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剧本

(2006-08-26 19:55:51) 下一个


剧本 <<真假难分>>

                                                             

第一场景:客厅

(根清和根丰在聊天,林大妈拿着一大摞报纸信件上。)

妈:今天的报纸,还有许多信,你们大家都有一封,连花花也有一封,就是没有我的信,拿去,根清,根丰,咦,根宝,老货还有花花呢?

清:根宝还在睡觉,花花在洗菜,老爸出去啦。现在还有人写信的?都用手机呀电子邮箱呀,什么人写给我的?“林根清先生,祝贺你被环球大百科全书收录为世界名人,请汇款1800元。”

丰:嚯嚯,老大,想不到你拍了一部《新僧尼会》,就成了世界名人啦,不错不错,不晓得我这封信是什么好事?“林根丰董事长,丰达经贸有限公司被评为全国五千强流通企业,特邀你赴海南参加亚太财富论坛,汇款9800元。”哇,我林根丰也成了名人啦!这点钞票出好呢还是不出?

妈:啊,真是双喜临门呀,我们林家一下子出了两个名人啦。

清:老妈,别开心得太早。我算什么名人?根丰这种小店也好进五千强?他们的眼睛盯牢你的钞票,都是骗子。

丰:有道理,不过滑稽了,他们怎么会晓得我们的名字的呢?

清:骗子是无孔不入的,现在是信息时代,要了解一个人的姓名地点很容易的。

妈:现在的骗子太多啦,街上的讨饭的,跪在地上讲爹娘死光,家里房子火烧掉,一个弟弟生白血病,一个妹妹生尿毒症,自己没钞票读大学的,实际上都是骗子。

(根宝从卧室出。)

宝:哪里有骗子呀?

妈:根宝,这里有你的一封信。

宝:啊,我也会有信的?大概是外星人寄来的。“林根宝先生,特聘你为时髦大厦公关部经理,月薪20000元。”哇,我终于有工作啦!“先交服装化妆等押金2000元。”老妈,我终于熬出头啦!

清:根宝,不是熬出头,你是热昏头啦!

丰:倒傻的,你钞票汇过去,再去找这个时髦大厦,鬼都找不到。

(花花从厨房里出。)

妈:花花,这里有你的一封信。

花:我?我也会有人寄给我信的呀?

丰:大概是张建中导演请你去拍戏啦。

花:“花花同学,你已被华西影视演艺学院导演系录取,请交学费8800元。”哇,我终于可以去深造啦!

清:花花,你去报考过这个学校啦?

花:没有呀。

丰:哪怎么会无缘无故录取你呢?天上没得落,地上没得撮的。

(老林从玄关上。)

林:地上撮皮夹呀?

妈:老货,我们家里今天喜事不断。根清么成了名人,根丰的公司么成了全国五千强企业,根宝么有人出月薪20000元聘请他,花花么要去读大学啦!还有你,不晓得什么喜事在等你呢。

林:有这么好的事情?“兹有五星公司举办客户有奖答谢活动,请刮卡,一颗星,电动车一辆;两颗星,摩托车一辆;三颗星,轿车一辆。”根宝,你刮刮看,几颗星?

(根丰抢过信扔掉。)

林:咦,你把信扔掉干什么呀?

清:老爸,这些都是骗局。

林:是骗局,也要看看清楚,根宝,刮!

宝:哇,老爸,恭喜你,别克君威一辆,不过要交两万元税。先交税后提车。

花:哈哈,爷爷,你刚刚学会开车,就有人送汽车给你啦。

:林:哈哈哈哈,骗人也不看看对象,我又不是三岁小孩了,开什么国际玩笑。全世界的人都被骗了,也骗不走我老林一分钱!

众:又要牛皮啦!

