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岁月

呵呵, 想写自己的一些往事, 整整拖了五年时间, 乘着金融海啸难得偷闲, 动笔了......
正文

消逝的华埠老店(2) (图)

(2010-01-31 18:41:06) 下一个



“银宫”大酒楼

早年座落于BOWERY(包厘街)的银宫大酒楼有早期唐人街不多的大型宴会厅,所以开业之初一直生意兴隆,而且成为地标之一。 香港八十年代的一些关于纽约华人社区的警匪片, 都见到“银宫”的招牌。而酒店正对百年历史的布鲁克林大桥和岸边高楼林立的东河, 让大家在享受正宗粤式茶点之余, 也一饱眼福。银宫不论茶点还是晚餐均秉承传统中规中矩的港粤风味, 让挑嘴的唐人街台山人老食客满意而回。 酒楼数年间因为劳工和资方福利纠纷而几度易手更名,现在不论味道还是风格都已经不复当年。

最后一次在 “银宫”聚会是02年7月我27岁的生日PARTY ---- 以前的生日老友们散在全国各地, 只能有小规模聚餐庆祝。 但是02年夏天, 我刚好任职公司销售经理满一年,正是年青男子事业顺利,精力充沛,指点江山的时光, 在纽约认识很多新朋友,加上我的生日恰逢美国国庆, 顺便叫上手下职员一起同庆,那天满满一屋子人!

一群来自中国不同省份的年轻人欢聚一堂,谈笑风生, 自然混得很熟,外面是火树银花国庆的焰火表演, 屋里是欢声笑语的把盏举杯,地上的啤酒瓶子多到走路都能乒乒乓乓踢到几个。 后来十一点多, 酒店的员工下班, 大家喝到尽兴, 哪肯散去,在“小费”加言语的恳求下, 他们让我们“自给自足”,散席时候走小门离开。

这下喏大的酒楼就留给我们这群“后生仔”, 大家先唱歌, 后蹦迪, 最后男生女生轮流在大厅的12人大桌上跳“TABLE DANCE”(桌舞)……

转眼六七年过去, 当时参加生日宴会的年轻人大多已经成立家庭生儿育女了.。 难得大多数人现在还常联系,一起活动。 不过如内外重修的银宫酒店, 我们人依旧,就算重聚, 也无当年的峥嵘豪情了。


“成龙”海鲜餐馆

“成龙”海鲜和香港的动作巨星成龙没有什么联系, 可能只是为了顺口和好意头吧。 刚开张的时候是97年, 那时纽约的第三个唐人街BROOKLYN 八大道华埠才初具规模,寥寥可数几家粤菜馆, 和十几年后的今天一条街上数百家各式中餐馆的喧闹不可同日而语。

成龙酒家经营的是传统粤菜,拿手的是游水海鲜。 那时住在八大道附近的我最喜欢他们料理的石斑三吃----鱼片炒豆荚, 鱼头滚浓汤,煎鱼骨头煲豆腐----平和中见滋味,令人齿颊留芳。 他们的“煲”类水准也很出色----腐皮羊腿煲, 生菜牛腩煲, 红烧鱼头煲等都是冬令时分我的最爱, 他们的煲锅下面还点一盏酒精灯, 让菜式不会因为纽约冬天的寒冷而失色。

我一人居住,经常东奔西走, 回家常常过了子夜。 在成龙叫上一个小菜或一碟烤鸭, 留小胡子瘦小的老板总会附赠一杯热呼呼的广式老火例汤加上一句“刚收工啊,吃点啥”? 温暖游子的身心。

十年前的女友小月是北方人,但是很喜欢粤菜, 和她交往一年时间, 最经常光顾的就是“成龙海鲜”。 在“成龙”任领班的华叔, 是个清瘦而不失倜傥的中年男子,笑容可掬。 小月高挑秀气, 20出头的我也身强力壮,颇有“虎气”, 年轻男女给人印象颇深。 华叔一见我们光临, 份外热情, 如果有出几盘一样的菜, 一定端到我们面前让我们“优先挑选”, 让我们觉得有些尴尬又有点感动……

后来感情成往事, 自己一人就经常在“成龙”外卖而少了堂吃,01年 华叔自己跳到曼哈顿和人合股开店, 我偶尔光顾, 他总会随菜送上一杯红酒,问起早已多年未通音讯小月的近况, 07年我搬离八大道, 就很少在成龙就餐, 08年餐馆转让更名, 十几年间那老板的胡子已经从黑到花白而全白, 瘦小的身材也更见苍老, 希望他已功成身退,在快快乐乐地含饴弄孙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