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原创(四季打油诗词点平)

(2006-07-21 08:28:31) 下一个
白发童心

曾经在2006年5月15日"从平湖版主的诗说起"一文中,曾建议"花园尚可增加一些诗评赏析,互相交流的活动"我深以为然.今日就来响应曾经的倡导,做个"吃螃蟹的第一人"吧.

(一)以下是平湖清吟2006年5月16日的发言

得憨有憨福

板桥不糊涂

灌水决塘口

憨娃骑葫芦

只要不歇手

榨房任你走

平湖这首写得好!

接得自然不勉强;

明白如话多好懂,

韵也押得很到堂.

    好一个"得憨有憨福"!接得太妙,简直令人拍案叫绝!本来"得憨"是楼上曾经故意使坏,要给楼下设置"障碍",增加难度,还说"得憨是只烫山芋,看你如何接起翻过山!"(曾经善使这招,<你走>的"否则读者晕"的"者晕"也用的是这种手法.)不料平湖轻松接起翻过山,说明清吟不一般!接得自然,天衣无缝.且正应了一句俗语"傻人有傻福,娶个俏媳妇",多有情趣!比起"笑人春风已化雨"高明多矣!"

(二)以下是曾经2006年5月16日的发言

你走随你走

以诗来会友

友朋花园聚

把盏互敬酒

酒逢知己饮

月上柳梢头

头次来游园

我便不想走//1

走过一平湖

更上一层楼

楼上遇卿卿

又是一知音

音美貌更娇

更喜性率真

真恨相见晚

带回杏花村//2

村长见来客

笑脸迎嘉宾

宾朋已满座

满座吃一惊

惊她太娇艳

倾倒众王孙

疑是嫦娥至

人人妒曾经//3

曾经颇得意

一语定乾坤

卿卿又我我

从此不离分

卿卿已忘情

抱住曾经亲

众人皆不语

无声胜有声//4

(必须叫打住

否则读者晕)

接得很自然

结构显身手

顶针连珠式

读起很上口

诗意很流畅

一路滑起走

好懂又好记

可算第一首

故事也很美

就像喝醇酒

我把它分成四段,并加上四个小标题:

1.流连忘返

2.巧遇知音

3.艳惊四座

4.一见钟情

    小标题可使眉目清晰,诗歌增色,帮助读者阅读欣赏.本来前面每分段处均可结束全文.作者这样写来,故事完整,更增情趣.最后两句已属题外之语,画蛇之笔.发时作者不加括号(括号是笔者所加),是故伎重演,想给楼下一个"烫山芋".不料平湖仍轻而易举的接了过去(虽"以古风为之").正是:高手难不住,难住非高手! 敢问曾经,我点评得对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