第二场景:客厅

(老林和林大妈在客厅。)

妈:老货,现在的骗子真厉害,他们说香烟里有迷魂药的,有的骗子往你肩头上一拍,你就会糊里糊涂听他指挥的。

林:乱念,那都是那些被骗以后的人怕难为情的一种借口。骗子主要是利用你的贪小便宜的心态,你想贪小便宜发大财,就会中圈套。俗话讲苍蝇不叮没缝的鸡蛋,像我们这种知识分子家庭,就不会上这种当。

妈:那前几天报纸上讲,北京一个教授被人家骗走23万呢。

林:这种教授算数了,溪里没水么,到街上买块豆腐撞撞死算啦。你叫骗子来骗骗我老林试试看,门都没有。

妈:这倒也是,到我头上也没介好骗的。

(门铃响,林大妈去开门,进来一位衣冠楚楚,文质彬彬的先生。简称甲。)

甲:林大妈,乐大妈,你好呀,多年不见,你还是这么年轻。

妈:你……你是?

甲:啊,难道我的变化有这么大,你都不认识我啦?你好你好,林大伯。

林:你……你是?

甲:我从小就听你的道情长大的呀,你的道情唱得真是没得说,不是我吹捧你老,你的道情可以说是金华第一啦。

林:哪里哪里,不敢当,不敢当。请坐请坐,老太婆,泡茶。

甲:我是你们儿子的同学呀,我们从小学到高中都是同班同学呀。

妈:我有三个儿子,你,你是根清还是根丰的同学?还是根宝的?

甲:根清根清,对对对,就是根清。

林:根清现在是艺校的副校长啦,你呢?

甲:是呀,根清从小就喜欢文艺,我很佩服他的,我从小就说他长大肯定是个大艺术家。我呢,大学毕业以后就在北京的医院里当主任医生,没什么出息,最近回到金华,开了一家蒙妮减肥中心。

妈:哦,是医生,跟我是同行,怎么没有听根清说起过呢?

甲:他忙,他是艺术家,大忙人,我约了他好几次他都说没空。哦,林大伯,你这么大的肚子,好减肥啦,什么时候到我的蒙妮减肥中心来,我免费为你减肥。这是我的名片。

林:好的好的,谢谢你啦。这样吧,我打个电话叫根清回来,大家聚聚。

甲:不不不,林大伯林大妈,不麻烦啦。我经常在电视上看见你们两老,你是道情专家,大妈是十佳乐大妈,你们是古道热肠的热心人呀。哦,我今天是路过,到前面的家电商店去买个空调,钱带得不够,不好意思,问老同学的爸爸妈妈借500元,明天我就送来,再和根清聊聊。

林:哦,500元,小意思,老太婆,你去拿钱。

(林大妈和老林头窃窃私语。)

妈:老货,会不会是……

林:不会的,他对我们家这么熟悉,不会的。不借给他,人家要笑我们小气的,根清面子上也交代不过去呀。再讲了,他还要帮我免费减肥呢。

妈:那就借给他啊?

林:借呀,怕啥?

(林大妈拿出500元交给甲。)

甲:来来来,我给你们开个借条。

林:客气什么呀,别开别开,自己人。

甲:那谢谢啦,我走啦。

林:不用谢不用谢,走好。

(甲下场,根清根丰根宝陆续回家。)

妈:根清,你早一步回来,就会碰着你的老同学啦。

清:我的老同学?哪个呀?

林:从北京医院回来开蒙妮减肥中心的,他还邀请我去免费减肥呢。

清:我同学当中没听说过有当医生的呀。

妈:他说和你从小学到高中都是同班的。

清:我哪里读过高中呀?我不是初中毕业就进剧团了呀。

林:不对,不对!上当啦!

宝:老爸你不要吓人好吗。

丰:老爸老妈,你们大概碰着骗子了吧?

林:他还给我一张名片“蒙妮减肥中心主任,邢伯道。”还有电话和手机号码呢。

清:给我看看,老爸,我没这个同学的。一点都不错呀,蒙妮么就是骗你呀,邢伯道么就是寻不到呀。没什么东西骗去吧?

妈:都是你老爸,我讲会不会是骗子,他说不可能的,给他骗去500元呀!

宝:老爸老爸,你刚刚吹过牛皮,你是骗不去的,转个身,就给骗走500元,500元好买多少好吃的东西哟。

丰:老爸老爸,还要想免费减肥呢,不过也好,骗走你500元,你要心痛好两日,也会有一定的减肥作用的。

林:我不相信,我来打电话。

(老林头拨通电话,全是空号。)

丰:怎么样?都是空号。老爸老爸,交点学费也好,省得你嘴巴老。我们家里就算我顶精明,我是骗不去的铁公鸡喏。

众:牛皮!

