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总有人会直抵心灵深处

(2007-07-27 10:36:22) 下一个
总有人会直抵心灵深处
   对于历史来说,太多人的生命是不存在的,没有的,不管用何种说词想证明他们曾经存在过,在人类的基因里携带着他们的影响。但他们是不存在的,回忆他们的时候,什么也没有。还生着的人用各种办法要人相信曾经来过,有过怎样怎样的一个人——在那些广阔的天地之间,在某个熟悉的渡口,他曾经日复一日地眺望水面和日出、远山;漫漫荒漠,楼兰的古遗址前,有谁还能考证那些细节和往事,辉煌的殿前有过多少蜡烛灯台;或许熙熙攘攘街中心有过一个男子在纵情高歌,然后又突然停顿,因为不远处窗口探出的一颗年轻的头颅……楼台没有了,温情没有了,繁华没有了,战争没有了,窗明几净温柔富贵也好,茅椽蓬牖瓦灶绳床也好,有些灰尘曾落在他的发上,有些石头曾被她相依……多少年过去,一切都被尘封。森林变成了田地再变为沙漠,平原化为高山,或渐变,或在一瞬间如唐山大地震翻转,或美或丑的人,或平淡或跌宕的生在醒来只化为无数人痛苦的记忆。几代后,还有谁能告诉你,那种痛苦是如何的?而痛苦之前呢?
  历史的记忆很残酷,会改写,会抹杀,会扭曲。太多太多的永不可寻。不要相信宏大的画卷,越是宏大越给人错觉。
  平常人的记忆又如何呢?曾经看过一个我喜欢的电台主持人的回忆。她说她小时家里很穷,她总是挨饿,会跑在别人屁股后捡嫩花生壳吃。父母半夜为了商量去哪家借钱交学费而叹息良久。而和她相隔仅两岁的妹妹却回忆说,小时家很温暖,也没觉得钱让家人尴尬。她总是使劲吃,然后拚命减肥。怎么会这样呢?记忆就是这样。存在就是这样,如果拿着照片告诉,这里曾经如何如何?但别忘了,同样的河堤,有时是杨柳低垂,有时却是河水泛滥成灾。到最后,河化成沟,杨柳无迹,洪灾只是地方志里的吉光片羽。同样的人和物,因着不同的心境和记忆又是另一番景象?
  凡记忆中的东西都会如水流去,所有的东西都将没有。似乎是曾经存在过,但能证明吗?何况,存在过又如何?

  在美丽的酒后午夜,在依依相偎的细雨清晨,在牵手漫步的寂静原野。那些共同的记忆如潮水涌现,视如珍宝的过往漫上眉梢。在你想开口的瞬间,对方的声音真实的响起,那完全是另一付不堪回首的痛苦面貌。被误读是每一个作家的宿命,被熟悉的人误读是每个人的宿命。
  我在斗地主,因为他们都希望和喜欢。其实我不喜欢斗地主,但我装作喜欢的样子,以换得另一些我喜欢的东西。

  我在看杜拉,看她的《情人》,我惊异她不让人感到烦燥的罗嗦。不过是一场简单的青春恋爱,然而,在不同的记忆和心境下,在不同人的眼里,她和情人,她的家呈现出几种可疑的面貌。于是,到最后,她晚年接到他的电话时,她始终无语,连谢谢二字都没有。
    无迹可循,无可珍视,无话可说,在某些人,虚无便是必然。但,总有人会直抵心灵深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