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儿2009

已出版4本书,用稿邮箱2639731556@qq.com 用心生活潜心创作
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人,美国人我们来自不同的世界

(2009-08-31 19:53:12) 下一个

                       中国人,美国人我们来自不同的世界

                                                            小雪儿2009工作日记---21

今天,到了晚上十一点多的时候,客人已经不算是很多,我们也不是很忙了,在这个时候,餐厅里几乎所有的工作人员都跑到外面去抽烟了,大家舒舒服服的坐在台阶上,除了我以外,几乎所有的人都拿起烟抽了起来。

月光如水,这个时候,我的心里有一种很温柔的感觉,这确实是一个美好的夜晚,我记得临到美国之前,在一个这样的夜晚,和一个很要好的一个异性朋友促膝谈心,我们几乎聊了一个晚上.到了美国以后,那种柔柔的感觉陪伴了我很长的一段时间。时光如梭,一转眼就过去了很长的时间.

现在是同样的月光,同样的地球,同样的我,身边却是不同的人,不同的环境,不知道为什么,我有点淡淡的忧伤,似乎有想起了那些国内的人和事。到美国以后,一直被一些很无聊的琐事给牵扯着。今天晚上的月亮很圆,让人想家,不知道我所想念的人还好吗?人生有的时候就是一场梦。经常有不知身在何处的感慨,不知道何时何处才是真正的现实。毕竟时空反应有的时候还是存在的。在半梦半醒之中,有时泪水还是会湿润我的眼睛。

每时每刻生活在这些美国人当中,有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好像生来就是这样,大家没有什么不同,但是,真的没有什么不同吗?好像又不是这么回事。在这样的时候,我总是在想着一个深奥的哲学问题,我是谁?我来自哪里?我在干什么?很多时候我弄不明白这个问题,不明白就不明白吧,只要我愉快的活着,高高兴兴地工作,有很多很多美金等着我去挣就好,我干什么去想那么多别的事情那?知道太多事情反而很累。干什么要活的那么累?人生应该是轻松愉快的.

我轻轻的叹了一口气。这个时候,吉米又来到了我的身边坐下。在我结交的所有美国朋友当中,和吉米交往是比较成功的,他快30了,长的高大英俊,在美国人中间也属于难得的好身材,健康而又细长,一双深蓝色的眼睛清澈透明,就像大海一样蓝,笑起来特别的迷人,算是我们这个公司里首屈一指的帅哥。

他最为重要的优点就是他的热情,他对于一切新的事物都充满着热情,如果你和他在一起的时候,你会感到很开心,很愉快。我在刚来的时候,得到过他很大的帮助,他耐心的为我介绍每一件事情,为我介绍每一个员工,还为我细心的解释每一个菜谱的名称。对此,我很感谢他。我们在工作不忙的时候,大家都围坐在一起抽烟,他最喜欢坐在我的身边和我一起聊天。我们谈一些美国的流行歌曲,因为他是一个发烧友,最喜欢流行音乐,买了最好的音响和大量的CD。谈到高兴的时候,他就会手舞足蹈的唱起收音机里几乎每天都在那里播放的音乐,看着我的脸,看着我的眼,我要把你送到地狱,我要把你送到地狱。要不就是我的爱,我的爱,这都是一些美国最为时尚的歌曲,就是歌词也太直白了吧,真是有趣。

当然,我们还有很多的话题可谈,每次都谈的特别投机,他每次和我谈话都是很有激情,每次我们都可以谈得很起劲.最重要的事情是,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在一起总是有着说不完的话,这点很重要。和有的人就是有说不完的话,这也许就是缘分吧。毕竟,对于他来讲,我来自于一个遥远的东方,有些神秘的东方色彩,在他的眼里,我感觉到他对我很要好,因为他对我讲的每一句话都很认真地听着。对我的一切都抱着特别好奇的态度,想要知道我所有的一切。我们之间的接触是比较愉快的。他总是用很热情的眼光来看着我,从这一点上我感觉到他是很欣赏,我的自我感觉于是就很好起来,所以,我对他也是有点感觉,我知道他也对我很有好感,同时,我也对他也很有感激之情。因为,在无形之中,我感到他总是在不经意的帮助我。所以,我也特别喜欢告诉他我所经历的事情。

