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喝!

(2006-08-15 18:49:20) 下一个
渔樵

喝!
“喝。”阿雄有点朦胧地举起大玻璃杯。
    我有点怜悯地看着这六年的朋友,说是朋友,其实也就是因为业务的关系。每年,阿雄来我这五六次,而我还没去过阿雄所在的城市,虽然每次他总是邀请。我也只能推托,一是因为路途遥远,二是我还知道无功别受禄,三是我不够洒脱。
    酒杯举到一半,阿雄朝我笑笑,手机的16和弦在他掏到临近耳朵的时刻悦耳地奏了起来,我笑笑,自己抿了一口。居然,不是我听不懂的客家话,而是彩色到斑斓的国语,想不听也不行。  
    很柔,我微笑着看看阿雄,这家伙还没忘记朝我眨眨眼,于是,我抠出支烟,悠然地点上。小包间,没第三位,也就没什么需要应付。
   “胃痛吃什么药好?”阿雄突然问我。
   “是什么?溃疡?胃炎?”我至少知道“是药三分毒”,在没有明确之前,我不会支招,除非建议用点中成药。
    阿雄把我的话批发过去,那边看来没明确的回答,阿雄问要不要让算专家的朋友讲话,那边似乎没兴趣,于是挂断。
    看着这三十多岁的男人犯愁的样子,我只有开导:“没问题!真要难受,肯定会拉住救命稻草。只是玩你啦。”
    阿雄笑了,“你这老兄,什么全给看透了,我还怎么敢和你做朋友?”
    我继续笑着,“那你去找什么也拎不清的去做朋友呀。”
    阿雄有点赧颜地举杯来完成刚才被中断的任务。各自一大口下去后,阿雄好象有点对不起我的微笑似的,也笑了起来。“我没告诉过你吧?我的事情。”
    我用不变的笑看着这小广东典型的微眍的眼睛。
    “我老婆离家一年多了”
    “哦,你说过”
    “太不象话了,三次给我堵在家里,我也没发作,为了家庭”
     知道这老弟有三个孩子。大公子,二儿子,三丫头。我比较难以想象,虽然有时也向往。老天!三个孩子,我一个已经要叫110了。
    老弟咕隆又是一口,我也只有陪上点。
    后面的故事比较俗套,一个小有成功的男士,把太太叫回家里,为传统的观念后的义务而劳作。孩子上学的上学,读幼儿园的读幼儿园,于是开始无聊。
   “那么,是邻居吗?”我还是忍不住要小聪明一下。
   “那狗东西!要不是我表哥是xing警队副大,他还要上门闹事!那次我到家了,那狗东西的手还在我老婆的胸口。我后来问老婆做什么,我老婆居然说去拉窗帘的。”
    看着我这小个朋友,突然想起了武大郎的遭遇,知道这联想过于委屈了朋友,赶紧反省自己。不过,实在也有点忿忿。可是,说什么好呢?
    *   *        *
    “喝!”我开始举杯,阿雄转头对上菜的小姐呵斥:“怎么一下子全上来了?叫你去说慢点上的。就两个人怎么吃? ”
    小姐只是陪着笑脸:“已经做了就只有上来了,我已经和厨师说了。”
    阿雄指指那海蟹依然不饶:“这些凉了怎么吃?”
