么第一个出了监护室。就连一大早赶来探视的哥哥公司的领导也遭到护士的白眼儿,以致领导见到我时问了一句:“你是不是没打点呀?”。这也太明了!老公的同学不相信连护士都有红包,可是我亲眼见到有病人家属把护士长拉到角落嘀嘀咕咕,而且护士对病人有厚此薄彼之分,这说明什么?后来考到哥后的事宜,我嫂子于在手两天后找了个机会把包送了出去,然后回来了一点儿尬的、本来就有的基本巡。而且他们给我哥后用的都是昂的自费药是堤内失堤外心里,由于我曾是中国医生的家属,中国的医生有多么辛苦和不容易我最清楚,所以无扣,我都可以很有的比一般人更能理解。可是象安贞医院这样的院我无之,一个事件的生一定是先有因,后有果。无如何打人是绝对的,况且被打的士当中肯定有无辜的,可是如果病人也经历了我的那种感受,那么我能体会为什么要打人。那感受你若没经历过就体会不了,就是所只可意受不可言,因在安贞时,我有好几次都有一种想象子一破口大或者抽的冲

 

上海医生王强博士在新浪博客里发表自己对此事件的看法时说:“病人经撓动脉穿刺做了冠脉造影,绷带松解后,手腕敷料有渗血。 这点渗血,医护人员都知道没什么大不了的,但家属没有这个知识,往往很惊慌,担心出大问题,甚至有的家属认为会出人命。家属带着惊恐找到护士,护士不耐烦给你一句话:回病房等医生吧。你若是家属,你心里能踏实吗?护士如果多用半分钟,多说三句话,也许就能让家属放下心来,但护士没有。” 

 

事后,老公的微信里互转着这样一段:

 

是安医院一位士在微博上表的感言,相当有文采。希望大家完、起来!

 

亲爱的肖肖你好:(注:肖肖是患者的女儿,据是演

一个知名也好不知名也的超微公众人物,你利用自己的话语权在公众面前倒是非、肆意乱言。造成公众院方的解,与国家大力宣的建立和社会的宗旨所不符。但如果你是了自己的利益意炒作,那我就更加要你嗤之以鼻。在的演圈的乱象我也都有所耳,先是爆出主也好,被的与制片人、演的潜规则。后是与官、商人之上流社会人士行的三陪服在更是做人的底线都不了,有拿去世的父母炒作的,有拿与人、人之的感情炒作的,有自各种戏剧景来娱乐大众的。你的职业是用来娱乐大众的,而我是救死扶的医机构,不能被你肆意利用来提升你的知名度。

 