于是,我就告诉他我的旅行,我说我坐飞机从中国来的时候,白天上的飞机,过了12个小时到了美国以后,还是白天,是吗,他很惊奇,瞪大眼睛很崇拜的看着我。我又告诉他,我飞过北极的时候,看见北极的冰有很多很多裂缝。从飞机上看外面的景色特别的刺眼,因为飞机在云彩之上飞行,无法挡住太阳的光线。酷,他眼睛睁得更大了。好像我就像刚刚从地球里面爬出来的一个英雄似的,被人崇拜的感觉真好。尤其是这么一个有意思的男士。接着,我又告诉他我们的食物体系是和美国是完全不同的,我们有饺子,我们几乎没有什么人吃奶酪。

不吃奶酪?他把眼睛给瞪得大大的。不吃奶酪那还叫吃饭,他很是不可思议,你们好奇怪啊?在美国人的食物里面几乎所有的食物都含有奶酪,就连中国的饺子到了美国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异,很多时候,饺子里面也有很多很多的奶酪。所以,在他的眼睛里面没有人不吃奶酪。可是,今天我却告诉他,天底下竟然有这么多人不去吃这个食物,简直是一件他怎么也想不通的事情,世界好奇妙啊。

你们国家喝的是热水?他就想看着怪物一样看着我,长了这么大,他从来没有听说过水还要喝热的,简直是奇迹啊.有的时候我感到他就是一个傻小子,很有趣.对于我的话这么好奇,这么吃惊,喝热水在他这里都成新闻了.,老弟,你笨的真是可以,我对他开着玩笑.不过,我在美国生活的这么一段时间,在喝水这一点上,很不幸的是被他们给彻底改变了,服务生每次给客人上饮料,几乎都是先加满满的一杯子的冰,然后在加饮料.所以慢慢的,我也就习惯了加冰.每次喝水或者饮料,我都加上几乎满满一大杯子的冰,喝起来真爽啊,浑身清凉.现在,我感到没有冰的水或者饮料,真的是没有办法喝.

你们还用筷子?怎么可以不用叉子和刀子那?真是奇怪,他感到很新奇,毕竟他是一个厨师,他是以一个厨师的角度来看问题的。在这个角度上,他就发现了我们之间大量的不同。聪明的家伙.

我有的时候也感到是不可思议,同样是人为什么语言和思想就差得那么大那?我一天十好几个小时的听英语,说英语.看着他们的舌头每时每刻都在打着卷说话,我的舌头有的时候也不听使唤. 闹的自己在说本来自己语言的时候都夹杂着英语,有些混乱.我们的头发和眼睛的颜色也是不一样的,这里几乎每个人的眼睛都是蓝的或者是绿的,头发更是各种各样的颜色.红的,黄的, 或者是棕色的,有的直接就是灰色的,几乎每个人的头发都是亮亮的。皮肤有白色的,黑色的,不黑不白的,我的到来使得这里的皮肤多了一种颜色,眼睛也多了一种颜色,头发也多了一种颜色。会不会我们是从不同类型的猴子进化而来的?他听了我的这个大胆的假设以后,不断地点头称赞,连说有道理,夸奖我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我心里想,那到也是,我有的时候确实不傻。于是,我们都开心地大笑了起来。他们的笑一般是仰天大笑,吉米还高兴得还吹起了口哨,跺起了脚。看见了吧,就连笑得方式都不一样。以前在中国,我们的笑都是很文雅的,现在,在这里和他们交往,我的笑都变成了哈哈大笑,不过这样确实是符合他们的天性,坦荡的表示自己的感情.笑完以后,他又帮助我分析,我们到底都是那一种猴子分别进化而来的. 在美国的生活确实是很充实,每天工作都很愉快,在工作之余,还有这么一个谈吐很有趣的帅哥天天陪着聊天,对你的每个见解都表示赞同,看来,我在异国的生活真是不寂寞。

我突然对他的私生活感到好奇,我问他,你为什么不和你的女朋友结婚那?

结婚干什么,以后再说吧。我从来没有想到目前结婚,结婚那是一件很遥远的事情,最近反正不去想,人很难说以后的事情.

