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喜欢阿甘

(2006-06-12 14:15:11) 下一个



看麦娘



他生性笃实,与世无争,在母亲无微不至的照顾下,健康地长大,他面对每一件事情都抱忠诚纯真的态度。
        他就是阿甘。
        阿甘小有脑疾,他不经意的“大智”隐在不可克服的大愚里,但这大愚,偏又正是人生求真求纯的大境界,正是自幼向阿甘输入着自立、平等美德的母亲的的期望,也正是人性得以健康伸张和向往心灵清洁的人们不竭的渴盼。
        阿甘让人相信,若没有种各“聪明”引发的劣迹,人原本是可爱的。他永远不了解人为什么要不择手段、不惜代价相互倾压、伤害以至进行一场场血淋淋的战争,而只为了其实一点儿也不重要的彼此征服。他从容地面对一切,不慕虚荣,不贪利禄,不会耍小伎俩,不会玩小雕虫。他始终牢让母训,无杂质地做人,无邪念地做事,做个“纯粹的人”。
        阿甘很幸福,有真智慧的母亲,有从小就鼓励他“跑!跑!跑!”的女友珍妮。
        幼年求学时遭遇恶少时的逃避,足球场上紧张刺激的竞争,弥漫硝烟的越战雨林,看似乏味的乒乓生涯,领袖接见的受勋仪式,狂风暴雨中的海洋捕虾,奇异的环国长跑,在阿甘看来都是很简单很自然很轻松很平凡的事。无论做什么,会有怎么样的结果,都丝毫影响、干扰不了阿甘诚实纯净的内心,他重友谊,守信义,善对人,情专一……折射着人类精神领域至高的理想。
        如同但丁,珍妮是阿甘中永过不变的佩雅丽琪。
        那湖边草地上,在充满了人性美乐声里,是阿甘幸福的一家。
        母亲和珍妮都去了,可阿甘觉得她们仍在,长存在自己的生命里……
        阿甘中年以后的生活,电影没讲,但依旧会很有故事,依旧会很让人放心。
    
    
        每读《阿甘正传》,如闻古刹青灯里悠然的钟声。
        这钟声,引我在每日里留出一段时间,多用几秒钟想想远方;教我结识身边也在行走着的那些质本洁来还洁去的同路人;指我明晓原本很平易的理性彻悟,才是最含生命力的希望;警我不必害怕死亡,因为它也同属生命,会化作新的魂灵,会继续鲜嫩地生长。
        对我有意义的朋友们,被我以各种形式留在了家中同样有着记忆的空气间。今日里,我在病榻上,终于也有了会同样永驻的阿甘。
        那只象征着生命和命运的白色羽毛,曾被阿甘他细地收藏过;阿甘真诚地把握住,才有了神话般传奇的回报。
        今天,它再次地飘落,无声无形地落在了我的手掌间……


    http://www.qing666.com/bbs/dispbbs.asp?boardID=72&ID=18243&page=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