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读书随感

(2006-08-04 20:37:00) 下一个

读书随感


  有很长时间不读书了,究其原因很多,主要是人变懒了。
   
    近两年,看书很累,觉眼睛干涩且模糊,看书的距离也离眼越来越远,忽然感到自己眼花了。前些日子,到眼睛店配了个花镜,带上它看书,虽说有点酸楚的感觉,可看书却方便很多,于是又找回了那久违了的感觉。
   
    现在读书不比年轻时,那时找到可读的书,是不太容易的。现在,很方便就可以找到想看的书,读书的环境也好了许多。
   
    沏一杯香茗,静静地做在台灯下,悠然地欣赏。手捧心仪已久且散发着油墨芳香的书,游戈其中,有种特殊的情感。在一页一页翻动之中,思绪越过恒古,跨过慌蛮,从大陆到海洋,从顽童到耄耋,品味着作者情感,把玩着人间的妙事。
    其实,人到中年读书,已没有了往日的痴迷,也不会和前途挂钩,更不会有黄金屋颜如玉之说。此时看书,只是一种偏爱和喜好,更准确的说,是在找一种感觉。
    年轻时读书,总带着激情和理想,找得书来便沉溺其中,有如读书的饕餮,生熟尽裹其腹。看到淋漓处,击案叫绝,看到高兴处手舞足蹈,读到伤心处热泪盈眶,与朋友同学为书而争执不休。
   
    过去读书,喜欢看一些情节跌宕,充满了英雄主义色彩的书。也常常以书中的主人翁的言行鞭笞评判自己和现实。那时候书是很难找的,谁有一本好书大家相互传阅,是限时限日的,没有时间去细细品味,更不敢去肩批脚注的。那时的书,匮乏的可怜,决不像现在,有的学校给学生开出了必须读的书的书目,据说有百本之多,真是令我感叹不已。
    过去读书的轶事已记得不多了。唯有我现在书架上的新旧不一的四本“静静的顿河”时常让我想起逝去的日子。
   
    它是我给老师干了一天活的奖赏,但可惜只有两本。一册和四册。二册和三册老师也不知去向。这是一本50年代出版的精装书。我得到它的时候,虽然很陈旧,但看得出当时还是很精美的。对于这两本不连贯的书,我当时真的是爱不释手。这也是我年轻时唯一在书上写过字的书。现在看当时在书上写的东西,虽有些幼稚,但却流露真情。后来到八十年代初期,我终于有机会将这套书配齐。虽然这四本书是两个版本,但我却视若珍宝,它的承载了我年轻时的梦。
    岁月在忙碌中丢失,当时给我书的老师也不知是否健在,但我想他一定不会知道,这本书对于我来说,是多么值得珍惜的。
   
    回忆那时的时光,感觉也是在读书,是春与秋的对话,是浓与淡的交融.
   


e界俗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