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倾听她的故事

(2005-09-01 19:25:43) 下一个

 

倾听她的故事

 


 

前一段时间参加了一个行业内会议,与我同房间的那位“戴安娜”是我熟悉的朋友,她真实的名字叫戴伶娜,不仅人长的漂亮,且有身份有地位,所以大家当面尊称戴董,背后都是叫她戴安娜了。

我虽然与她没什么深交,可彼此都有好感,一年见上一面自然感到亲切,她随大家都叫我大姐(大概我比她大两岁吧)感觉到她对我挺尊重的。

戴伶娜不仅长的端庄秀美,且聪慧能干,她30多岁时就是总经理了,干的有声有色,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国营公司,发展成集商贸、地产、餐饮、娱乐等项目的大型股份制企业,那她就是最大的股东了。也就是当然的董事长了。要知道,她的身价可不是以百万能打住的。可贵的是她没有那种骄横跋扈、盛气凌人,她很文静,好象总是在思考着什么。也是呵,要做一个这么庞大企业的当家人,谈何容易呀。

会议历时四天,也就是在这相聚的三个晚上,我知道了一个成功女性那鲜为人知的情感故事。的确,人是需要倾诉的,我非常理解她,也乐意当倾听者。

话是这样说起的,她说:“大姐,也许我们以后很难再见面了,”我不解问:“为什么呀?”她说:“最近身体感觉不是太好,想放手休息一下了,”

“哦,身体有什么问题吗?”她没回答,我接着说:“如果身体问题,那倒是该放手时就放手,不过也不是说不可以见面呀,就是退休了还可以互相串门呢,”

“大姐说的好,我就喜欢大姐的这种乐观、洒脱,能给人自信和力量,”我想这大概是恭维我了,便也礼尚往来:“你的优秀更是有目共睹的呢,”谁知她带几丝酸楚的说:“女人再优秀,再能干,如果没有一个知你疼你的丈夫,没有一个幸福的家庭那有什么用呢?”我敏感到她话出有因,没有打断她的话,听她继续说下去。“别看我事业上风调雨顺,风光无限,可我的情感经历是那样苦不堪言”,我在想这么优秀的女人如果没有一个与之相配的男人,那真是委屈了她,甚至是一种糟蹋,“也许大姐不知道吧,我现在的丈夫是再婚的,十五年前,我与前夫离婚了”。我没有插话,静静的听着。下面就是她的叙述整理如下;

“前夫是个赌博成性且又自私的人,我忙工作,他忙赌博,我照顾家庭,他只顾自己,我们之间也没什么话说,看在儿子的份上,我委曲求全,监守婚姻。

可在这期间,我认识了他,我现在的丈夫,他是我的同事,当时我们都是公司的中层干部,我在经营管理部,他在进出口部,我的工作与各部门都有往来的。

他叫潘家伟,他娶的是前市委书记家的千斤,而且倒插门,老婆又是最小的女儿,又有着高干子女的优越感,因此难免刁蛮任性、不可一世。那时是改革开放初期,干部子女接受事物自然超前的,因此她浓桩艳抹,出入高档酒家舞厅,有班不上,只想变着花样玩,相形之下,家伟除了外貌能与她匹配,其它就显得跟不上节拍了,他只是老实的上下班,更多的时间他还要在家干活。所以他很压抑、很苦恼。慢慢的夫妻间也就没什么共同语言了。可想,夫妻间不能交流还有什么幸福可言呢?

也许我们都有着相似的经历吧,彼此间都相互理解,也就无话不谈,慢慢的交往很深了。

可我们又清楚彼此都要为家庭负责,也是不可能迈出那一步的。只能是比较要好的朋友罢了。

可有一次,非常凑巧的是在外地我们不期而遇,他和另一同事在等一批进口商品,可就在我到达的第二天,那位同事家里有急事需要先回去,经理看我在那里就批准他先回去了。接下来的时间,我们一起办事,一起吃饭,同进同出,似乎感觉到该发生的事情终归要发生了。我永远都忘不了那天(至今我们还会纪念这个日子呢)记得那天,我没有那种忸怩作态,一切是那么自然而然,感到有生以来的激动、兴奋,真正体会到做女人的幸福,真想留住这样的时光,可我是心虚的,惟恐别人会知道,因此加紧办完进货手续,就急忙往回赶,任他怎么也留不住,因为他还要等货,押车回来。可想我们的分别是揪心揪肺的不舍,可我明白,这是没办法的事情呀,怕回来后别人发现,我还跟他约法三章,回去后绝不能轻举妄动。

大姐,你不会笑话我吧?”

