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剧本 (图)

(2006-09-05 18:00:19) 下一个

剧本 <<爱的奉献>>

第一场景:客厅

(老林头,林大妈,根清,根丰和花花都在忙碌地整理旧衣物。)

妈:花花,去拿几只蛇皮袋,把这些衣裳装起来,拿到社区里去捐给小马爱心仓库。

花:阿姨,这些衣裳基本上都还是新的呢,捐出去可惜的呀。

林:花花,这些衣裳是支援贫困山区的。小马爱心仓库和金华邮政局为那些老少边远贫穷的老百姓做的一件好事情呀。我这件中山装当年只穿过一次,是跟老太婆去拍结婚照领结婚证的时候穿的,还簇新的呢。

清:是呀,我们既然是献爱心,就要把新的好的衣裳捐出去,不好让贫困山区的老百姓讲我们金华人小气的。

丰:对对对,我这件衣裳还是跟根宝的女朋友相亲的时候穿的,只穿过半个钟头。给贫困山区的新郎倌穿,他肯定会出尽风头的。

妈:哎,根宝呢?他的衣裳顶多啦。

花:宝哥哥的衣裳都是花里八浪的,贫困山区的人穿不来的。

林:根宝这两日是猪八戒落混堂,跟那个奶妈介绍的姚希希粘得牢蛮牢蛮,还有工夫来整理旧衣裳?唉,正经工作也没一个,恋爱谈好也没用的。

(根宝穿着一身邮政制服,挽着姚希希进门。)

宝:老爸老妈,你们看看,我神气不神气?虽然比不上警察威风,至少也有一顶大盖帽。希希,你讲呢?

希:帅,再开辆太子摩托车,我坐在后面去兜风,不要太潇洒哟。

林:根宝,你已经到邮政局报到啦?要好好工作,不要再像以前那样吊儿郎当了。送信送报一定要及时准确,不好洋糊的。

妈:根宝,再不要泡酒吧泡到半夜啦,要早点睡觉,当心上班不要迟到。

清:根宝,老爸老妈的话有道理的,要珍惜这份工作。希希,你也要经常督促根宝,他最听你的话啦。

希:好的,大伯大妈大哥二哥,如果他不听话,我就罚他跪搓板。

花:啊?还未结婚就怎么狠呀,宝哥哥,你奶妈帮你寻来一个后妈呀。

希:不过上面垫一块海绵。

丰:嚯嚯,这种老婆倒要多讨几个。根宝,你工作了,我也轻松了,再不会三天两头问我借钞票了。

宝:放心,我工资领来,先把欠你的帐清掉,省得耳朵发热。

妈:好了,大家再检查一下衣裳袋里有没有东西,好把衣裳拿到社区里去啦。

林:多年不穿的衣裳,哪里会有什么东西。走,大家一道去。

第二场景:邮政投递班

(信件自动分拣机在急速运转,邮递员在忙碌地工作。根宝与姚希希在门口。)

宝:希希,你在门口等我一下,我去把车和信件领出来。

希:好的,记住,领一辆样子派头一点的太子车。

宝:放心,等会带你去兜风。

(根宝进邮政局,稍后推着一辆装满信件的自行车出来。希希幻想正坐在摩托车上兜风的情景。)

希:啊,脚踏车?见鬼啦!

宝:将就点吧,上来。

(希希极不情愿地上车。两人送信送报的快镜头,大汗淋漓,信件袋逐渐瘪掉。根宝疲惫地推着自行车,希希坐在后座耷拉着脑袋;根宝送信到一幢破旧阴森的古宅,推门吱扭作响,喊了好几声“有人吗?”无人应答,突然从黑暗处走出一个披发做面膜的妇女,根宝吓得转身就逃;一群居民围住根宝责问。)

甲:我家昨天的报纸你怎么没送来呀?

乙:我家昨天的报纸也没收到,你怎么送信的呀?你要好好地向你师傅学习,叶建红是咱们金华的劳动模范,他送的信和报纸从来不会收不到的。

众:我们家昨天的报纸都没收到,我们要投诉你,真不象话。

(根宝拼命解释。第二天和叶建红送完报纸后,躲在拐角察看,见检破烂的在偷报纸,把他当场抓获。居民称赞,根宝洋洋得意;根宝睡懒觉,闹钟响,仍熟睡不起,老林头拧他耳朵才怏怏起来,从邮政局骑车回家,对老林头说身体不舒服,老林头只得代根宝送信的快镜头。老林头送挂号信上六楼,摁门铃。房内一老头从猫眼察看,不开门。)

林:有人吗?有人吗?

