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又见雪飘

(2006-08-01 18:59:28) 下一个
醉秋月

又见雪飘
终于,在那个湿冷的午后,也就是年前几天吧。江南人家罕见的雪悄无声息地漫天飞舞着。记不清已经有多少时候没有看见如此的鹅毛大雪了,仿佛是十几年前的童年,那一场雪下得真是好大啊!整个天地都被笼罩在一种洁白的氛围里,那个时候没有楼房,所以整个村庄一下子变得好小好小。孩子们嬉戏着,小狗小猫们也追逐着,我们堆雪人打雪仗,连很多大人也都赶来参战呢。那个时候的我们,根本就不知道寒冷是什么滋味,只是贪婪地享受着这大自然的赐予。而这一切,在多少年后的今天,依稀是个梦,是一种渴望,一种希望得到心灵洗礼的等待。
    也许,在北方人的眼里,根本就不可能理解江南人对雪的情结。他们对于下雪已经是一种司空见惯的事情,就如江南的淅淅沥沥小雨一样,一切都是很平常很普通。但是,这漫天的雪花飞舞是我多少年的渴望啊!甚至,在一个冬天的晚上,儿子问我雪究竟是什么样子的东西,我竟然楞在那里回答不上。是啊!那么小的孩子,你怎么去向他形容一种自己也偶尔只能遇上的东西?所以当纷纷扬扬的雪花飞舞时,我们就象看到一种奇迹一样欣喜着,欢呼着。儿子的小手早已冻得通红,可是他却一点也不怕冷,在雪地里追来追去,甚至到窗台上捧了一大把的雪,把它灌在瓶里,藏到了冰箱里。我微笑着看着这一切,记忆又追朔到了儿时,那时候,生活虽然不富裕,可是那种欢乐,那种农村人的淳朴,却是永远无法忘怀的。现在的孩子,有着衣食无忧的生活,可是在他们的世界里,我分明地看到了一种孤独。不要去制止他的顽皮吧!这个洁白的世界是如此的美妙,我们正等待着这样的“漫踪江野,蝶舞飞扬一片白。”
    四季轮回,一年又一年的春夏秋冬。但是,在冬季的阳光渐渐地淡去时,假如还没有下点雪,这个冬天是否有点失望?而对于这个四季来说,是否感觉缺少了点什么呢?也许不完美才是最完美的,至少它给了我们希望。屋里开着空调,一点也不冷,窗外依然飞舞着漫天的雪花,不知道在窗前站了多久,心里正感叹着神奇的自然时,雪花却渐渐地变小了,整个下午至晚上,才下了大约五厘米厚,到第二天早上,仅屋顶上还残留着一层洁白的雪,街上路上都再也找不到雪的影子。就如一个顽皮的精灵一样,来无影,去无踪。甚至我还没有来得及用相机去留下它们的印记,它们就悄无声息地溜走了,带给我们的只是来年的期待。
    匆匆随笔。但愿来年的冬天:“玉花飞半夜,翠浪舞明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