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未了情

(2006-06-12 22:23:55) 下一个





山谷青松

这几天,下班急急忙忙往家赶,回家陪老岳父唠嗑,我们很好,闲暇时,说一点人生事务,说说国家大事,我们有一个共同爱好,那就是每天晚间的新闻联播必须看,老岳父今年82岁,高高的个子,身体十分硬朗,饱经风霜的面孔,透着一份慈祥。

十六年前岳父被儿子接到沈阳去了,在这些年里只能在从北京回来的时候,路过沈阳去看看他老人家,老人家不在身边,平时还真的很想念和惦记。

十六年前,岳父在农村生活,一年跑去好几趟,我平时没有时间去,老人年纪大,春种秋收季节,桂琴总是去帮助二老解决。平时赶上节日,我们带上礼品前去看望老人,二老一见到我们,喜上眉梢,杀鸡,炒菜忙得欢着呢,86年以后因为腿上神经压迫,大年初二乘火车给老人拜年,车站离岳父家三里地多地,下车后,老远就看见岳父赶着牛车早早的等在车站了,刺骨的寒风吹得老人满脸通红,坐在车上,心里不断的想,30多岁,还得60多岁的老人赶车拉着,我很惭愧,还有一点不好意思。

老人一生 生育了七个孩子,桂琴是老大,大儿子立生在沈阳当兵就地转业,二儿子在吉林教书,三、四、五女都在沈阳工作。每当大家凑到一起的时候,岳母炒好了瓜子,大家一边嗑瓜子一边听,老人简直就是一个政治老师,为大家讲做人的道理,和人生可为与不可为的事。

或许是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缘故吧,2002年去北京治疗,返回时我们直接让三儿子买了到沈阳的火车票,下车后急忙赶到了二老家里,真有点日久不见格外亲的感觉,嘘寒问暖,久别相见冲走了一切睡意,二天晚上都畅谈到了深夜才睡,我有工作已经耽误了十多天了,二天后与二老告别返回了桦甸。走时依依不舍的情形实在难忘。

谁知道,这一别却成了永久。天有不测风云,就在我们回来的一个月后,11月29日 岳母因突发心脏病逝去。不断的后悔当时没有多呆几天,好好的陪陪二位老人家,悔之莫及。老伴老伴,二位老人只剩一个了,老人在沈阳的孩子都很忙,伤痛之余我告诉桂琴前去处理完后事,马上把老人接来。为了老人住的安心舒适,我们把最舒适的房间腾了出来让老人住,每天三餐桂琴为老人做清新可口的饭菜。冬天过去了,老人心里一直装着一个心愿,在有生之年回山东看望哥哥,为弥补老人的心愿,桂琴在2003年5月份陪同老人去了山东沂水孙祖乡小南峪,历时二十多天,才回来。老人在山东住了一年,回来后又去了沈阳,老人心里装着那里的子孙们。

人间四月,春意盎然,百花盛开,到处是一片勃勃生机,象征着一年新的生活开始。3月31日,我们安排我的大儿子政来和他妈,去沈阳接老人家,来我家养老,4月1日老人被安全的接了回来,我们翁婿见面,四只手又亲切地握在了一起,我们都是老人的子女,半个月过去了,每日看到老人开心,我就开心,老人的幸福就是我们的幸福,一定要让老人欢乐的渡过晚年,尽好子女孝敬老人的未了深情。

山谷——2006年4月15日
 做人要厚道,转载请注明来自四季花园[www.qing666.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