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40年的头痛两个星期内明显缓解

(2010-12-21 19:52:26) 下一个

患者是个意大利裔妇女,约60岁。自述有严重头痛,从少女时代就开始,痛的部位在眉心,头顶,和两耳。见过无数医生,当然都是西医;做过无数检测,当然是花费昂贵但又什么都检查不出的那些高科技仪器。我是她见过的第一个中医,由她的邻居带过来。她邻居是个华人妇女,看她头痛起来的可怜样子,义不容辞的就带她过来找我。

 

我于是大发隐恻之心,誓要在外宾面前给中医露露脸。先把脉,心中暗喜,两只手的脉都跳得洪实,心想,好了,这下子还不手到擒来,这分明是实证,一清一泻头痛马上就好。再看舌头,心里又马上凉了半截,原来她的舌头是红,全无舌苔,而且整个舌头都是裂纹。在中医里,这是典型的阴虚,需要补。这就是说,这意大利老妇人,舌头和脉像分别指向完全不同的方向,一个说是实,一个说是虚。

 

这下子可是傻眼了,这到底怎么办呢?怎么这病人这么不听话,不按照教科书规定的条文生病,自把自为,生个病都生得那么不规范呢?你看,治病救人难就难在这里,病人总是有自己的一套,从来就是标新立异,不按照教科书写的症状来生病,让医生无所适从。

 

好在中医自有办法,望闻问切四板斧,我可以再问她。我问,你这头痛什么时候痛得最厉害?会不会跟刮风下雨有关?她茫然的说,不会,天气变化对我没有影响,但是,当天气很潮湿的时候,我的头就会痛得很厉害。我听了后心中已经大致有分数,再按按身体的几个穴位,有一两个反映比较明显。于是打定主意,就是实证了。于是开了三服药,隔天一剂。

 

下星期复诊,这意大利妇人竟然说觉得没有什么变化。我听了也不奇怪,病人有时候病的时间太长,对身体好转的迹象反应不灵敏。于是我按照第一次问诊的内容一一发问,首先,耳朵不再痛,第二,第一剂服药后泻了一次,泻了之后感觉明显头痛减轻。只是第二剂和第三剂又渐渐恢复到原来状态了。

 

这属于病重药轻,我于是这次开六剂,每天一剂,下星期再复诊。

 

下星期再来的时候,病情明显好转了,她说过去两星期她只是吃了两次止痛药,而以前是每天都要吃的。她这次还把自己的儿子也带过来让我看,她儿子40岁左右,他说,我妈这星期的身体好像强壮了不少,头也没那么痛,我也顺便来看看吧。

 

西医治痛症不知用什么方法,文学城有个西医网友写西医如果处理痛症的文章,写得有板有眼,言之凿凿,但是除了下毒药来麻醉神经(美名其日pain management)外,我实在看不出有哪些治本的东西。毒药吃一段时间后,恐怕就要换肝洗肾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