老:没人。

林:滑稽了,你不是人?开门,有挂号信。

老:有你这样说话的吗?我们家就我一个老头,你下午再来。

林:大伯,你行行好,开门吧,这是六楼,我下午再来一趟,脚骨要跑长短。

(任老林头叫喊,老头就是不开门。老林头无奈下楼,下午又上楼。摁门铃,老头仍然不开门,却与楼道内的居民打电话。)

老:小李,你上来一下,前几天都是一个年轻人来送信的,今天有个冒充邮政局送信的人,一身的横肉,可能是个强盗;老王,你上来一下,帮我抓个坏蛋;老张,你上来一下,再多叫几个人来,这里有个贼骨头。

(众住户纷纷上楼,老林头朝他们笑笑,谁知大家把他团团围住,要把他扭送派出所,老林头拼命解释,没用,只得打电话把根宝叫来,居民才知道是场误会;)

第三场景:客厅

(老林头和林大妈在看电视。门铃响,花花开门,进来一位邮递员。)

花:哦,是邮递员,是不是送挂号信的?

邮:不是的,您好,我是邮政鲜花礼仪服务的,请问这儿是不是朱云香同志的家?

花:是的是的,阿姨,有人给你送花,嚯嚯,怎么这么香的呀。

妈:哎,哪个送来的呀?

邮:大妈,送花的先生没留姓名,说是给你一个惊喜,请你签收。

妈:哦。

邮:大妈大伯再见。

(邮递员下。)

妈:奇怪啦,怎么会有人给我送鲜花的呀?还是位先生。想不起来啦,会是谁呢?

林:一点都不奇怪,你现在是十佳乐大姐,交际广得很。你又长得年轻漂亮,追求你的人多的是。

妈:老货,你的话里面好象有骨头呀。

林:我是实话实说,也没骨头也没壳。你自己肚皮里有数。

妈:咦,你越说越不象样啦,什么我肚皮里有数,我一点数都没有。

林:你呀,典型的只许洲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我稍微朝女的人多看两眼,哪怕是八九十岁的老太婆,你都要嘴巴翘到天空上。你倒好,有后生给你送鲜花啦,真是魅力无穷呀。

花:爷爷,你不要乱讲,阿姨做人正派得很,不会这么浪漫的。再说啦,阿姨也是老太婆了,你还不放心?

妈:什么?难道我有这么老了吗?

花:哦,阿姨不老阿姨不老,还好谈……

妈:什么?

花:唉,我这张乌鸦嘴。

林:我帮花花天字戳出头好了,你还好谈好几个呢。

妈:老货,你今天讲讲灵清

林:讲灵清就讲灵清,你说,是谁送给你的鲜花?怎么就没人送鲜花给我的呢?

(林大妈发火,把鲜花扔在地上。)

妈:唔唔唔……我不跟你过了,我要回娘家去了。

林:你不要威胁我,你老娘老早回她的娘家去啦。

花:阿姨不要哭,爷爷你也是的,阿姨的为人你还不清楚吗,你不要冤枉好人。咦,花里面有张卡片。“朱云香先生:祝你健康长寿。,儿子敬献。”哈哈哈哈,是隔壁的老货,他的名字跟阿姨只差一个字,阿姨的芸是天上的云上面加个草字头。这个儿子也是个糊涂虫,他爸爸住在202,卡片上却写着201

林:啊?老太婆,嘿嘿,对不起,对不起!

妈:啊,对不起一声就算啦?你把结婚证拿出来,当年结婚证领来的时候,你在上面写过一句话,你忘记啦?

林:没忘记,“你是天上的云,花样的香,我是地上的土,花朵的根。我保证让你这朵鲜花在我的土地上生根开花,永远芳香。”

花:哇,爷爷的诗写得真浪漫。快点寻出来让我看看。

妈:我要你今天拿着结婚证,当着儿子们的面,给我赔礼道歉。

林:好,好,好,我马上去寻马上去寻。

(老林头翻箱倒柜地寻找的快镜头。)

林:老太婆,寻不到了。

妈:不行,你今天就是上天入地,洞里缝里也要把这张结婚证给我寻出来。

林:对了,上当啦!闯大祸啦!

花:爷爷,你不要吓唬人,闯什么大祸啦?

妈:你不要听他的话,他又要编道情了。

林:老太婆,那张结婚证可能到贵州了。

妈:大头天话。

林:也可能到陕西了。

花:爷爷,结婚证又不会生脚,一会儿跑到贵州一会儿又跑到陕西。

妈:你听他在说瞎话。

林:老太婆,这张结婚证我是灵灵清清记得放在那件中山装的口袋里。衣裳捐出去了,结婚证寻不回来啦。晓得在哪个贫困山区的人手里呀。

妈:我不管,无论在天涯海角,你都要把它寻回来。你寻不回来,我就不回来。我去寻隔壁的朱云香了。

(林大妈拿起鲜花气冲冲地出门。老林头一筹莫展,收拾行装准备出门,儿子们回家。)

清:老爸,怎么准备出远门?