    知道饭馆有自己的待客之道,说了也是白说,把生意做完就够了,这种小馆子,你没法计较服务。不过,这我第一次来的小小餐馆,到确实是浙江老板开的,海鲜还真可以,温岭海鲜馆,牌子和货色基本相符,只是不知道那把刀是否锋利。我也只有打个圆场:“好啦,做的做了,没做的你再去说一下,我们要说说话,慢点上。来,我们先把这蟹吃掉。”
    其实,正是河蟹肥满的时节,可是真剥开那我老叫不准名字的海蟹,居然真也不错。没那么腥,也没那么硬,对我这类喜欢狼吞虎咽的家伙就这么“牛吃蟹”还真适合。
    “你们上边人喜欢吃什么蟹?”阿雄举着可能叫花蟹的长螯发问。
    “河蟹。”我比较干脆,“这里就是大闸蟹的产地。”可说真的,我今天吃的这海蟹也很不错。“海蟹新鲜的这里比较少,其实海蟹也不错。”我补充着。
    “还是螃蟹好吃!”阿雄争辩着。
    阿雄没喝过太多的墨水,这我知道。在以前,墨水会妨碍发财,也知道他说的是海蟹,所以也就懒得解说什么叫螃蟹和什么是大闸蟹。自己明白就好了,其实,我也老犯错,就象那次在大连点了叫刀鱼的带鱼,幸亏朋友要看看10元的刀鱼的新鲜程度才没闹出以后的纠纷。
    “刚才通电话的是我的朋友。”阿雄有丝腼腆地告诉我。
     我依旧做出很有城府的样子笑笑,老弟继续说了下去。“《婚姻法》只要分居两年就可以判决,我到明年六月就够了。就是我的老母亲苦了,七十多啦,在帮我带孩子。”
    “那到真够受的,三个那!”我由衷地感慨着。“孩子听话还好,要是不太听话,真够呛。”
    “我就担心老大。”阿雄又大口喝了口酒,“我怕他会参加什么帮会那些,不肯读书,我也管不到。”
    “哦,那到挺讨厌的。”我这不是敷衍,刚发育的孩子,不喜欢读书,那到真是关键时刻。
    “我还怕他吃上白粉,我们那这样的人不少”
     知道开放地区这些毛病会多许多,有钱没地方花的时候就想难得糊涂一把。上次老弟过来的时候告诉过我,他曾经被人顶住脑门,冰冷的枪口下,赶快下车,一辆艇王就这么失踪了。我不太相信有这奇遇,想象只是这家伙讲故事。可说到白粉,我信,就在我身处的城市,我也曾经看到过晚上到药店买到个注射器就立刻用自来水溶解药粉的漂亮孩子。那时,我好奇后就开始心疼。年轻的生命就这么被欲望控制住,象支全部被点燃的蜡烛,融化在逃也逃不出的梦靥里了。
    沉默,我不想说什么,只有继续地喝。
    *   *        *
    “我也有朋友啦。”老弟的脸色在250ml的“中国*酒”的灌溉下开始泛红,呵呵,知道仅是寂寞也不是那么就容易对付的。
    多余,你有我知道,告诉我我也理解,不告诉我我就不明白?
    “刚才来电话的不是广东人吧”我不太喜欢打听别人的隐私。但我喜欢证实自己的猜测,也想让朋友有个高兴的话题。毕竟,我和他相差上千公里的路途。就是见面也就一年几次喝酒。既然喝了,没理由不让买单的朋友不痛快。就做一会“垃圾桶”也应该不是?
    笑到我不好意思看的红脸格外红了起来。我只看着杯子和他碰了一下,举杯先干了。
    “我们这些生意人,总在外地出差,有时也会……”阿雄那广式普通话没了后半句。我只有继续笑着,饭店的小姐向我示意要不要开酒,我悄悄把手一抬,要她等等。垃圾桶是不会主动要人倒垃圾的,除非人家自动要倾泄。
    “小姐,你开好酒出去下,我们说话。”阿雄对着那小姑娘说着,态度有点不够友善。小姑娘挤了下眉头,还真不错,小鼻子小眼的。小馆子真是小馆子,记得上到这三楼的时候,这服务员小姐就在椅子拼起来的地方睡觉,我们来了才惺忪着起来的。现在嘟着嘴走出去,还瞪了阿雄一眼。我只好似乎没看见。小姑娘也不容易,混口饭吃,何必。  
   “在外面,我们不能随便玩。到这六年了,我从来不给朋友找麻烦。”阿雄继续说着。这话题比较难接应,还是只能笑笑。
    “知道在这不会有事,朋友全会帮我。但是我也不能让朋友看我那么没素质呀。”
    话到这份上,我只有表态:“真要有事别忘了通知我,再怎么不行也在这地方活了这么多年,走错路也会碰到朋友的。”
    “不会不会。在家我和几个要好朋友会出去玩玩,毕竟我还年轻。”
    “理解。”只有简略,不想说这话题。
    “叫你几次你从来不下去,到那一切有我安排,绝对没问题!”阿雄还是由衷地说着。
    “好,等机会啦。”我漫应着。
    *   *        *
    “上次电话到你家,嫂子说你不在家,不知道那里去了。”阿雄居然对我来了。
    “也算人在江湖,有时总要应酬。”我到真是这样,除了必须的应酬,一般下班就买菜、做饭。