你难道不想要个孩子吗?你都这么大了。

说句实话,我还真的不喜欢孩子,实在是太麻烦了,在我16岁的时候,我有一个孩子。后来那个孩子和我的前女朋友一起生活了。

16岁就有孩子了?我的头有些大,感觉上他本人有的时候单纯的就是一个孩子。我目前的感觉是,我在美国结交的这些美国朋友,对于他们来讲,在很多时候,没有什么事不可能发生的,只有你想不到的事情,没有他们做不到的事情,我对于他们的一切所作所为早就习以为常了.他们是什么都可以做出来的一群人,我必须换一个角度和他们交往,最好不要用我自己的思维来思考问题,否则,我就会被他们看作异类。不过,他们的思维在某些时候,还确实有点他们自己的道理.他们的思维符合他们自己内在的逻辑.

你想你那个孩子吗?

不想,不想.一点也不想我的孩子.他老老实实的告诉我。美国人最可爱之处就在这里,他们一点也不隐瞒自己最真实的想法。其实,很多时候,他们的思维也是很简单的。我真的一点也不想我的那个孩子,说句实话,如果你不问的话,我早就忘记他了。我可没有时间去想他啊,反正有他的妈妈去照顾他。

你的前女朋友?你从开始到现在一共有几个同居女朋友啊?

也不是很多,大约67个吧。

什么,大约67个吧还不少了,这么年轻就已经有这么多的女朋友了?你好有福气啊。

美国年轻人嘛,活的很有自己的个性,比较追求自己本能的天性.

是啊,这也没有什么不好吧?他很坦白的对我说,多一点女朋友又不是一件不好的事情,是吧,她们当时喜欢我,我也喜欢她们。好像在理论上似乎有点对吧,不过,我也不知道哪里有点问题,反正,我是转不过这个弯来。当然,人各有志,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活法,谁也没有权利去干涉别人的私生活,毕竟美国在这个方面是free的.人是按照自己的天性来free的生活的.

那你为什么分手了那,我觉得自己好像问得有点多,不过,他无所谓,正如大多数美国人一样,在朋友之间很坦白,感觉到所谓的隐私好像中国人才有,国人对于自己的私事说的越少越好,什么一夜情之类的事情,只是埋头努力去做干,什么也不说,在外人面前好像自己很单纯。其实,一点也没有少忙和,只要有机会,这种事情也不会少做.不过,知道的人越少越好.但是,美国人无所谓,这里没有什么人际关系,没有什么人去关心你的私事,所以也没有什么不可以说的话,都作了还怕说吗?这就是他们的思维.

各种原因吧。有我提出的,有她们提出的,反正不用去法庭。

可以如果你的女朋友不想离开你怎么办?

我可以把把她们撵走啊。要是我有了新的女朋友,我的旧女朋友不走的话,新女朋友一定会很不高兴的,我必须告诉她,我不爱她了。说到这里,我感觉到他是有点不好意思了,毕竟这种行为有点不太绅士吧。我是不会骗人的,我是一个诚实的人,的确不假.他没有什么事情可隐瞒的.不过还真不错,不脚踩两只船,做人还算坦白。我想,这点倒是和某些中国男人不太一样,中国男人是两个都想要,喜新不厌旧。一个明处,一个暗处,多多益善,虚伪的可以.

难怪,我刚来工作的时候,一个美丽的女服务生就告诉我,最好不要touch美国男人,他们是有点危险。是啊,看来在当年,上帝造人的时候,把美国人和我们中国人造的不是一个系列的产品.我们是两大系列的不同产品.

第二天,我在工作中遇见了我的另外一个单位的美国男同事泰姆,他是一个将近50多岁的中年人,虽然和老婆离婚了,但是,每次谈起自己的三个孩子都是一脸骄傲,在我的心中,他至少是一个好爸爸,他应该是一个正统的男人吧,我们之间也是无话不谈。在休息的时候,我和他讲起了吉米的故事,我想看看一个美国的好爸爸是如何评论吉米的行为的。

他听完以后,淡淡的笑了笑说,没有什么吗。我当年也是有很多女朋友,我比他还多,因为我很英俊,英俊的男人是好事情啊.这家伙对这种事情还挺自豪,女朋友多,看来对于男人来讲是一件光彩的事情(政治家除外,在当政期间他们也许不方便有更多的私生活)。证明自己是有能力的,有魅力的人。我的三个孩子都是不同女朋友生的吗,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啊。孩子们很好的相处着,他们相互之间互相帮助.虽然,在我们国家很多人和我们过得不一样的生活,但是,他们对于我们这一类人的生活还是理解的,这些都属于正常的事情,虽然很多人是过另外的一种生活,但是我们都是按照自己内心所选择的方式去生活的。我们过自己的生活是不会影响别人的。

