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伯

(2008-01-22 14:20:05) 下一个
妹妹这次回来,唠叨得最多的是老伯:老伯的家。老伯的书。老伯的助听器。老伯送的花。

老伯是妹妹在波士顿的房东。

半年前,妹妹从外头海阔天空地玩了一圈回学校,发现没有地方住了。对于她这种自带资金的编外人员,学校采用抽签的办法来分配有限的宿舍,住满一年重抽,不幸落选就得自找住处。妹妹着急出去玩,一心一意地觉得自己会再次走运被抽中,结果精疲力尽地跑回来,还得象打仗一样翻报纸,看地盘。

定在老伯的家,也是不得已,时间到了,又无其它选择。记得电话上,妹妹小声地说:不知道为什么,这个房子到处都散发着老人的味道,卫生间擦了很多遍,还是有老人的味道。

我立刻仿佛闻见老外婆屋子里几口樟木箱的味道。老伯八十岁,在那里住了几十年,物件和气场想必都跟妹妹有代沟吧。我安慰她:你成天除了加班就是跟朋友快活,回来有个床就够了。

妹妹回渥太华前,寄了几张照片来,有两张是挽着一位白发老人拍的。老人瘦高,六七十岁的样子,风度翩翩地。我心里叹道,麻省理工的教授哦!其实错了,那便是老伯。到家的第一个晚上,都11点了,疯丫头闹着要做蛋糕。她说,在波士顿的时候,我每两天就做个小cheese cake,三分之一给老伯,老伯可喜欢吃了!

在我的抗议声里,烤炉飘出极其诱人的香味。妹妹小心又迫不及待地把蛋糕端出来,两人吹着气,你一刀我一刀地切着吃起来。妹妹就开始讲老伯。

第一天搬进老伯家,看得出房间和卫生间都擦洗过。但是马桶沿下有出水孔的一圈由于平时看不见,可能很久没有清洁,已经黑了。妹妹告诉老伯,老伯先是不相信,弯腰看清了,就觉得很内疚。第二天,妹妹回家,老伯很自豪地带她去看马桶,说擦了八个小时,总算快弄干净了。妹妹一听八个小时,手套也没用,心疼起来,跟他说不用再擦了。老伯说,没关系,只差一点点。第二天,又擦了一天才满意。

妹妹感谢老伯,做饭给他吃,有空还帮他吸尘,收拾家里。老伯说,从来没有房客给他吸过尘,妹妹美好得象个天使。

老伯很会说话,他原是跟书打交道的,做了一辈子书商,七十五岁才退休。家里有近两吨的书,地板都被压变形了。老伯的父母亲算很有学问的人,都是牛津大学的教授,母亲还做过牛津字典的主编。老伯的兄弟们不是教授便是律师。他偶尔会自嘲:我们家,属我和我儿子最没出息。老伯的儿子是跆拳道教练,照片上看着很帅。老伯跟妹妹说:奥立弗还是单身,你应该跟他试试!想一想又改口:可我觉得奥立弗实在配不上你。

老伯当年也是很风流的。年轻的样子比儿子还俊,被女孩子宠到四十岁才结婚。太太比他小二十岁,离婚后,又嫁给比自己小二十岁的新丈夫。现在,新丈夫是老伯很要好的朋友,隔段时间,会上门来看看他。老伯也有位女友,偶尔结伴去吃饭看场电影。不过自打妹妹搬来后,还没见过。老伯说,让她留宿,怕不太合适。妹妹说:那你们结婚啊。老伯摇摇头:一把年纪了,过习惯了。

妹妹喜欢撺掇老伯尝试新事物,比如喝那个他一闻见就想吐的西米露,或是鼓励他同她一道去教堂礼拜。老伯说,我活到这把年纪,都挺好,不想改变什么了,就算明天死了,也没关系了。不过,妹妹受洗的那天,他还是很高兴地去观礼。教堂就在街口,妹妹搀着老伯往教堂走,觉得他们就象祖孙俩。礼拜开始,大家齐声合唱的时候,老伯偷偷地把助听器摘了。不一会儿,妹妹上台感言,又见他急得四下乱找。

老伯虽然总说自己一把年纪,却承认是不服老的,在很长的时间里,都拒绝使用老年卡享受优惠。八十岁生日那天,他意识到用不用卡人家都看得出他是老人了,还不如就占些便宜省点钱。省钱这个概念,老伯也是退休后才逐步建立的。赚钱的时候,一向是想要什么买什么,什么好买什么。有一次,妹妹跟朋友去看戏,临出门找不着手套了,老伯转身取了六双全新的手套出来给她挑。妹妹拿了一双软的,戴到手上才发现商标还没剪,175块。

平时妹妹的工作很忙,每天都是七八点钟以后才回家。每天打开门,都会看见老伯一边从房里跑出来,一边手忙脚乱地戴助听器。有一次,妹妹用功了一宿,凌晨五点才到家。老伯就坐在客厅里,说担心了整晚,不知道是不是出了什么意外。

蛋糕转眼就给吃掉一半。妹妹嚷嚷着要减肥,强行把桌子收了。末了,咂着嘴回味了一句:老伯真好!我也神往起来:真想见见老伯。妹妹说:没问题!下次来波士顿,就跟我住老伯家。老伯说了,如果爸爸妈妈来,不必住旅馆,他把他的房间让给他们。我当然推辞,这怎么行。老伯说,行的——你爸爸妈妈能养出你这么好的女儿来,他们一定是好人,我很希望认识他们。

啊,老伯。那天晚上,我们俩念着老伯的好,满足地睡去。

过了圣诞节,妹妹说,老伯该从女儿家回来了,给他挂个电话祝他节日快乐。电话上老伯很是想念妹妹,他说:你那盆植物我都记得浇水,长得很不错。我跟自己说,如果不小心弄坏它,怎么跟你交差!还有厅里的玫瑰花,你相信吗,快两周了,它们还开着呢!

玫瑰是妹妹放假前老伯买的。那天,老伯捧着一束玫瑰回家,妹妹笑他:今天有约会?老伯说:这花是买给你的,祝你一路平安。

过了新年妹妹就要回波士顿了。老伯执意要开车去机场接她。妹妹谢了他的好意,老伯却不服气:你觉得我老到连车也不能开了吗?妹妹还是谢了他的好意,告诉他,已经跟朋友讲好,安排好了。

妹妹的朋友,女性朋友上门,老伯都很欢迎,礼数很周全。男性朋友,他一概是不瞧的。不久前,家里有事情,妹妹男朋友来帮忙,事后老伯的感谢还是交待妹妹转告的。老伯就是这样,会任性得象个孩子。

老伯爱上街。老伯爱喝咖啡。老伯的咖啡壶坏了。妹妹忽然说:有时候我好怕老伯年纪到了,突然就没了……

2008年伊始,我也祝老伯身体健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