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渡 口

(2006-06-17 18:10:21) 下一个


漫步云间

渡 口

接到他的电话,他说他要回国了,想见我最后一面。由于这两天和老公闹的情绪,也需要和一个朋友聊聊。夕阳西下的黄昏,我们散步在海边。

和他认识五年多了,一直徘徊于蓝颜红颜之间的情愫。国外的日子,寂寞的人很多,情投意合的却非常少,彼此能真心以代的朋友就更有限了。他一直对我非常好,我一直都心照不宣的知道他的想法,然而他更了解我是何种女人。男人就是这样,没有得到的东西会更加珍惜。

自从上大学也来,一年和他就相聚不超过两回,因为他住在另一个镇,忙着打工赚钱,我是学业紧张,彼此的作息时间很难对上。而每次都来这个海边。由于我们各怀的心事,在这样的环境下可以显得更加淡薄,看不到谁是谁的重点。他有个女友是我介绍的,是我以前的一个同事,一年前去了美国,就再也没有回来。他似乎也不是非常热衷,每次谈起来总是很淡然的。对他来说,那不过是个短期的伴,在这样寂寞的旅途中,找一个可以彼此照顾的人。

他看着我的眼光充满了喜悦,‘有大半年没见你了。好像瘦了呢,精神不太好啊。’

‘没有啊,我很好啊。只是有点小烦恼。’我回避他的眼神。

北方的男人都是那么仗义,他也不列外的追问我:‘说说,谁气你了,找他算账去。’

‘谁还能气我。’我的眼睛竟然热了。

‘他?’他可以轻易的猜到,是因为他知道什么是我在乎的。他在我的身边晃了几圈,口气生硬的说,‘他有什么好?你是不是因为当初我说你们肯定散,你就硬要给我看看,你们。。。你说你们女人怎么都那么笨呢,都几年了,你认为你们之间还有感情吗?’

我哭了,因为我真得很想发泄一下,而他给了我这样的一个机会。其实我知道,我的心底没有别的想法,只有郁闷。他说什么对我也不重要,因为我的心底根本容不进别人。

当我平静下来的时候,我发现自己是在他的怀里的。那是第一次我和他如此近的距离,我非常不习惯的想推开他,但是他的手臂非常有力。‘做我的情人好吗?’

我像被刺了一样,用力推开他。‘别在这个时候耍我啊。’我含着眼泪气呼呼的看着他。

他凝视我片刻,转过身面向大海,说‘知道吗?他不配你。’

‘什么样的人才合适我呢?你吗?’我赌气道,‘我喜欢,他是我老公。’

‘你知道吗?你是个非常固执的女人。像个老古董,亏你还出国了。’他用手点点我的额头。

‘你知道什么啊。女人错了一步,十步都回不了头的。你希望看到我痛苦吗?’我不服气。

‘我是不知道女人错了会如何。但我知道,像你这样的女人就是喜欢自我折磨,有福不享的自讨苦吃。’他的声音比我高八度。

‘反正我不能接受[情人]两个字。任你怎么说。’我擦了擦眼泪。

‘所以啊,我已经订了机票了。’他说。‘在这里已经没有什么可以留恋的了。就想在走的时候看看你。老朋友了嘛。’

‘真的决定了。你都说了两年了。’我质疑的看着他。

‘是的,都订好票了。除非。。。’他看着我‘算了,其实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多年还在这里。可能是为了赚点钱,其实在国内我一样可以赚到。也可能为了一个人。就要走了说出来也没有什么了。这一生都不一定再见了。坦白说吧,对你,你说是爱情吧,没有那么深切。你说不想念吧,那是骗人的。可能我是懦弱吧,也可能是我本身就忌讳[情人]关系,尤其适合自己比较中意的人。所以一直也没有对你做什么。但是真得很佩服你,同样的五年,我们已经是天壤之别了。我现在是一事无成,你呢,已经学以致用,而且更上一层楼了。我看到的是我们的距离,曾经以为你和你先生分手是迟早的事情,但现在看来我们的希望基本是零了。因为除了你的家庭观念,还有我的大男子主义。你身上有一种我没有的气质,这让我们有了现在的距离。我也该回去了,该面对现实了。但我没有后悔出国,真的。’

他看着我,我也望着他。想象着他曾经是怎样的一个帅气的军人,虽然现在是一名每天在厨房里进出的打杂工。因为在他的眼睛里,我看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锐气和自信,那才应该是他吧。我无言以对,只有聆听,一个八尺男儿的心声。

原来以为出来可以挥去自己烦恼,然而现在似乎更加让了一点忧伤。

我们走了很久,谈了很多,和以往一样,不谈论感情。听听他的想法,回国后的打算。而我告诉自己,今天就好好地做个听众,这样的分离可能就是一生,而这样一个朋友,曾经在你人生最凄凉寂寞的时候,真心以待的帮助和爱护过你,他将会永远的留在我心底的那处角落,和我的这段岁月凝成永恒的一幅画面。

虽然,我心底依然为着伊人郁闷,但是,人生真的苦短啊。就如我看到一句话:相遇不是用来生气的。珍惜拥有的,感谢那些真心关爱过你的,心存祝福。。。

做人要厚道,转载请注明来自四季花园[www.qing666.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