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爱情,孰是孰非?

(2006-07-28 21:42:00) 下一个

小影
那天,看新闻的时候,有一则很小很百姓的新闻吸引了我的注意。新闻的内容是说一对年轻的夫妇,为了抢电视看,妻子赌气跳河。这对刚刚新婚的年轻夫妇,妻子爱看言情电视剧,丈夫喜欢体育竞技节目,家里有一台电视,平常按时间和习惯轮着看,从没有为看电视闹过意见。那晚正好是一场足球的决赛,恰好也是言情剧关键的一个章节,于是,小夫妻你争我抢的谁也不让谁,最后,妻子扬言如果丈夫不让给她,她就跳河自杀。做丈夫的以为妻子在开玩笑,根本没有把这句话当真,也没有理睬妻子,妻子越想越委屈,竟真的跳河了,幸好河不深,路人帮忙搭救,才闹得虚惊一场,但俩人都弄了个浑身湿淋淋。

看到这个新闻,想起单位同事小两口吵架,一样的惊险。小夫妻本来要回父母家,但路上因为一点儿小事起了口角,因为年轻气盛,谁也说服不了谁,谁也不肯退一步,结果意见分歧越来越大。同事觉得自己才结婚,丈夫就开始不把她的话当回事,也缺少了恋爱时的迁就和忍让,于是,大受委屈,居然在汽车行驶中拉开车门跳了下去。幸亏当时的车速不快,只是擦伤,同事被爱人推回车上,父母家不去了,本想回自己的小家,可是,两个人谁也没消气,依旧继续争吵,竟开错了方向,上了高速,只能到下一个出口才能往回返。

他们真的太小了。或者说,是因为年龄的不成熟,才有这样不顾一切的举动和不计后果的争吵。在他们心中,更多时候想的是自己的感受,爱我至上,爱我就要服从,就要迁就和纵容。爱恋中的伴侣相互谦让本是无可厚非,但凡事都有度的限制,爱不是没有节制的娇蛮和咄咄逼人,而是在彼此体贴、相互尊敬的基础上呵护有加和相濡以沫。爱情的道路很长,需要一步一个脚印的验证诺言,不要因为幸福抽象的无法预期,就放任自己的个性,夸张过分地向对方索取关爱,而落个劳燕分飞。

爱情在最曼妙最绮妮的阶段很难发现对方的秉性,爱到荼靡怕是为他而生而死的决心都有,又怎么能客观理智地看清对方呢?但当爱情从最初的试探、了解、适应,到越来越熟悉,相爱的两个人就渐渐地放松了对自己的约束,一些个性的脾气开始显露倪端,时间久了就生出一种针尖对麦芒的隔涩。这种较真,并非是不肯容忍对方,只是因为爱的太久,爱的太深,爱的太任性,爱的太自私,爱的有些偏执的歇斯底里了。

我理解他们,因为我也曾经年少轻狂,也曾经爱过伤过,我明了那种忘乎所以的独断专行和为爱歇斯底里的稚气。所以,每当在生活中看到别人为这样的事情烦恼和困惑时,我都会情不自禁地告诫自己:对待爱情,一定要温柔,不能任性,因为爱情需要相对舒缓的氛围。爱和被爱,是一种情致,一种愉悦,一份值得欣慰可以品味的浪漫,不要让这千年修得的缘份,因为过激的言语和行为失掉了柔和的颜色。

爱是一份给予,更是一种责任。我们不能为了臆想中的爱,去伤害,伤害感情,伤害生活,伤害彼此,乃至于伤害到天长地久的决心。爱不是压抑不是屈从,爱也不是占有不是跋扈,爱更是一种包容一种偕同。当我们连自己的情绪都不能克制,连爱情的节拍都无从把握时,我们又怎么能说,我温柔似水地爱着,永远如影随形?

很多年以后,当我们从玩世不恭的小生,成熟到富态而平和的中年人时,我们会明白,曾经那样极端的自我,其实很傻很幼稚。年少的情侣习惯感情用事,莽撞地看不懂得爱情的含义和本质,因为太多顾及自己的需要而简单粗糙地表达爱的渴望。看透人生最美光阴不过二十年,一旦我们真的老去,而且老得那样甘心情愿,那样无悔无怨时,我们还有没有勇气去深爱一个人?到那时,谁又会去计较爱情的孰是孰非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