第三场景:丰达小卖部

(根丰和菊香在忙碌,一个三十几岁漂亮女人进店购物。简称乙。)

乙:老板,买东西。

丰:好的好的,欢迎光临。请问要买点什么?

乙:哦,我是在骆家塘开饭店的,到你这里进点货。听说你们丰达经贸有限公司的价格是全金华顶便宜的,而且还负责送货上门,所以就特地到你这里来。

丰:对的对的,我们丰达的经营理念就是价格公道,顾客第一,我们还经常搞买一送一的特价活动。请问你要进点什么货?

乙:哦,一袋米,一桶色拉油,十包酱油,十包味精,十包醋,十包金华甜酱,多少钞票?

菊:一共两百五十元,货到付款呢还是先付后提货?

乙:我做生意从来不喜欢欠帐的,拿去,两百五。哦,再拿六条中华香烟,哦,我现金带得不够,这样吧,你们先把这点货帮我送到店里,我一起去,然后拿了现金再来拿香烟。

丰:好的好的,做生意就要这样,桥管桥路管路,一笔一笔算灵清。

(菊香轻声对根丰耳语。)

菊:老板,这个女人会不会是骗子哟?

丰:不会的,一手交钞票一手交货,不见兔子不放鹰,不见棺材不落泪,怕啥?再说了,我跟她一起去的,这些货她已经付过钞票了。来,帮我装货。

(根丰与乙一起上路,乙骑电动车,根丰开着货的在后面跟。来到一个路口。)

乙:老板,这是我的名片,上面有我开的饭店的地址。你先走一步,我到菜场里买两只甲鱼就来。如果你先到的话,我老公会招待你吃啤酒的,你别客气哟。

丰:好的好的,你去忙,我马上送去。啤酒么就免啦,我还要到好几个地方送货呢。

乙:这你就见外啦,你一定要等我,我们以后就是长生意啦。再讲了,我还要拿钞票跟你到丰达公司去拿中华香烟呢。

丰:好的好的,我一定等你一定等你。

乙:拜拜!

(根丰一路疾驶到骆家塘,按名片上的地址挨家挨户寻找,乙返身回到丰达公司。)

乙:同志,我已经把六条中华香烟的三千元钞票都给你们老板了,他说他还要到其他地方去一下,叫我自己来拿香烟。

菊:哦,好的好的,这么快就回头的呀,你的速度真快。

乙:时间就是金钱呀,不快一点就赚不到钞票呀。

菊:好的,你拿去吧,走好,以后常来我们店进货哟。

乙:好的好的,你们公司又客气又大方,我以后一定经常来。拜拜!

(根丰垂头丧气回到店里。)

菊:咦,老板,你怎么一车货又拉回来啦?

丰:哎,我找遍整个骆家塘,没有这家饭店,老板娘还叫我到她店里吃啤酒呢。没办法,只好拉回来。不过反正她已经付过钞票了,货未送到,她会赶过来的。蛤蟆在我笼子里叫呢。

菊:啊?那么六条中华香烟的钞票她付给你没有呀?

丰:没有呀,饭店都没有找到,老板娘半路跑掉说是去买两只甲鱼的。

菊:啊呀上当啦,六条中华香烟给她拿走啦!

丰:啊!

(根丰昏厥。)
 
第四场景:客厅

(全家人都在安慰根丰。)

妈:这个死不着的骗子,骗了你的钞票就要生病的,要住院开刀吃药的。

丰:哎哟喂,我不想活啦,我林根丰讲起来也是见过世面的呀,也经历过大风大浪的呀。我西关医院去过,看守所也蹲过,六层楼也爬过,想不到我湖海塘里未翻船,会跌跌阴沟洞里去的呀。

林:好了好了,根丰呀根丰,你也只当是交点学费好了。以后吸取教训,嘴巴么再不要老啦。我也给骗子骗走500元,不也挺过来了吗。想开点,就当生病吃药,破财消灾。

宝:老二,你也太没用,如果是我,谁也骗……

(林大妈拼命用手捂住根宝的嘴。)

宝:干什么呀?老妈。

妈:不许再吹牛皮啦,你的老爸,你的哥哥就是榜样。

清:根丰,亡羊补牢,你报案了没有?