对于她的坦言,我并没有丝毫鄙夷她的地方,便说:“大姐怎么会笑话你呢?我能理解。说吧,我听着呢。”只见她看了一下手表,“哎呀,大姐,都快天亮了呢,睡会吧,我明天再接着说。”

这就是第一夜她叙述的故事;她的越轨行为。

说实话,我不知道痛斥过多少婚外恋情,可我好象理解她,一个普通女人都能拥有的幸福,而她却没有,这无疑也是人生的一种缺憾,有一个相知相爱的知己,对她的这一空白也是弥补吧。想着想着,我迷迷糊糊就睡了。

第二天,我希望夜幕降临,是猎奇吗?我也承认,谁让我是做编播工作出身的呢,现实中有我采集不完的故事,尽管我早已改行,可仍然乐此不疲。

晚上,我们推掉了一切活动,洗漱完毕,早早两人就躺床上了,听她继续叙说.

“我回来之后,真的心没有回来。路上他几经周折过了十多天才回来。可我们固守约法三章,一切如旧。

可哪知,事情凑巧的是,他回来不久,他老婆以性格不合、经常出差不能照顾家庭为由,提出坚决离婚,单位调解未果,因此他离婚了。我不知道这到底是他的不幸?还是应该值得庆幸?不知道有没有我的因素?我心虚、也不安。可他说没我什么事,他知道离婚是迟早的事。因此他带着儿子离开了那个本不属于他的家。我好心疼他,突然没有家了,怎么过呀?

还好他娘家有套小居室房子是给他的,可就是刚完工,水电都还没通呢。除此已没有安身之地了,无奈只有住进了那简陋的小屋。可想那种凄凉、那种艰苦,我顾不了那约法三章了,我为他忙碌着,帮他购买生活用品,帮他整理简单蜗居,倾其所爱的关心他、照顾他,为了我出入方便,他给了我一把钥匙,俨然我成了女主人一般。随时都可以光临小屋,小屋也有了生气,也充满温馨,可就是每当我要离开的时候,他久久不愿松开双臂,那种不舍撕扯着我。我也很痛苦,不知道该怎么办。

这期间他调走了,不久就下海了。我支持他把握机会做点事情。因为我觉得他确实有潜力,有能力,可以闯出一条自己的路。

陆续做了几单生意后也赚了点钱,生活就这样幸福着痛苦着开心着苦恼着过了三年。

应该说他已经等了我三年了,我不敢承诺什么,可我又不能无动于衷,继续这样的生活对两个男人都是不公平的。再说我和丈夫的关系也日渐紧张,维持也没什么意义,可我怕离婚造成的麻烦和影响,但离婚对他未必不是件好事,唯一就是儿子,我宁愿不要财产都可以,只要儿子。谁知那自私的家伙就要财产不要儿子。这是天助我。因此我们顺利达成了离婚协议。

我无比兴奋和激动的来把这消息告诉他的时候,谁知,我的钥匙竟打不开门,无疑里面反锁了,我一时气愤绝望,不知道怎么离开的,木然的走了许久,想想还是回头去问个究竟,这会门开了,他很不自然,一脸的歉疚,我什么话也没说,给了他一耳光,扔下钥匙,甩门欲出,被他抱住了,我哭喊着;别碰我,放开。他就是不松手,他要我冷静,要我原谅他,我根本听不进去,只听他继续说道:我都等你三年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我又不能逼你,有时候看着你离去,回到另一个男人身边,我的心里也不是滋味的,我也很痛苦。

听到这里,我没吭声,难道这就是理由吗?不,什么理由都没用。他见我没吭声,继续说:我错了,原谅我吧,我把床单换掉,我去洗澡。我哽咽着说:难道这样就可以抹掉一切痕迹吗?要知道,我是满心欢喜来告诉你,我就要自由了,我们已经达成了离婚协议,我还想象着你开心的样子,可竟然会是这样,这是讽刺我还是捉弄我?还是我的报应?他听说之后,当然很激动,抱着我说;太好了,亲爱的,对不起,原谅我吧,我会好好爱你的。你所受的苦,我都会给予补偿的.可我已经没有了那份欣喜。

几天来他以各种理由找我,其用心我是明白的。

也许太爱他了吧,我还是原谅了他。可内心似乎结了个疙瘩。

我顺利离婚了,带着儿子开始了母子相依为命的生活,当然还关心着他。

在这期间,家伟那边有点情况了,他前妻的父母出面说;这么多年双方都没结婚,那为了孩子应该复婚的,并上门为女儿说情,赔不是。按理说,给足家伟面子了,应该复婚的。家伟当然是不愿复婚的,可面对两位老人,他不好说什么,因此他们家就以为家伟答应了。巧的是我前夫家也在责怪儿子的草率,动用一切亲戚关系要我复婚,他们哪知道,当我好不容易解脱了,怎么可能复婚呢?就是没有家伟我也是绝不会复婚的。

