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剧本 有其父必有其子

(2007-02-02 20:08:32) 下一个
剧本 有其父必有其子

有其父必有其子
第一场景:餐厅
(餐桌上冷盘已放好。花花在脸盆里捞活虾,老林头在配制醉虾的调料,林大妈在厨房里忙。)
妈:花花,看看蹄膀熟了没有?
花:哎。
(花花将手甩干,水撒得老林头满脸。)
林:咦,你是在浇青菜还是浇萝卜?
花:对不起,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
(花花用抹布帮老林头擦脸。)
林:哎,你把我的脸当桌子还是地板?
花:对不起,对不起。
(林大妈从厨房出来。)
妈:老头子,舒服,一边干活一边有人给你美容。
花:不是的,大妈,是我不小心把水撒在爷爷脸上,我一急,就用抹布帮爷爷擦脸,爷爷说我在擦地板。
妈:他这张脸皮比地板还要厚,最好用钢丝卫生球来擦。
(林大妈又进厨房。老林头边戗醉虾边偷偷喝酒。)
花:爷爷,你又偷酒喝,我告诉大妈,看她怎么收拾你。
林:咳,我想喝酒就喝酒,还怕她?她来,我就一......
(林大妈正站在老林头身后。)
妈:你怎么样?
林:我就一下子把酒倒在醉虾里。好了,吃饭。咦,根清呢?今天是初五,还没上班呢。
花:爷爷,清哥哥早上接到电话,陪校长吃夜饭去了。
林:麻烦大啦,他们的校长酒量可好了,别给灌醉了。
妈:你放心,大儿子不象你,一点章程都没有,他从来没有喝醉过。
林:根丰呢?叫他陪我喝两杯。
花:丰哥哥请客户吃饭,也不回来了。
妈:根丰倒要和他打个招呼,他十次喝酒倒有十一次醉,和你老头子一样,糯谷树上生糯谷。
林:老太婆你放心,今天根丰喝不醉。
妈:怎么说?
林:如果是人家请他喝酒,他肯定喝醉。可今天是他请别人喝,他绝对不会醉。
花:爷爷,你这话我就听不懂啦,为什么?
林:根丰讲过的“吃人家的要狠,吃自己的要省。”所以他今天不会醉。
妈:不管怎么样,还是打个电话吩咐一下好。
(林大妈打电话。)
妈:喂,根丰呀,少喝点,别喝醉啦。早点回来陪你爸喝两口,他没人陪酒没劲。啊?不要瞎说。
林:根丰怎么说?
妈:他说他又不是三陪。
林:没良心的。根宝呢?又不知道混哪里去了。
(电话铃响。)
花:喂,哦,是宝哥哥呀,快点回来给爷爷当三陪。啊,你在非洲部落吃洋酒?少喝点,你喝不过黑人的。爷爷,宝哥哥讲不回来吃饭了。
林:唉,人家说“三个和尚没水喝”我看是三个和尚没酒喝。算啦,我们自己喝。
妈:老头子,你也不要骨头轻。这几天是春节,我对你是宽大处理。过了春节就禁酒。
林:好的,还有十天好喝。
妈:啊,春节放假七天,还有两天好喝。
林:按传统,不过元宵,春节就没有结束。
花:这倒是的。爷爷也可怜,大妈你就多给他几天吧。
林:还是花花懂道理,敬你一杯。
妈:花花,不是大妈心狠,你不知道的,他酒喝醉了我可麻烦大啦。
林:我?我是谁?我喝得醉的?
妈:不要牛皮,三天两头跟狗打平伙忘记啦?
林:好了好了,请你在花花面前保持我的光辉形象好吗?不要老是揭我的伤疤。敬你一杯。
妈:少喝点。酒一喝就人来疯,话么乱讲,还要表演,洋相出得还少吗?
花:好呀,欢迎爷爷讲故事。
林:你要听故事?爷爷一屁股两大腿都是故事。
妈:差不多了。麻烦啦。
林:话说有一个酒鬼,三天两头喝醉,老婆烦死了。这一天,他喝得摇摇晃晃回家,可是怎么也打不开房门,原来是他的老婆把门反锁了。酒鬼没办法,走到猪圈里,一阵恶心,把起先喝的酒菜全部吐在猪的食槽里。老母猪正好睡,给酒鬼吵醒了,一见有怎么多的好吃的东西,张开嘴巴把所有的东西都舔得精光。麻烦啦,老母猪也喝醉啦,两个睡一头打呼噜。到了后半夜,酒鬼感到冷,抱住母猪取暖。他迷迷糊糊的说:“咳,我老婆什么时候买来一件皮大衣,嚯嚯,不错,还是双排纽的。”
花:哈哈哈哈......
妈:还亏你讲得出口的,花花,大妈还有更好听的真实的故事呢。
花;好,讲给我听。
林:你也会讲故事?
