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老曹处理贾琏与鲍二媳妇情节的得与失》

(2006-07-17 19:16:56) 下一个
师永平

《误读红楼系列,老曹处理贾琏与鲍二媳妇情节的得与失》
    男人背着自己女人做的那点事在封建王朝的富家子弟眼里是不值得小题大作的,那怕现如今花街柳巷里流窜着的男人,家中白头偕老的那位不闻出点猫腻来也是纯属虚构的一相情愿,造成这种现实都是男人下贱的原因,女人大多从一而终,男人却极少守护爱情的单纯和肉体的干净,从这一点来说,男人的确应该经常自我检讨,为何见了裙子就想到内裤,见到女人就想到床。
   从老曹安排贾琏与鲍二媳妇偷情这一故事情节来说,其主要目的是为了衬托出男人花天酒地之龌龊,同时反衬出功名与富贵最后的结局就是把人变成薄情寡义失去思想的行尸走肉,那么,当我们面对贾琏偷情与凤姐泼醋的戏剧性变化,凤姐平时的泼辣专横,贪拿卡要,仗势欺人,刻薄一通等小节在此时读者的面前就化为了一腔同情,是啊,毕竟是女人,不容易,私要面对众丫鬟夫人的冷枪暗箭,公要招呼服侍好贾母一家老小,再加上一大家子里外之打点,而如今又碰到丈夫在家偷欢,此时读者的心能不软吗?就算以前对凤姐有千般不是万般刺眼的不满,都会被此时凄凉的胡琴代替落井下石的看戏心理,在这种冲突下,事件如何处理成为老曹需要面对的问题。
    假如老曹让凤姐痛打贾琏,那么凤姐在家中的地位将在第四十四回以后就走到终点,尽管读者希望凤姐闯进屋子给贾琏一耳光,尽管在这种情况下依平时凤姐的性格和贾琏不得势的现状不可能出现风姐先打平儿再打鲍二媳妇的书中情节,但老曹这样安排了自然有这样安排的道理。是啊,贾琏是让你凤姐威风扫地尊严全失,但凤姐又能怎样?不就是偷情吗?不要忘记了贾琏可是贾母的孙子,而凤姐充其量也只是个外家人,凤姐打了贾琏以后难保就敢犯上,而犯上在贾家是很忌讳的,于是凤姐并没有打贾琏。通过这一细节的刻画,为女性呐喊的老曹在一个得势女子的身上拉出了亮点,在处理这一亮点上,老曹也考虑到任何人在面对自己的伴侣与他人通奸时都不可能冷静这一实际,更何况在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平时就把贾琏骑在头上且又为贾家掌权者看重的凤姐身上。所以老曹就用他的冷静为凤姐很好地处理了这一事件。先是到贾母处告状,老曹设计下的凤姐聪明啊,先不说贾琏偷情,而是说贾琏要杀他。贾琏为什么要杀她呢?总得有个原由吧,于是就有了:“我才家去换衣裳,不防琏二爷在家和人说话,我只当是有客来了,唬得我不敢进去。”(说明自己很有礼节)在窗户外头听了一听,原来是和鲍二家的媳妇商议,说我利害(都是为家庭操心而导致的后果),要拿毒药给我吃了治死我,把平儿扶了正(刻画了贾琏的歹毒与下流)。我原气了,又不敢和他吵,原打了平儿两下(人我是打了,可这是气的,但气还是不敢犯上,顺便表明自己的忠心),问他为什么要害我。他臊了,就要杀我(恼羞成怒要杀人)。”凤姐这一席话说得是节奏分明,落地有声,先不说贾琏偷情是顾忌贾家的面子,想那贾母何许人物,能听不出个味儿来。凤姐用平儿做挡箭牌是因为平儿是自家的人,不算丢脸,凤姐虽没说贾琏偷情,但从关门、商量这一亲密动作,贾母就是个白痴也应该知道了个大概。凤姐厉害呀?一个碰到丈夫偷情的象凤姐这样身份的女人还能保持如此的冷静,说明什么?那就是这个女人不爱他的丈夫,但文中有交代吗?显然没有。那么为什么会是这样的场面,除了老曹亲自主持还能有其它解释吗?为了褒凤姐贬贾琏,老曹说了假话,虽然是假话,但在人物刻画上,老曹是成功的。既然有了第一次假话,那么接下来的假话连篇就显得轻车熟路了。
    作为贾家亲血统的贾琏,即使被人发现偷情,鲍二媳妇也用不着上吊自杀,对她来说,这就是一棵摇钱树,或者再从另一方面考虑,贾琏当初认识鲍二媳妇就是通过别人而知道她的淫荡与酥软,既然鲍二媳妇在偷情方面是个二进宫三进宫或者四进宫的角色,那么鲍二媳妇就没有理由自杀,而鲍二媳妇的自杀只能是老曹的一相情愿,毕竟此次事件得有人负责,贾琏显然是不行的,毕竟是贾家身上的肉;平儿显然也不能担负这个责任,风马牛不相干;那么丫鬟呢?更不行,于是鲍二媳妇必须死。至于鲍二媳妇的死还有一种可能,那就是凤姐的秘使和金钱的功能起的作用,反正脸已经丢了,鲍二媳妇的家人老早就想出口恶气,出恶气出在贾家身上显然是不可能的,鼻子压嘴动不得,于是凤姐出场了,这个时候老早就想出口恶气的鲍二媳妇家人遇到凤姐这一靠山,鲍二媳妇就更必须死,一是上吊不会带来任何官司,二是贾琏此时也顾己失彼,三是还可以捞点实惠。但是从文中我们显然看不出这一情况的痕迹,很明显,老曹让鲍二媳妇自杀是铁了心的,但却没有往实际的方面去想,而是过于理想化,故事化,老套庸俗且失之真实。这是老曹的失误,让文本的真实性遭到了怀疑,假如他朝他杀的方向去铺垫,那么女性的悲剧将更真实,文本的真实也就更充分,引发读者的共鸣就更强烈,老曹的一相情愿只是为了找个事件的负责人,找个人然后再毁灭她,事情就完了,依旧风花雪月大观园,可他写大观园并非风花雪月,而是是是非非,那么荒山野岭中面对清风而抒发人生感悟的老曹如此草草收笔多多少少显示出他的有气无力和笔力欠佳。

师永平
2006年7月13日晚于玉溪随笔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