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生日的记忆

(2006-06-12 09:07:24) 下一个

关于生日的记忆

楚园秋韵

    栀子花开了。六一儿童节到了。
    每年栀子花开的季节便是我感觉最温馨、最浪漫的时候。因为闻着栀子花浓浓的香气,我知道我的生日就要来了。我的生日是六月一日,正好是儿童节。
    有记忆的第一个生日是我八岁那年,六一那天我入队了。脖子上带着红领巾,举着小拳头宣誓,我兴奋得不得了。原来规定年满九岁的孩子才可以加入少先队员,就是从我们这一届开始年龄不受九岁的限制的,所以我的记忆特别深。
    接下来的生日就不记得了,因为文革开始了,大家都去闹革命了,少先队员都成了红小兵,我也慢慢长大了,不能够过儿童节了。
    第二个关于生日的记忆是十三岁,那天作为中学生的我正在五七干校的打谷场上拣豆子。麦收的前两天蚕豆收获了,有些豆粒被碾子压进了土里,我一边拣蚕豆一边伤心:我是不是就此长大了呢?儿童时光好像还没有享受够呢。
    再后来,我真的长大了,怕对别人说我是六月一日的生日,因为同伴们会笑我永远长不大,生日也就慢慢地淡化了。

    后来我还是记得我的生日,但是重新纪念是结婚以后。那是我结婚后的第一个生日,老公当时在宜昌工作,不能够呆在我身边,所以生日前一天我上班之后就回了娘家。娘家离我上班的地方很近,走路也就十来分钟。那天下午我正在机房忙着,突然传达室打电话来说有人找我,我觉得奇怪,就下楼去了传达室,还没有走到跟前,我就看到我老公,他显得风尘仆仆的,但一脸的笑意让我很开心。我问他怎么这个时间回来了?他说,我知道今天是你的生日,刚好单位的学习告一段落,我就请假回来了。于是,我满怀欢喜请了假,而后和老公挽着手走了。
    我们一起去了菜市场,买了一些好吃的东西拎到我的娘家,然后我就下厨做了一桌子的菜,开了两瓶啤酒,大家一起举杯祝贺我的生日。那一年我三十一岁,第一次体会到来自老公的关爱,我感动得留下了眼泪,尝到了以心换心的滋味,我的心从此开始热了起来,开始意识到这个男人就是我可以信赖的老公。当然,吃完晚饭我就和老公一起回婆家了。
   
    后来有了孩子,于是我所有的生日便和孩子在一起庆贺。从开始抱着他去公园、动物园玩,到他自己和同学、好朋友一起玩。再长大一些他就不能够过儿童节了。
    记得他十岁那年的六一儿童节,我和妹妹带着两个孩子去水上公园玩。因为水上公园比较远,乘车得一个小时,还要转车,加上人很多,还没有到公园便满身是汗了。可看到很多的水生动物,两个小家伙还是非常高兴。
    听说有海豹海豚的表演,我们看完主要的水生动物,便匆匆忙忙地赶到演出大厅,还好演出还没有开始。当演出正在进行的时候,天突然黑了下来,电闪雷鸣,没有几分钟便下起了暴雨,顿时大厅的四周雨水如注,并随着风打湿大家的衣服,大人们的心被雨牵住了,孩子们还是照样乐。的确,海狮海豹的憨憨的、滑稽可笑的表演的确是很吸引人的目光的。
    雨来的快,走的也快,等演出结束,雨就停了,于是我们踏着积水回家了。
    儿子上中学以后就没有过六一儿童节了,我的生日也就没有张扬着过。

    最值得纪念的是二零零四年的生日,我是在网络上过的。早两天,我就开始写一篇纪念性的文字《又见栀子花开》,而后又对一个多才多艺的好友说,我要过生日了,你给我画一副栀子花吧。他说,我还没有见过栀子花呢。我叫他在网络上查找,他同意了。很快他就画了一副栀子花的画给我,还题了诗:雪魂冰花凉气清,曲阑深处艳精神。我很感动。接着他把这幅画发在了论坛里,加上我的文字也一起发表了,这样大家都知道了我的生日,纷纷跟帖祝福,于是有人策划在当天晚上语音室开生日派对。
    那天晚上的派对去了不少的人,大家说了很多祝福的话,唱了很多的歌,其中有不少人唱起了我们儿时的歌,其中有《让我们荡起双桨》,《小白帆》,《听妈妈讲过去的事情》,这些歌很优美,很抒情,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也深深的感动了我。谁说网络是虚拟的呢?那份情意不是照样打动人么?

    今年的生日,我没有想着怎么去过,因为我知道生日越过人越老。可昨晚我就接到了姐姐发的短信息:生日快乐。今天一早朋友就有短信进来,还有妹妹的短信,还有网络其他朋友的祝福,我的心里很高兴。特别是那位多才多艺的好友,即兴为我写了一首诗,又让我感动了一回。现在我把他的诗发在这里:
    楚园秋韵
----为你生日即兴而作

月色光华
在一丛丛栀子树下
我们看到你
那浓郁的绿意
披一层雾蔼
说蓓蕾对叶的蜜语
或叶对风儿的嬉戏

人间往事
在一串串的岁月里
聚集了点滴
那朴实的身影
映一种美丽
跟你咏叹为人宽厚
和对于生活的梳理

楚园秋韵
是一支支写真画笔
书下的彩虹
成为形神兼容
让我们倾慕
用网络的深情之烛
为你祝福一生鲜明

    人从生下来就有纪念日,每年一次的纪念让我们感觉了母亲的伟大,生命的可贵,还有亲情的温馨,还有友情的纯洁,还有很多很多,浓浓淡淡总是值得回味。那么我们就保存这个记忆,直到我们有一天离开这个世界。
 做人要厚道,转载请注明来自四季花园[www.qing666.com] 2006-6-1 23:02:30举报帖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