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龙池雨景

(2005-08-11 08:22:40) 下一个

 

龙池雨景


    

    龙池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川西平原与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这里青山连绵,峰峦迭翠,森林幽邃、龙池岩波荡漾,集湖、石、林、瀑于一体。

    早就想到龙池避暑,终于成行了。
    车沿着盘山公里行驶着,慢慢地有丝丝凉意夹着湿润的空气令人心旷神怡。汽车越向山上行进,空气越湿润,天空也越来越低沉,远山雾气弥漫着,天上开始飘起了温柔的细雨,继而越下越大,心情也随之有些黯淡。
    下车后,冒着急雨匆匆赶路,顾不上观赏景色,只想尽快赶到目的地。可渐渐地我放慢了脚步。“冒雨游山也莫嫌,却缘山色雨中添。”拾阶而上,被雨水冲洗的山路上菱角分明的小青石赤裸裸地躺在路面上,使路面非常洁净。雨水把路边的岩石冲洗得光溜溜、湿漉漉的显得异常冷峻,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岩石旁的小花,被雨点淋得柔弱无助。
    山里的雨下下停停,一会儿满目的苍翠欲滴,一会儿满目的烟雨蒙蒙。一派灰色调子,衬着这个背景,挂满了千万水珠的树叶格外青翠。松叶尖上悬垂着滴滴雨珠,晶莹透明,用手轻轻摇一下,雨珠飞溅,无声无息地洒落在脸上,头上,一脸的惬意。雨急时,四周雨声骤起,翠竹摇曳,路上、山坡上顿时水沟交错,流水急促地流向低凹处形成水坑,有的水坑深及膝,我戏称之为小龙潭。“踏遍青山人未老”是青山不老。
    在雨中行走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到达了目的地:龙池。一种奇特的,出乎意料的美景使我惊呆了,也许阴雨,重云密锁,龙池宛如墨染一般,一池墨青色,疏疏密密的雨水落下来,在湖面上点点圈圈划开来形成不断的涟漪,泛着青光,恰似龙背上的龙鳞,龙池也就成了一只青龙。龙池最具特色的景致应首推湖中的枯树,这些树什么时候被水淹的无从考证。树干有的长满青苔,青绿绿的;有的呈褐灰色;有的纵横成行像列队的士兵;有的孤伶伶地立在湖中,枯枝悲寂地伸向空中;在更远的深处是密不透风的枯树林,让人感到神秘莫测。这墨色的水,这灰色的树以及水中被雨水摔碎了的树的倒影,好似一幅悲凉凝重的油画。
    “湖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冒雨泛舟,本身就是一首诗,一幅画,还可欣赏出奇的山色,其美妙完全在若有若无之中。雾锁山峦,若说它有,它随飘动的轻纱一般的光影,明明已化作雾气。若说它无,它在云雾开豁之间,又时时显出淡青色,变幻多姿,隐隐约约,重重迭迭的曲线。我一直以为中国画的山水画太写意了,但此时觉得用来表现山雨空溟的景色,云气滃滃蒙蒙似乎非它莫属了。
    望着雨中的龙池,我想我还会来的。也许在杜鹃吐艳时;也许在枫叶热烈的火焰冒出山谷时;也许在千山鸟飞绝时。那时等着我的一定是种种风韵的龙池。

http://www.qing666.com/dispbbs.asp?boardID=7&ID=10043&page=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