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最精彩的辨护----怀念万大哥

(2009-06-20 20:19:16) 下一个
    人的一生,会遇到不少良师益友, 万大哥是其中的一个。
70年代初,我从部队复员,分配到公安局当片警。一天,所里来了一个人,40多岁,中上等个头,清廋又显出精干。老民警都叫他老万。
    老万的身份是农民。但我发现他从骨子里透出一股儒雅气。果然,老民警告诉我,老万是个老警察,因为政治问题,被开除公职,当了农民。从他们的话语里,可以看出对老万的敬意。老万当警察时,是个好警察,片警,刑警,预审员,那一个部门,都是挑大樑的。当农民,老万也是最棒的,附近农村的拖拉机,水泵坏了,都找老万,老万全修好。村里老乡说老万是个13能,没有他不会的。  还说,领导瞎了眼,让老万受屈了!
  一次我到小学检查安全,发现老万站在讲台上,正在黑板上写字,下面几十个农村孩子,瞪大眼看着万老师写字,那一手粉笔字-----绝啦!
  我和老万成了朋友。
  老万住在工厂区。嫂子是工人,老万算是沾了嫂子的光,一间半房,20平米,一直到他走,没挪窝。
 我以后才知道,老万负责的一个反革命案,《攻击党罢》,他把案卷弄丢了。绝对的政治问题,没把他抓起来就万幸了。
   一次我问他,怎么会弄丢了呢?为他惋惜。老万不置可否的说:该丢就要丢!··· 为人不做亏心事,不怕三更鬼叫门!···
   老万是农民,自然没工资,可他的朋友多,经常有生产队的,给他送些米,菜,他都坦然受之。他说每个人都有难处,别忘了人家帮过咱。
  文革后,老万被平反了。分到市局政治部,他死活不干!他说他玩不了政治!坚持要搞业务,最后分配到预审处。就是公安局搞案件的最后一关,审完后就报检察院批捕。
我两喝酒时,他说,冤,假,错案太多了···想起来难受,···人卑言微···
80年代初,老万调到了检察院。是文革后的第一批检察官。我也辞职下海。都挺忙,见的就少了。那次,晚上,路过老万家,突然想起好久没来了,又拐回头到商店买了两瓶好酒,才进了他家。
   哥们相见,都特高兴,嫂子炒了几个菜 ,老规矩,不多喝,大杯子,一瓶酒,均分。嫂子不言语,只在旁边笑。老万告诉我,市上成立了一个由公,检,法组成的专案组,专门负责冤,假,错案的审查,平反,他已调去了。我说:“大哥,这下你遂心了吧?”他点点头,又摇摇头“太多了!太多了!···”
他告诫我,人一辈子不能做缺德事!
  再见大哥时,他已离开检察院,当了侓师,是第一批考上的。我问他还想干什么,就差没当法官了。
他说,他想都经历一下,体会一下,能尽一点力,为那些无权无势的人争取点公平···
 我说,“大哥,你的经历都可以写本书啦,你一定也是个好侓师”。
他回答“当然,那是一定的。”

大哥很快在侓师界有名了,他主要负责刑事和民事案件。这是他的长项。

有一个案件,由他当辨护侓师,产生了轰动······

80年代末,万元户都很少,城东有一个小老板,挣了不少钱,比万元户多多了,盖了一座小洋楼,买了小车。有一个未婚妻,共做生意,一直和他同居。
一天晚上,来了强盗,小两口都被杀了,肚子里还怀着孩子,3条命。此案至今都没破!那是警察的无能!要讲的是后事。
人死了,小老板留下了一大笔财产。归谁呢?
男方的父母这时不认女方了,也不承认双方的共同财产。闹上了法庭。
一审,判决男方父母得遗产80%,女方父母无异议,但男方父母居然上诉了。 人情竟然一点都不剩了!
万大哥当了女方父母的侓师。他当警察和检察官的经历,发挥到了极致。
他先要求调解,男方父母不干。
他对法官说:我到公安局详细的察看了男,女双方被杀的法医验尸报告。报告中说明:男方死在楼下,女方死在楼上,女方比男方晚死了5分钟。因此:按照继承法,男方死后,女方即成为第一遗产继承人。5分钟后女方死亡,那么,女方的父母就是顺位遗产继承人。
第2点,男,女双方虽然没有结婚,但共同创业,长期同居,且以怀孕,小两口感情很好,有目共睹,以形成事实婚姻。《居说国内现在不承认事实婚姻了。》因此,女方不仅拥有财产的一半,而且完全继承了男方的遗产。
即然所有财产都归女方所有,女方遗产,理所当然归女方父母继承。
万大哥又说道:一审判决本来不公。但女方父母看重亲情,人都死了,要钱有什么用?并未上诉。但男方父母只认钱,不认情,分得80%还不满足,如此做法,是不可原谅的!···
说来不信,万大哥话音刚落,法官居然鼓起了掌。
男方的父亲,当场给女方父母跪下了,哭着说,自己错了,饶了他吧,给他留一点钱吧。···
法官当庭宣判:1·撤销一审判决。2·所有财产归女方父母所有。

     此案后被司法部收入精彩案例汇编
   
    大哥后来告诉我,女方父母还是给了男方家里部分钱。但和法院无关了。
 
    这就是我的大哥,老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