看见我没有说话,他知道我在想什么,他确实很是善解人意。于是,笑了笑,耐心的告诉我说:雪儿,我们是来自不同世界的人,我们有着不同颜色的皮肤,头发,眼睛,我们有不同的语言和思维,我们脑子和思想是完全不同的,我们完全是两个世界的人,我们也活在不同的世界中,我们有着不同的活法. 不要用你的眼光来看待我们。

这个我早就知道了,我们是不同的祖先进化而来的,也许这种不同从我们都是猴子的那个时候就开始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NR的评论:
有个朋友总是一件愉快的事情吧,总比自己一个人在单位上郁闷着强点吧。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ingtrans的评论:谢谢您的来访问。
kingtrans 回复 悄悄话 关于中西男女关系的差异我没有兴趣评论,只是对小雪儿文中提到的进化论有些兴趣。

起初,小雪儿说咱们是不同的猴子进化来的;文中,又说上帝造人的时候造了两个不系列的产品;结尾,又回到了我们都是猴子时就不同上面去了。

我要说的是,进化论只是一种假说,并不是真理。猴子变成人,是不可能的。不知道您见过猴子吗?它们的个头只有一两岁人类小孩子一般大小,脑子重量更是比人类轻很多,它们怎么进化也不可能成为人的。咱们的教科书上说,人是由猿猴进化而来的,咱们所有的人也都将它当成真理了。可它事实上也只是一种假说而已。

亚伯拉罕系的宗教,都承认人是上帝造的,这包括有基督教天主教伊斯兰教犹太教,还有一些奉圣经为经典的小的支系教派。这些信众加在一起,在全世界应该超过一半。

我不知道上帝是否真正存在,不过我相信人是被造出来的生物,不知道制造者是不是上帝,还是被古代被造的人称为神,也就是上帝的天外文明。目前地球人类生物科技的发展,已经有技术克隆生物;或许世间存在着比克隆更先进的基因技术,可以制造任意的动物,就如同现在人类培育,嫁接各种不同的植物一样。只是这种技术目前人类还未掌握而已。
JN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雪儿2009的评论:

I believe your restaurant is a decent place, but your guy Jimmy, a Chef, has college education as well? He sounded very ignorant and naive... I could be wrong. Wish you sincerely a happy life here in the States, I know it’s not easy for the first couple of years…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NR的评论:谢谢您的来访及最真诚的关心.您的建议是很真诚的,不过,我还是要和您争辩几句.
虽然我在一个美国的饭店里工作,(这是一个规模很大的,很正规的地方).但是,我认为他们的素质是很高的,这里很多人都有正规大学的学位,有本科学位,有硕士学位.服务生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是大学生,美国饭店与那些chinatown 那些不卫生的中国餐厅不是一个概念.他们相当数量的人都是来自南方的农民,我不认为他们有什么学位,也不知道他们受到过什么样的教育.据说那里的卫生不太好,很多东西都是放了很长时间的.
小刺猬9 回复 悄悄话 你们那个地方中国人可能比较少吧,那个吉米有写少见多怪。现在大多数老外都会用筷子,知道中餐是什么样了。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这个老外没走出过美国也去过唐人街吧?也太不和国际接轨了,全世界用筷子的可不止中国一个国家。
小喜 回复 悄悄话 老美有良好教育和社会背景的,不会跟亚洲女搞外遇,这样说也许过分了点,但其中的界限他们分得很清楚,人家自己有自己的圈子,这也解释了为什么章子怡,张曼玉之流跨国恋没有结果的原因.套靳羽西一句话,除非老外非常认同中式文化,否则别嫁给他.

当然也有例外.

ktfun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也有有很多女朋友而又诚实的人。美国也有有外遇而又保持家的。热水冷水都是生活习惯,在中国南北生活习惯也有不同。如你看到人性深处,都相近。就像一大公司(我以前的工作)的主管(美国人)离开的告别语所说的那样:当你深入过世界各个角落后,跟人有深入的相交后,你会发现我们价值观都是一样的,不像我们刻意渲染所制造的那样的不同。
JNR 回复 悄悄话 miss little snow: like i said before you've been hanging around with this kind/ class of Americans: simple brain, but with strong 4 limbs....h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