文章很长,我只读到这第一段就读不下去了。我想说,这么有“文采”的文章大概不是哪个护士写的,应该是医院宣传科干出的事,这水平跟《人民日报》有一拼呀。 可我怎么读着都觉得象泼妇骂大街。对于此次的打人事件,安贞医院或许真的应该自我检讨一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bj-jj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lous的评论:
别激动。因为有关部门根本什么都知道,正常渠道反映了也没用。我想狐狸大概也是这个意思。
bj-jj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实的狐狸的评论:
狐狸,我昨天就对你这句话有点儿看法,只是没想好怎么回复。你现在的说法倒让我想起一个医生说的话:医生办事也得花钱。我倒不是抱怨送红包,这已是中国特色,很无奈。只是没收到红包也不能作践别人。就象如果你的孩子因为家长没送红包,老师就厚此薄彼,这会对一个幼小的心灵造成多大的伤害。我当时就这么被伤害的。虽然有一颗成熟的心灵,可还是承受不了。
jelou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实的狐狸的评论:
都给就是正常的么?那叫贿赂,懂么?正常渠道反映怎么就不是认真讨论问题呢?看来你脑子被污染得挺严重,即使在国外思路也不清楚,那干嘛不回国,享受那里的好呢?
bj-jj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热闹的评论:
热闹,看见楼下jan86的贴子了吗?知道你家亲戚为什么不用送红包吗?$800在中国卖7万,这中间巨大的差额大多被政府职能部门赚取。但国家没有把赚来的钱用于百姓的医疗,而是被我们花钱供应的人民公仆们用于豪消费,包N个奶。我很惭愧,我除了发出点儿连蚊子都不如的声音外,我为咱们的国家和人民做不了什么,所以只能跑到国外,在一个虽不完美但还不至于腐烂的囯家当好二等公民。
老实的狐狸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们觉得收入低了,可以通过正常渠道向上面反映" 自己再读一遍, 这好象不是一个真正讨论问题的态度。这和那种 ”不想干别干呀” 是一样的。在中国社会,升职,上学,作几乎所有事都要给红包 ,为什么看病就不该给呢?
滋滋润润 回复 悄悄话 朋友说,亲戚去年在阜外医院做搭桥手术,送了几万块的红包,还花钱请护工,连便盆也要自备.我听了无语.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安贞医院院长及医生护士拿红包、接受贿赂应是天文数字!患者都认为安贞医院是做搭桥手术最好的医院,收费七万,行贿3万。后来才知道,真蠢!!
mr23af 回复 悄悄话 写得不错, 分析得一分为二。
jan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j-jj的评论:
我们公司以前在中国卖支架,在美国买$800美元的到了中国,病人要支付¥7万元。太TMD黑了。医生护士还TMD人五人六的,真不是人!看着病人家属真是可怜,北京心脏科的就阜外还好点,安贞尤其坏。
没头没脑 回复 悄悄话 以前有医者父母心,在宗教和气功六道中,对医师品格是很推崇的,认为他们的职业是容易成道的。所以医师诊费有点像善款一样你愿意给多少就给多少。有名望的医师自己不亲自收费,免得影响号脉中平静的功力。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医生的职责是治病救人,但人们认为什么毛病都能考医生和药来fix,那就是大错特错。

bj-jj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热闹的评论:
热闹:你先搞清楚,你亲戚做的是支架还是搭桥,支架的确是太简单的手术,搭桥可是开胸,如果搭桥不算大手术这世上就没大手术了。如果你亲戚真是做搭桥,而护士告诉你那是太简单的手术,那么不是那护士无知就是她忽悠你们。搞清楚再发言。顺便问你一下,你知道支架多少钱一根吗?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想到几天前那个被医院烤死的婴儿无法不让愤恨,医疗制度在中国已经瘫痪了。
热闹 回复 悄悄话 偏巧我家亲戚去年也在安贞搭桥,他是开车突然犯病,救护车送到安贞的。家里人也是大大小小到了医院一群,也想着是不是要给红包。。。偷偷问了个护士怎么给,谁知人家说搭桥在医院几乎就是太简单的手术,每天不知做多少,几乎没有做坏的可能,完全没有给的必要。最后什么都没给,手术很快结束,一周出院,现在活蹦乱跳的一个人。我想医生也是看病人病状决定怎么处理,你家哥哥就是做个搭桥手术,要求医生像照看大手术病人一样也许用不着吧。
天蓝水蓝 回复 悄悄话 医院收红包,还让病人怎么信任医生?没送红包的肯定没有安全感,有什么事都往坏处想很正常。
你要让别人怎么对你,你就怎么对别人。医生护士如果对病人及家属态度友好,一视同仁,人家怎么会不尊重你不信任你呢?
医生学习工作的辛苦,不能作为可以对病人和家属漠视甚至践踏的理由。
如果你们觉得收入低了,可以通过正常渠道向上面反映,而不是转嫁到病人头上。
临江县知县 回复 悄悄话 现今中国医德的普遍败坏是主因。
先父是少有的具有高尚医德的医生,一生备受尊敬。在故乡,被人们尊称为“先生”,直到几年前去世。我母亲也一辈子被尊称为“先生娘”。高尚医德,表现出来的是:1)为患者考虑,提供对患者最有利的方案,而不是医院最赚钱的方案;2)为患者提供选择,并详细告知各个方案的优缺点,提前说明风险。
在先父行医和做领导的几十年里,医院的事故总是有的,但从来没有大闹的,上级也从来没有怪罪过。先父讲的话,从来是一言九鼎,逢凶化吉。原因就是:早就说了风险总是有的,医院也总是尽力了的。
到美国来以后,发现美国的大多数医生都是这样做的。不过,自己对手术危险性的自行了结是绝不可少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