    “嫂子好象不太满意哦。”阿雄这小子,套起我来了。
    “不说这好吗?”我真不愿意再说了,因为酒差不多够了,话也差不多说了。有时间还是躺在被跺上看点书比较舒服。  
    “喝!”阿雄这小子居然开始逗我的酒了。
    “没事,你先倒上,我去下洗手间。”
    “好的。”阿雄点头。我出了包间,那小姑娘在门口。我打听洗手间的位置,居然要到外面。于是我下了楼,小店老板殷勤地指示方向。
    回到桌上,服务小姐正在阿雄身边分“虾爬子”,见我来,就转过来告诉我菜上齐了。轻松了的我当然要继续把自己的那份酒干掉。阿雄要再开,我坚持不要了。
    “我们去洗个澡,再唱唱歌。慢慢喝,早着那!”阿雄挽留着,确实真诚,我知道这朋友还厚道,我和他已经没业务关系了。他还能找我来喝,真算可以了。假如我们再要玩下去,他也不会皱眉头。而且,他也看出我这种无论什么时候回家全没人管的老爷们,只要工资卡的密码别试图更改就行了。
    “不了。明天有事,这几天也累了。”我笑着感谢这家伙的盛情。也是真话,虽然没人在意我的行迹,我也不想在那些场合出现。喝到位了,回家喝点茶,打打字,好象比在外面的世界逗留要精彩些。
    阿雄意犹未尽,开始告诉我他太太如何在周六带老大去喝早茶,给老三买衣服。但是,就是不回家去。
    我总感觉这里面多少有点老弟的问题,于是开始俗套地劝慰老弟为了孩子,没娘的孩子总不太会健康,而娘又在一条街上的别人家出没。理论上还是家庭的半边天,只是躲闪着飘到了其他的天空去了。
    老弟喝了口酒,“她到现在错也不认一个!连她的父母也会接待那个男人。你叫我怎么接受她?”
    又是tmd家务事!清官难断,何况我?我还是考虑自己的故事吧。阿雄也不是来向我讨主意的。
   “喝!”我只有继续喝了起来。
    *  *        *
   “喝!”阿雄又鼓捣了一大口。
    怕了,这喝酒人多了纯属起哄,人少了又实在没气氛。早知道这样,真不如就在这小子下榻的宾馆随便喝点铁观音算了。现在,还是只有埋头喝。
   “你现在这样也不是个办法呀。”其实我已经一点也没主意,可总要说点什么。这小子看起来也算潇洒,肚子里也居然一包苦水。
   “我现在就等到满两年啦”。阿雄说着,可明显底气不足。
   “满了两年你还能怎么样?就这样马马乎乎啦。到最后害了孩子,你它妈还有三个!”我这酒也多了点,说人家的故事,至少也会用点自己的心得。
   “要跟我的有三四个那。”阿雄面有得色,“刚才打电话的就是。”
   “呵呵,外来妹吧?”我老是不能装得笨点。不过,这小子的那点得意我总感觉有点好笑。
   “**人,在我们公司做,对我很好,长得也不错。”
   “够啦,你要是养不起她人家一个黄花闺女就这么做三个孩子的妈?不把你的头闹大有鬼!”我这纯属抬杠,反正也就酒后乱说。“以后你把她养在家里?”
    阿雄不太服气,“现在虽然公司效益不如以前,我不会养不起老婆孩子。”
    不想再刺激这老实朋友了,养得起?养得起老婆就跟邻居跑了?还不是那家伙有台湾老爸给钱?
    “到时候老大老二跟我,老三给她。”阿雄继续在自己的规划里激扬着。我没了兴趣,说没用,不说自己难受。喝!
    “怎么样?我们到海洋浴场去洗桑拿?洗完去唱唱歌。今天你来了我很高兴。”阿雄的脸也红到和我一样程度了。靠,这里的娱乐场所他比我熟多了!
    “不了,天开始冷了,早点回家。”我真不愿意再聊下去,还是早点告辞比较好受。
    “呵呵,你回家也就是打打电脑。去啦!”
    看我真的准备走,阿雄有点失望。买单时我跟老板要个名片。这小馆子还不错,环境简陋点,海鲜比较正宗,靠车站也近,以后有点迎来送往的就到这花上百来块钱买个清净。
    可阿雄小子居然有点异样起来,不知道原因,他和老板算很熟了。从进来就知道昨晚,今天中午这小子全在这请的客。不过,与我无关的事,不管!
    阿雄送我到门口,不太晚,恰好对面来辆的,伸手拦了下,示意掉个头,等我上车,回头就见小馆子的那服务员在拉着阿雄的手臂。
    这鬼东西!这鬼地方!
    *  *        *
    我一口标准国语“到**娱乐城!”
    的哥刚推到四挡,侧头看看我。“**娱乐城关掉了,你要唱歌还是……?”
    我笑了起来,那脸一定有点红透了的狰狞。“我家在那楼后不可以吗?”这次是本地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