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子欲养而亲不待

(2009-03-25 07:05:14) 下一个

 

《明·高明·汲古阁本琵琶记·第三十七出》:“孔子听得皋鱼哭啼,问其故,皋鱼说道:‘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

 

春秋时孔子偕徒外游,忽闻道旁有哭声,停而趋前询其故,皋鱼曰:“我少时好学,曾游学各国,归时亲人已故。为人子者,昔日应侍奉亲人时而我不在,犹如‘树欲静而风不止’;今我欲供养亲人而亲不在。逝者已矣,其情难忘,故感悲而哭。”

 

国内好友的母亲从查出身患绝症到过世,前后不足三个月,刚过完六十岁生日不久,而在此前无任何征兆。

可能是习惯了被父母关心,从未想过他们也会老,也会生病,有一天离我们而去。

 

记得以前寄宿在一位从小失去双亲的大姐家里时,母亲总是打来电话,叮嘱天气变冷,要加添衣服等等。当时,觉得她太罗嗦,没完没了地重复。。。谁知姐姐含着泪说的一句话,完全改变了我的想法。她说:“等有一天你象我一样失去父母时,你会怀念母亲这种满含爱心的罗嗦的。。。”

 

我们的父母生长在一个以斗争见长的环境中,不善于表达自己的爱,既不懂得去拥抱,也不象所有西人的父母那样,常把“爱”字挂在嘴边,但我相信天下所有父母的爱心都是相同的,只是表达的方式不一样罢了。

 

子曰:“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作为儿女的已经很不孝顺了,早年离家求学,未能尽任何孝心。现在,每次和母亲通话,她依然爱叮嘱些无用的,诸如:多穿衣服,多喝水,开车小心等等。。。如果这是她爱心的一种表达,就让她说吧,谁知道这种罗嗦我们每个人还能听多久呢?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ornepar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提醒,真的该常给父母打电话,我反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