丰:没有,报了也没用,寻不回来了。

清:不行,不能让这种骗子再骗人啦,走,我陪你去报案。

林:对对对,一定要报案。

宝:来,我和老大陪你去报案。

(兄弟三人下,门铃响,花花去开门,进来一位青年人。简称丙。)

花:你是哪里的?你找谁?

丙:小姐,你不要怕,我不是坏人,我是电信局的,我有工号的。

花:你来干什么?我们家的电话又没有坏掉。

丙:哦,我不是修电话机的,我是来推销电话卡的。

林:花花,不要这么凶,对客人要讲礼貌。同志,你推销什么卡的?

丙:哦,大伯大妈,我是电信局的。我推销的电话卡很优惠的,你给我两百元,我可以帮你输进去四百元,而且是免月租的,打长途只要两角一分钟。

妈:有介好的事情?老货,又来啦。

林:哦,有数啦。小青年,请坐。请问你的工号是多少?

丙:83847086

花:不三不四七零八落,这个号码蛮有意思的。

林:你今天推销掉多少卡啦?

丙:大伯,你们的小区里我都推销掉五六张啦,大家都讲便宜。怎么样,你也来一张?

妈:一张你好赚多少?

丙:哦,我们是电信局搞促销,不赚钱的。

林:不赚钱你吃什么呀?楼上楼下跑来跑去的,也太吃力的呀。

丙:哦,大伯大妈,我是为人民服务。

林:你是为人民币服务。好的,你拿两张给我。

妈:老货!

花:爷爷!

林:你们放心,这个小青年不会骗人的,他是为人民服务的。

丙:就是就是,大伯理解,大伯理解。

(三兄弟进来。丙神色慌张。)

林:你们三兄弟回来得正好,这位小青年讲两百元好买四百元的电话卡,还免月租的。天上又在掉馅饼啦。

清:老爸,我们家里是星级家庭,享受电信局的“合家欢套餐”的。本来就免月租的,这种卡是骗局,你给他两百元,他的语音提示是四百元,转个背,他就全部把你的钱卷掉啦。

丙:不会的,你们不相信就算啦,我走啦。

丰:站住,你们这些骗子,害人还害得不够呀。

宝:老爸,既然他有工号,我来打电信一万号。

(根宝拨通电话。)

宝:喂,请问工号83847086是不是你们的员工?哦,不是的,他在推销假的电话充值卡,好的。老大老二,快点拿下。

(三兄弟把丙扭送派出所。)

林:好,好,好!总算抓住一个骗子,总算出了一口气。

妈:老货,你这一次眼睛亮。

花:我一听他的号码就晓得不对。

(电话铃响,花花接电话。)

花:什么?你们是电信局?

林:搁掉电话!

(花花搁电话,继而又响。)

妈:喂,电信局?帮帮忙,你们的同伙已经被我们抓住啦,你也好去投案自首啦。

(林大妈把电话搁掉,又响。)

林:哦,是电信局,什么事情?感谢我们抓住了扰乱电信市场的骗子,要奖励我们家一只小灵通?谢谢,你省了这份心吧,我们老林家是不会再受骗上当啦!

(老林头搁电话。三兄弟上。)

清:老爸老妈,骗子已经送到派出所啦。

丰:我真想揍他一顿出出气,肉都咬得下来的。都是老大拦住我的。

宝:我也想揍他,手都痒起来啦。

林:打人是不行的。根清根丰根宝,老爸怎么样?有进步吧,刚才又有人打电话来想骗我们,说要奖励我们一只小灵通。连打三只电话,都被我们搁掉啦。我是再也不会受骗上当啦!

众:对,老爸老妈做得对!

(门铃响。)

丰:又来啦,来一个抓一个,来两个抓一双。

(根丰开门,进来两位电信局的员工。)

电:老林同志,谢谢你们的协助,帮我们抓住了扰乱电信市场的骗子。我是业务经理,我代表电信局感谢你们,并且奖励你们一只最新款式的小灵通。

众:啊?这是真的呀!

http://www.qing666.com/bbs/dispbbs.asp?boardID=71&ID=22018&page=1  四季花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