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剑客》

(2006-09-17 19:44:18) 下一个
《剑客》
   第一章

你是谁?从那里来?要到哪儿去?

你没有说话。很酷,衣领高高的翻起,还有那耷拉在左眉上的一络乌发。

雨下得很大,在泥泞的路上溅起污浊的水花,就像这个江湖,到处都有腥风血雨,一天要有百十号人死,

又要有几个牛皮的剑客诞生。

你不是剑客。见到你的人都这样说。你手中无剑……没有剑又何言剑客。

曾经,我是这样认为的。

 

我们生活在同一个江湖,我住在断箭镇,不知你从那里来,来这里又是为了什么。

 

断箭镇,小巫山西北外正三里的地方,离繁华的长安城只有八百里。算不上远,也不很近。

听义父说:“长安牛皮的剑客只有三个,钝剑神龙宵十三,铁剑客风一舞,残剑阿量。”他们可都是长安

城出了名的人物,官府不管不说,且都真着巴结。因为他们三扎实厉害。

究竟有多厉害,我也没见过。

我从对这个江湖有记忆的那天就知道自己叫阿阳,住在断箭镇,从未离开过这里。我成日住同样的事,吃

粗茶淡饭。

 

长安,听说很是繁华,烟柳画桥,翠栏凤幕,参差十万人家,包罗断箭镇所有的一切,而且超出很多,我

是数不清楚,也不愿意数,我得帮我义父鬼见愁刷马。

 

说起我义父,在断箭镇是个人物,别的不说,光是他那一路娴熟的地趟刀法,就足以在断箭镇扬名,成为

人物;且不说他还有一柄剑,一把很牛的剑。还有一套很怪异的剑法。别人不知道不说,我也是因为一次

小解偷瞧过一回。回想那夜的场景,想起来我都怕。

 

那一夜,风很大,月也挂的很高,义父手握他的那柄剑,使出很怪异的剑法,一时间好似风暴来临,一时

间又好似春意嫣然,星月为之剑气失光,草木为之剑气胆寒。那时,我躲在茅房后,屏住呼吸,一点点声

音也不敢发出。夜里的风很大,吹得茅房的顶盖啪怕着响;也很冷,我却全身是汗,汗水湿透了我的衣

襟。我一点声音也不敢发出,生怕被义父发现。

义父练功时决不允许任何人偷瞧。江湖上的人也一样,是江湖上不成文的规矩。

记得有一次义父在断箭镇外的那片树林里练他的地趟刀法,被镇子里的黑蝙蝠见到。黑蝙蝠因此少了半片

耳朵,一颗眼珠,一条右臂。从此他在断箭镇的威名永除。

 

说起黑蝙蝠,在他面目还完好,四肢还健全的时候在断箭镇那个威风,那个派场,我是很羡慕的。

那时候,他穿锦衣华服,吃佳肴美味,住大房子,把断箭镇唯一一家愉香院的妞子。可自从那天之后,他

沦为了镇子了最凄惨的乞丐,镇子里别的乞丐也都欺负他。他剩下的那只眼里时常发出恶毒的光,但我没

办法,我帮不了他,在断箭镇,我是个小人物。换句话说,就算我帮得了他,我也不能与我义父反目,因

为是他把我养大,我欠他一条命,我为他刷马,为他做他需要我做的一切事情。

 

我确实不是江湖人,虽然从义父的嘴里我知道了很多江湖上的事。我不是剑客,不是刀客,连最粗浅的江

湖功夫我也不会。虽然我义父在断箭镇论功夫是第一,可是他不教我,我也没有求过他。我知道他不愿意

的事情,你怎么求他都没用。

 

我在义父的庇护下长大,在断箭镇没有人敢欺负我,相反,还有很多巴结我的人,因为有的事情,他们只

有交代给我,再由我转达给义父亲,才能使他们心灵安稳,也才能办成他们想要办的事。我知道,这是由

于义父的原因。因此,在断箭镇,我没有所谓的朋友,我很孤独,义父也是。因为别人都惧他、怕他,只

有求他办事的那些人在那么一丁点的时间不怕。

 

我不想别人怕我,我想有朋友,也想成为义父那样威风的人。虽然我不会功夫……

        未完 待续……


三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