林:根清,你老爸有可能要去走红军长征的路了,可能三年五年回不来啦。你们自己好好过日子吧。

丰:老爸,你要去寻崔永元?他们走都快走到啦,你是翘脚赶大船,赶不上啦。

林:他们是去寻找红军的精神,我是去寻找我和你们老妈的爱情见证。

宝:老爸,你没有发烧吧?你又不是在长征路上和老妈结的婚。

希:哇,老爸老妈是长征时结的婚?好浪漫哟,原来是离休老干部。

林:根宝,你和希希结婚的话,结婚证千万要保管好。否则的话,你也有可能要重走长征路。老爸可能回来的时候,你和希希的小孩都蛮大了,会叫爷爷啦。

清:老爸,你把话说清楚,不要这么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的。你倒底为了什么要出远门?

花:爷爷把结婚证捐给贵州陕西人啦,阿姨一定要爷爷去把结婚证寻回来。

众:啊?越来越糊涂啦。结婚证也好扶贫的呀?

林:唉,我把结婚证放在中山装口袋里,衣裳捐出去了,结婚证也跟去啦。

丰:哦,原来如此。简单死,到做假证的地方办一张就行啦。还用得着一把年纪去长征的呀?

清:假的怎么行?去婚姻登记处补一张就行啦。

林:你们老妈的脾气我知道的,她一定要原件的。我自己去找,踏破铁鞋总归寻得转来的。

宝:老爸,这批衣裳是捐到贵州的,具体的村子我都知道的,我明天帮你联系,保证帮你寻回来。

林:根宝,这样说来,我用不着去长征啦?

众:你这只肚皮,白龙桥都走不到!

第四场景:偏远山村

(根宝和叶师傅以及驾驶员送大学录取通知书,到了一个路口,前面路很难开,停车。步行进村,找到村长。)

叶:村主任,你好,你们村的王晓刚考上大学啦,我们给他送录取通知书来啦。

主:嚯嚯,这可是我们村里开天辟地头一个大学生呀。太好啦,太好啦!你们把车开进村子里来,也让我们村风光风光。

宝:村主任,这条路这么差,开进来没办法调头呀。

主:驾驶员师傅,你大胆地开进来,我保证你们的车怎么进来就怎么出去。

驾:村主任,算了,车就停在村口好了,这个地方不好调头的。

主:没事的,调不转头,我们村民帮你们把车杠起来调头。

叶:这样吧,他们村里第一次有人考上大学,我们就开进去吧。

(驾驶员小心翼翼地把车开进村子。乡亲们簇拥着叶师傅和根宝敲锣打鼓地走进王晓刚的家。)

叶:王晓刚,祝贺你考上大学。

(王晓刚一家愁眉苦脸,没有喜悦之情。)

宝:咦,这么好的喜事,你们怎么一点都不高兴呀?

父:同志,喜事是喜事,可是学费还在天上飞呢。

母:要好几千钞票,到哪里去借呀?唉!

刚:爸爸妈妈,算了,我不去读大学了。这张通知书我就留作纪念吧,谢谢你们了。

主:晓刚,你是我们村里第一个大学生,我们大家帮你凑钱。

叶:对,我们邮政局的同志也会帮你圆你的大学梦的,我回去向领导汇报一下,组织大家为你募捐。

刚:谢谢!谢谢!

(王晓刚接过录取通知书,深深地鞠躬。众乡亲抬车的场景。)

第五场景:客厅

妈:老货,你怎么长征不去啦?结婚证不去寻啦?我对你讲,光靠根宝通过邮政局联系没用的。晓得这件衣裳分到哪个人手里呀?

林:老太婆,老都老啦,盯牢这张结婚证啥用?我们几十年的夫妻,没结婚证不是照样是夫妻。

妈:不行的,没有结婚证就是非法同居。

林:不要这样偏风调了,怕啥?公安局还来查户口?

丰:老妈,你也不要为难老爸了,当心偷鸡不着蚀把米,赔了老爸又折兵,万一老爸到了贵州,碰着一个美女,到那里招女婿,你连老公都出脱。

妈:他敢!

清:老妈,你要相信贫困山区的老百姓,他们会和金华邮政局联系送转来的。如果万一找不回来,我们三个儿子证明你们是合法夫妻,恩爱鸳鸯。

(门口有人叫:“林土根有挂号信。”,花花开门,根宝进门。)

妈:根宝,你送信送出味道来啦?往自己家里送信啦?

宝:不骗你们的,是老爸的挂号信,是贵州寄来的。

林:快点给我!

宝:慢!先签字,这是手续。

(老林头打开信封。)

林:“亲爱的老林爷爷,谢谢你们金华人民对我们贫困山区的一片爱心。今寄上你和你爱人的结婚证,祝你们幸福长寿!”

众:哈哈,物归原主。

妈:老货,当着儿子们的面,读读结婚证上的话。

林:算啦,老都老啦,不要肉麻啦。

众:芸香种在土根上!哈哈哈哈!

                                        (本集完)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