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

(2006-07-26 12:38:57) 下一个
2000年1月1日

昨天收到Chang的email后,心情很复杂,写了许多自暴自弃的话。其实,Chang有了女朋友,或是任何喜事,都应该为他高兴。毕竟,在我平淡的生活里,他的出现给了我很多快乐和幻想。那可能是我生命里最值得留恋的时光。

上天对我应该算是优待的。进大学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机,而且还遇见了Chang。大学里的学习量很适合我,让我没有太多的闲暇来幻想和担忧。每门课,最头疼的就是group project。我和谁都不熟,总是为了找partner的事情愁得一晚睡不着。好在,每次都有同学在最后的关头来邀请我加入。这些同学的成绩都不太好,却似乎知道我的成绩不错。可惜的是,一年级结束后,他们都转系或者drop out了。

上个学期Data Structure的第一堂课上,又宣布要做group project。我宁愿考两次期中考试!不过现在看来,真的要感谢这一次的project!

记得9月16日的下午,我在机房做C++作业,忽然有人站在我的右边,轻轻地问:“Excuse me, do you speak Chinese?”我的心都跳疼了,说:“会。”

然后,他告诉我,他叫赵常,是数学系的研究生,这个学期选了我们系的Data Structure课。他说:“我可不可以加入你的group?”我说:“我还没有group。”他笑了,说:“那现在我们都有了。”我觉得他的话很风趣,却不知道如何回应。

那天晚上,我第一次在镜子前长久地注视自己。我对自己的外表实在没有信心。我的左鼻翼旁有块胎记,一个Looney那么大。平时是淡红色,可是一着急或是脸红,就变成紫红色。这是伯母告诉我的。我的眼睛也是单眼皮,不是那种俊俏的,而是很单薄无神的那种。唯一整齐的就是牙齿,可是藏在嘴巴里,又有什么用?我的身材更是发育不良,穿什么衣服都不好看。几个月前,Emily回来过thanks giving,穿了一身白衣黑裤,帅极了。我忍不住悄悄地也去买了来,可是穿上后,怎么看怎么象中餐馆里的waitress,难看的waitress。

镜子里的人虽然枯燥灰暗,我的心情却是兴奋极了。从那一天开始,生活里有了新的期盼,盼望每周二和周四下午的Data Structure课。在教室里,我虽然不敢直接寻找他的身影,但是只要他来上课,我总能准确地感觉到他的位置。证实之后,就会有一种很满足的感觉,而那一堂课,也听得津津有味。他缺过两次课,每一次,我都感觉好象我的某种权利被剥夺了,有些委屈。

有时下了课,他会来机房与我讨论作业或是project,但往往都因为我紧张少语而匆匆结束。真是太没出息了,头天晚上想了很久的轻松话题,见到他,一个字也记不起来。见过面的那些夜晚,我都会站在镜子前安慰自己,也许他喜欢比较沉默一点的女孩,不然,他也不会来找我说话吧。文学城网站上登的一篇关于男人的处女情结的文章,甚至让我看见了光明。

我们也通了几次email,计划project的分工。10月7日,我们交换了电话。不过,真的没有料到,10月18日晚上7点左右,他竟然打电话来核对作业的运行结果。其实那一次,是TA弄错了题目,以至于运行结果不合理。那以后,我每天晚上都等他的电话。等待的滋味里,没有想象中的煎熬。我总是一想到自己在演绎古人的守株待兔,扑哧一声笑出来。

我在我的世界里,安静地享受着这些秘密和喜悦,日子飞快地就过去了。12月6日中午,我们把程序integrate,稍微改了几行code就运行成功了。周围的同学听说后,都跑过来看,十分羡慕的样子。Chang忽然说,走,我们去看场电影!

我从来没有单独和男同学一起看过电影。我在加拿大根本就没看过几场电影。其实,我就没有看过什么电影。

去Rideau Centre的路上,Chang告诉我,刚得到Chicago一家公司的offer,1月10日正式上班。接下来的事情,我都记不太清楚了。真是傻啊,本来就没有多少时间在一起,还整整这样浪费了一个下午。电影看的是End of Days,how ironic!

25日那天10点左右,Chang打电话来,说,Joanne,圣诞快乐。简短的一个电话,把我从痛苦中解脱了出来。Chicago也不过就是南边一点点。我毕业了,就可以去找他。我去查了Air Canada的资料,才两个小时左右!只是他要坐28日的飞机走了,让我难受得喘不过气来。

昨天,是New Year’s Eve。我花了一个早上给他写email。涂来改去,最后除了祝新年快乐,就只有两句“How are things? Good luck with settling down in the new city.”

他下午4点就回了信:

Hi Joanne,

Happy New Year to you, too!
I’m staying with my girlfriend who has been living here for nearly a year. Everything is good.

Cheers,
Chang

其实,我也不用这么悲观。至少,他还是我的朋友。至少,他让我有了爱情的体验。至少,我知道他还在email的那一头。

Today is New Year’s Day. The first day of the new millennium! I pray that the millennium sun will brighten my world! Ame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