一时间,说客川流不息,弄的非常烦恼。

再说他的前妻,本以为父母出面了,家伟会很积极的,却没想到他爱理不理的,心里顿时明白了,他一定有了女人。很容易就知道我的存在。她便找到我的前夫哭诉怨情,前夫一听有这事,难怪什么人都劝不动她复婚,原来如此。

其实他应该明白;一旦离婚我是绝不会复婚的。

他根据家伟前妻提供的地址找上门来了,正巧我也在,被他堵了个正着,我不免有点心虚,在房间没有出来,只听他们在客厅说话,前夫说:“我找我老婆,让她出来。”

“别自欺欺人了,她现在是你老婆吗?说前妻还比较恰当。”

“原来你早就勾引我老婆了,”我真怕他们闹出什么事来,我前夫是个不怎么会说话的人,万一拐不过弯来就麻烦了,我生怕家伟激怒他。可哪知道家伟话锋一转,虽转移了矛盾可我怎么听也不舒服,只听他说:“这可是我家里,怎么谈的上我勾引你老婆,何况你也知道,我是要和老婆复婚的。再说了,现在你也管不了你前妻的事了。”

“算你狠,我不会放过你的。”说完,前夫走了。我也不太舒服,闷闷不乐我也离开了。

这期间有个机会去海南发展,可家伟很犹豫,我鼓励他把握机会,去闯闯也好,如发展的好我也会过去的。还一个因素我就是想让他回避一下矛盾。

就这样,我们依依不舍,送他踏上了征程。

我也把全部精力用在了工作上,没过多久,我就被提拔为公司总经理了。虽说地位不是十分显赫,可也春风得意,得心应手,自然忙的什么也顾不上。也就没感到他不在身边的寂寞了。

开始我们还时常通电话,什么时候开始电话少了我也没察觉,可我是理解他在外面的艰难的。

当然还有那我不敢深想的问题;一个男人孤身在外,何况是改革开放的海南,不发生点什么,那才怪呢。

果真,一年以后的一天,有位小姐突然找我,秘书问我见吗?我听说是海南来的,不觉心里咯噔一下,故作沉静地说;让她进来吧。

一位打扮入时的小姐怯怯地走进来了,我请她坐,她似乎是下了很大决心来的,又有点不好意思,我就说;有什么事你就说吧。只听她说:“大姐,我也知道来找你是很冒昧的,可我太爱家伟了,他也很爱我,我想,我们没必要去共一个男人吧。再说你们又不能在一起,何必要这名存实亡的夫妻名份呢?”我完全明白了。她是以为我是家伟的老婆,想来让我退出的。我极力掩饰着愤怒、羞辱,平静地说:“小姐,你弄错了,要不就是他存心欺骗了你,我根本就不是他老婆,与他没有任何关系,只是他过去是我们单位的员工而已,那也早就调走了,与我们单位也没有任何关系了。你请回吧,我帮不了你。她走了,我把自己关在办公室不见任何人,脑子一片空白。”

此时我有点晕晕糊糊想睡了,正好她也说:今天就讲到这里了,睡吧。

我不免有点同情伶娜,她的家伟再一次背叛了她。我也不知道如何安慰她才好。

第三个晚上,我继续听她叙说。

自那小姐来了之后,我就没理他了。我最后一次去了他的小屋,环视着熟悉的一切,不觉鼻子一酸,眼泪直流,这就是我追求真正的爱情的下场吧。

我不免怀疑;世上有没有真正的爱情,真正的爱情又是如何的?我留下了钥匙走了。

没过多久,他回来了。大概海南也不景气吧,再一个就是不愿失去我,可我怎么能接纳他呢。所以一直不理他。

他就重新开始了对我的攻势,他从海南回来,请老单位的朋友吃饭,我不愿去,可大家说;你不去那我们都不去了,还有些业务上的往来,酒桌上的应酬,有意无意的聚会,反正他可真是煞费苦心,总在我眼前晃动,有一次,他喝多了点吧,硬是拉着我不让走说;你还不能原谅我吗?到底要怎样做你才能原谅我呢?那天,他哭了。

想着我们一路走来,经历了那么多也不容易,毕竟我们深爱过,既然原谅过一次,那再原谅一次又如何?我什么也没说,默默的送他回家了。

这以后,我没有拒绝和他见面,可到底能不能接受他呢?我也不知道,反正现在是不行。

春去秋来,时间飞逝,又是几年过去了。这年我住院手术,在家属签字时,他在身边,无疑他充当了丈夫的角色,在众人眼里似乎已经是自然而然的事了。两家人也早就默许了这个事实。母亲也一再催促把家安顿一下吧,我还跟母亲开玩笑地说;“妈妈烦我了,”母亲说;“我哪能陪你一辈子,关键是你自己要走今后的路,家伟不错的,这么多年了,要变早变了。”原来,母亲也在观察他呀,可是母亲哪知道他所犯的不可饶恕的罪行呢。我似乎有种打落门牙往肚咽的感觉。

在外地读大学的儿子也劝我早点成家,说身体不好要有个人照顾。

这期间,前夫也到处散布说我被他玩弄了、抛弃了等。

真正让我下决心,那是家伟的母亲去世了。在她去世前不久,她一再交代我说;要我照顾她儿子,管好她儿子。我还以为当时只是说说而已的。没想到她真的就去了。家伟非常的痛苦,突然觉得没有了妈妈好可怜。没有了妈妈也就没有了家。面对悲痛欲绝的家伟,我说;你还有我,我们结婚吧。他流着泪紧紧地抱着我。

这时他离婚已12年了。我也离婚9年。是否我们都等的太久?”