妈:就你能干?就你会讲故事?花花,有一个人,喝醉了回家。啤酒喝的肚子涨,要上厕所。门一拉,吓得大叫,冲进房间问老婆:“咱们家闹鬼啦,卫生间的门一开,我还没按开关,电灯自动亮啦。”他老婆问他:“是不是有股阴风冷飕飕地吹过来?”他说对呀,你也遇见过?他老婆说见你大头鬼啦,我说冰箱里怎么尿臭,原来是你拉的尿?
花:哈哈哈哈......
林:这种故事不好听。
妈:还有呢。有一次他喝醉酒闪了腰,回家问老婆要了两版伤筋膏,贴好后就睡觉。第二天起来,发现腰里没有伤筋膏。就到老婆身上找。老婆说你发什么神经,伤筋膏怎么会到我身上呢?后来他到卫生间去刷牙齿,才发觉四张伤筋膏齐齐整整地贴在镜子上。
花:哈哈哈哈......大妈的故事比爷爷讲得好听。真的有这样的人呀?
林:你听大妈胡说。
妈:这个人远在天边近在眼前......就是他!
花:啊?爷爷,是你呀?哈哈哈哈......
林:你别听你大妈瞎编。喝酒。
妈:唉,还好就根丰有点象他,根清和根宝象我的。否则的话我更加吃不消。老头子,少吃点。我到房间里看电视去了。
(林大妈进房间。)
林:花花,你不要相信大妈的话,她这是在污蔑我。来,你也喝点酒。
花:不,爷爷,我从小不会喝酒。一喝从头顶红到脚底心,就象一只煮熟的虾。
林:酒是好东西,舒筋活血,美容的。
花:真的?那我喝一小口。
林:来来来,新年新岁的,好事逢双,再来一杯。花花,说真的,你要检验爷爷喝醉没喝醉,很容易。
花:到冰箱里撒尿?
林:不是的。
花:在镜子上贴伤筋膏?
林:不是的,爷爷酒喝多了,就要表演傻子。
(老林头表演傻子的动作,花花笑得逃进厨房。)
第二场景客厅
(老林头一个人自斟自饮。门铃响,老林头开门,一位警察搀扶根丰进来。)
警:请问,这里是林根丰的家吗?
林:是的是的,怎么啦?
警:哦,大爷,林根丰是你的儿子?
林:肯定是我儿子,不可能是我爸爸。
警:是这样的,他起先在国茂宾馆酒喝多了。出门就打的,叫驾驶员把他拉到国茂。驾驶员对他说这儿就是国茂呀,他又进国茂上楼,然后又喝酒。再下楼打的,还是要去国茂。连续三次,驾驶员没办法,只好打电话给110。我们看了他的身份证,把他送回来。他还一定要塞给我11元钱,说110就是11元。钱和人都交给你啦。再见。
丰:哎,别走呀,再给你11元钱,你把我拉到国茂,我忙呀,喝酒要跑片呀。
(警察下。)
林:老太婆,花花,帮帮忙,根丰喝醉啦,搀他去睡觉。
(林大妈,花花上来。)
丰:小姐,8号包厢在哪里?我有饭局。
(根丰走到餐桌前,倒酒敬老林头。)
丰:王老板,今天是我第四次跑片啦。我老爸叫我陪他喝酒,我都没空,干杯!
妈:唉,怎么会跟他老爸一个德行。花花,搀他进去睡觉。
(大妈和花花搀扶根丰下。)
林:我又不是汤溪癞头,都怪我呀。
(根宝非洲土著人装束上,手舞足蹈。)
宝:玛利亚,圣母玛利亚,叶妮叶妮亚,我一定要找到她。咕噜咕噜咕噜.......
(大妈上。)
妈:天地哎。一个都吃不消,又来一个非洲酒鬼,老头子,怎么办呀?
宝:酋长大人,老巫婆,我要娶玛利亚为妻。我敬你们一杯!
(根宝抽筋,象老林头表演的傻子。)
林:咦,跟我学的?
妈:老头子,你照顾下根丰,我陪根宝去挂瓶。
宝:不,我要玛利亚。
妈:好,好,好,我陪你去找玛利亚。
(大妈搀扶根宝下。根清唱戏上。)
清:老爸,小生这厢有礼了。
林:根清,还是你象爸爸,酒量好,有章程,不会喝醉。根丰和根宝象你妈,没用的东西,醉得象傻子。来,陪老爸喝酒。
清:就是么,酒不醉人人自醉,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消万古愁。
(根清演许仙,老林头演白娘子。林大妈陪根宝回家,根宝见状酒性又发,根丰披着棉被上。)
宝:玛利亚是我的.....
丰:领班,你们四星级的宾馆怎么没有空调的?我要投诉,房间里洗手间也没有的。
妈:天地哎,四个酒鬼,怎么办呀?花花——
(花花从房间里冲出来。)
花:我来啦,自己人。
(花花演沙家浜,众愕然。)
众:啊,花花也喝醉啦!
(全剧终)
兰荫深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