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陌生的自己

(2006-08-01 18:53:58) 下一个
陌生的自己
    ——写给那些迷失自己的人们
    不知道什么时候,现在的人们开始不相信自己的思想和莫名奇妙的做法了。虽然自己清楚一个人如果想要成功,必须有非凡的毅力,不管是做任何事情,包括自己的思考,但是总是在不经意间莫名的走失了。
    于是自己做任何事情,没有激情了。于是自己在迷茫的世界里生活,似乎自己进入了一片森林,那是从来没有进入过的领地。遥不可及的领地里面充满了迷惘,空虚,黑夜的魔鬼,甚至绝望。
    
    迷惘是自己不知道前进的方向在哪里,不知道是不是正确的,不知道为了不为所知的明天的辉煌,为了自己的憧憬,是不是该付出全部。可这一切都像是未绽放的烟花一样,怕一时开了又会消失散尽。
    就像迷惘的爱,不知道是不是该走下去。走下去,各种各样的压力会接踵而来,有时候会让自己不能自由的呼吸。车子,房子,票子,还有未来需要去照顾的孩子和老人,不知道,如果走下去,未来会是什么样子?
    朋友说:幻想的爱情是短暂和虚无的,真怀疑一旦成为真实的夫妻,你还会不会坚持下去,那时候你面对的是真正的生活,是材、米、油、盐、酱、醋。可是你的她,又能为你负担多少,这就是经济社会下的爱吗?别人都用那种实际的想法去谈论爱情,可自己呢?自己是不是也学习着去实际一些,去世俗一些?毕竟自己是社会里面的真实存在,是使人间烟火的凡夫俗子。
    如果我是一个圣人,或许会有超脱的做法。可惜我不是,所以我开始怀疑自己的行为了。面对镜子的时候,仔细的审视自己,这是不是我,为什么我会生活在镜子里面,全是一些是虚无的东西在做伴。

    空虚是无处不在的。虽然空虚的表现形式不一样,但是实质是一样的。
    譬如现在自称小资的人们,白天的工作比较忙碌,忙忙碌碌的他们,被逼迫戴上了形形色色的面具。有的喜、有的怒、有的哀、有的乐。大家都背负着不一样的行囊在走路,面具同样是自己一生相息的伴侣。没有了它,人们的生活就不会完整。如果扔掉了面具,一切假、恶、丑都不会被掩盖,就不会有现在的喜乐、忧愁与悲哀。
    你看到的他,是带着怎样的面具生活的呢?他是为了晋升了一级职位而乐的呢?还是因为被降了一级工资而痛苦悲哀的呢?抑或是因为被别人陷害而大怒了呢?还是因为新添贵子而大喜的呢?其实,看这一切现象的背后,又何尝不是隐含着不同的艰辛,又预示着不同的幸福呢?又何尝不是充满了许多甜蜜与苦涩呢?
    抛弃这些面具看看吧,晚上的小资们,灯红酒绿的酒吧里,摇动身姿的是他们,嬉笑怒骂的也是他们。他们几乎想把一切甩掉,可是可能吗,暂时虚无,暂时的兴奋,暂时的快乐是无法掩盖真实的自己的。也有一些自称小资的,白天的工作清闲自在,于是脑子里面不想着工作了,于是网络游戏就成了自己打发时间的最好伴侣了,于是就QQ了,于是就网恋了,于是就一夜情了。于是就再也不顾及办公室里的规章制度了,于是就空虚了,堕落了,于是自己就不是自己了。

    魔鬼其实就是自己。白天的你是天使般的妩媚,而晚上的你则是魔鬼般的丑陋。
    如果我问:白天的你和黑夜的你是同一个人吗?我想会有很多人回答不。当然这是我自己的想法。没有去调查研究过。
    我个人认为,现在的社会使人们生活在重压之下,使人们不自然的具有两重性格。大家都是双面人,都生活在黑白分明的世界里面。
    白天的自己是敬业的自己,是为了生计奔波的自己,是幻想美好事物的自己。白天的自己总是给人一幅我清高我主沉浮的样子;白天的自己也总是给人一副我认真我成功的样子。自信坦诚写在脸上,从容潇洒写在脸上。因为白天的自己怕别人知道自己的寂寞,知道自己的空虚,知道自己的失落,知道自己的沉沦,知道自己的迷惘。
    黑夜的自己是沦落的自己,是肮脏的自己,是魔鬼一般的自己。黑夜里漆黑的世界,自由的空间。虽然狭小,但是遮盖了一切虚假的东西。自己的灵魂开始游荡在世俗的空间里面。所有的丑恶、恐怖、沉沦、堕落都出来了,向白天所作的工作一样,一件一件的罗列摆放在自己的面前。似乎在嘲笑自己,也似乎是在数落自己的不是和不实。所有的虚伪被揭露了,所有的污垢被曝光了,所有的所有都被无情的释放了出来,那时候的自己才是真正的自己,那时候的自己才是一个完整的自己。
    于是,和魔鬼插科打诨,于是奚落人间,于是自我反思,于是痛定思痛。
    可是当白天来临的时候,自己又找不到自己了,自己又在寻寻觅觅得找寻自己了。
    于是,自己疾病缠身,于是自己装作不知道自己疾病缠身。于是自己还是自己,一个带着面具的自己。于是自己在不经意间绝望了。

    绝望是由于空虚造成的,这句话说出来可能不会有很多人提反对意见。
    绝望似乎是狂暴的旋风,有时甚至能在短暂的片刻把自己击垮。看着别人在自由自在的生活,特别是在自己的生活的周围的圈子里面,大家都会互相攀比,自己什么很多方面都比他出色,可是为什么生活不如他自在?究其原因是因为自己过多地考虑了别人的言论和看法。于是不由自主地自己就生活在套子里面了。生活在套子里面的人是无论如何不能获得自由的。
    试想,一个人整天生活在套子里面,永远跳不出别人的闲言碎语,永远摆脱不了别人的世俗枷锁,慢慢的只有绝望。等到绝望的那一天,或许他自己也不明白,我为什么比别人活得累,我为什么活的不潇洒。
    于是自己就真的绝望了,绝望后的自己就真的不是自己了。
    


康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