听到这里我也为她高兴呢,有情人终成眷属了。可她笑了笑,接着说:“我们结婚六年了,表面看来似乎不错,可我感觉不到丝毫的幸福。也许是他长期一人生活惯了,比较懒散不说,还没什么生活常识,也不懂怎么照顾体贴老婆,只会坐享其成,也许在一起生活了,更了解了,也就更失望了。

其实说不懂是不确切的,应该是看用没用心。

我并不是会计较小事的人,可前年我不明缘故的晕倒了几次,瞬间又好了,我觉得情况有点异常,便乘在上海出差时就去医院检查了,当时检查结果是脑梗塞,还一个意见就是脑瘤(比较小)我一时有点慌,打电话给他却找不到他,然后回来他竟然一句也没问起。我们这个年龄最直接的爱不就是关心吗?然道只有床上的爱才是爱吗?

面对他的冷漠我很寒心。

这几年来,应该说,他生活的很安逸的,回单位上班了,自己的工资自己花,不够还问我要点,经常打着我家里人的旗号,在外面吃吃喝喝,谁不知道他找了个财貌双全的老婆呀。可一个男人只知道享受,而不尽点义务和责任说的过去吗?

记得还一件小事,虽然我没计较,但却可以看出一个人。有一次,我们去朋友家做客,我没要司机过来,说乘公交车也很方便的。上了车,有个双位子,我们两谁做外面或里面是没关系的,可当我们做好后,他竟然让我起来说他要坐里面,我正不解,他说;“等会来了老人还要让位子呢。”“那你的意思就是你不能让位子,要我让是吗?”我笑了笑,他自知不太合适。我不禁想起了与前夫的一次乘车,那是十多年前了,我出差,前夫正好休假就跟我一起去了。在我们去一个三线工厂时,车少人多,拥挤不堪,前夫抢到了一个座位,可他从头到尾半小时的路程竟然没叫我坐一下。这就是我生命中的两个男人。是否男人都很自私?我想不尽然,是我的命吧。

本以为不管好歹就这样风平浪静的可以度过余生,可我最近又觉得有点不对劲了,那天他在浴室手机响了,我本来一般不接他电话的,可那天无意中就接了,却没有声音,我有点预感到什么,可我没吭声。后来他在客厅听电话,竟然长达90分钟。我出来走到他身边,他有点慌乱的结束了电话。我毫不客气地说了他几句。并留下了四个字;事不过三。

是啊,将近50岁的女人自然是人老色衰了,50岁的男人魅力却依然,可这不应该是理由吧。

回想起来,我们的结合到底是因为多年的感情?还是他要找个依靠?是我不明白?还是我不愿承认?还是我多虑?我很苦恼。大姐这都是我的心里话,从来没对谁说过的。”

是啊,人是需要倾诉的,说出来心里也许就舒服一点了。

可我怎么安慰她呢?也许是她多虑;也许是家伟的一而再、再而三。我回避了这个问题,问到:“你身体现在怎么样了?”

“现在经常头疼的厉害,所以我想退二线,”

“是啊,治病要紧,健康的重要你比我更清楚。”

“大姐,三个晚上都没能让你好好休息,真是对不起。”

“看你说的,倒是你需要休息,睡吧。”

三天很快过去了,我们就要分别了,我不知道对戴伶娜该说些什么,也许什么也不用说。

完了呀,还要说什么呢?这就是伶娜述说了她的苦恼呀,前夫不满意,现任丈夫也不如意,有过轰轰烈烈的爱又怎样呢?它经不起岁月的磨砺.曾经爱的死去活来,照样一而再,再而三的背叛她.从她的例子也告诉大家,丈夫不如意,离婚是下策.事不过三又怎样,然道她还要离婚吗?

也许人生就是这样,不能事事如意.一个平凡的女性她或许就有个美满的家庭.而伶娜太优秀了.人生哪有那么完美的呢.所以我不好说什么,清官难断家务事,只有当一回忠实的听众了.

也许我整理的凌乱一些吧.以至你们觉得还没完.不过我说了就是三个晚上听来的故事.当然她的下文怎样我们还不知道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