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多发性卵巢囊肿综合症:一对年轻小夫妇的烦恼

(2010-03-26 05:14:25) 下一个

这天下着雨,没什么病人,比较空闲,正在上网的时候,一个老妇人带着一对年轻男女走了进来。这么差的天气都来看病,心情必定比较急切的。果然,那老年妇女左问右问的问了很多问题,到后来我都不耐烦了,直接就要给她带来的那两位男女看诊了。

那位年轻女子也是扭扭捏捏的,开始时就说先让那个男的先看,坐下来后又三番四次站起来说想让那个男的先看,次次都被那位老年妇女和那个男子劝说再坐下。那种不信任中医的态度离三尺开外都能感受得到。如果不是她老妈硬拉着她来恐怕她自己是绝对不会来的。

这个年轻女子原来年纪很我差不多,大概年轻一两岁的样子,脸红红的。一直和那位男子以英语交谈。我就以广东话和她交谈。因为我知道她应该是讲广东话的,知道对方讲中文还要和他/她讲英语是件很别扭的事情。

原来这位女子从小就月经不正常,基本上不用西医的激素就不会来月经。这次来也正是为了这个问题。而且因为这个月经不正常,他们两夫妇始终没有能够生孩子。所以这次来访既是治月经也是治不孕不育。谈了一会儿后,我突然间想起一件事,我就问她,你有没有被诊断过为PCOS(多发性卵巢囊肿综合症)?果然,她说,有。

中医自古是没有这个所谓的PCOS病的,中医就是简单把这个称之为月经迟或没有月经。 我有个病人是个大学教授,他有一次给我说了一句很让我佩服的话,他说:Doctor has a name for everything, but has no cure for anything。我一直心里有如此的想法,但从来还没有见过有人用一句就能把这种现象直接简单的总结出来。大学教授说话还真是很有水平的。这句话也正是这女子的PCOS病的真实描述。

PCOS是怎么样产生的呢?简单的说就是老生常谈的两个字:肾虚。人的肾有阴有阳,有水有火。肾阳的作用就是催生精子和卵子。就像母鸡用自己的体温来孵鸡蛋直到小鸡破壳而出为止一样的道理。肾阳就是母鸡的体温,鸡蛋就是卵巢里的滤泡。当肾阳足的时候,自然就能把生涩的滤泡孵化成熟,变成卵子排出进入子宫。如果肾阳不足的话,生涩的滤泡就会迟迟都不能被孵化成熟,一直滞留在卵巢里,变成囊肿。所以西医就用最简单的激素来治疗,一用激素月经马上就来。但是激素毕竟是危害性很大的东西,所以长期使用必定会出问题,首先自己的卵巢必然会用进废退,逐渐失去正常的功能,第二,长期的激素刺激身体恐怕会诱发身体组织增生,产生癌症肿瘤。所以,还是用中药比较妥当,中药里不是没有激素,比如说当归仙灵脾什么的。但是中药的激素是自然的激素,副作用较少,再加上中医胜在有君臣佐使的搭配,把潜在的副作用都会消抹于无形,比如说当归搭配上白芍之类的。

此女的脸上红红的,就好象冬天被寒风吹过的那种红,问她是不是长年都这样,她说是。按照老倪的说法,这就是心火不足,难于把热量下输到子宫,所以郁积在脸上。四肢却是偏冷的。整体症状是很明显的了。不过对这种不信中医由妈妈硬拉着来的病人我也不太乐观,她既然喜欢吃西医的比较科学的激素我也不好强求,于是快快开方抓药送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医者意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anechi的评论:
很好很好,果然是有缘
janechi 回复 悄悄话 汇报结果:
本来我准备给老公抓几帖黄芪建中汤的,老公却认为既然是气虚,放在家中冰箱好长时间没吃的西洋参应该也可以补气,于是他就用大量的西洋参泡水当茶饮,果然有效,上午喝了就人很困想睡,中午饭后也想睡,这样白天睡了很多,到晚上正常睡觉居然也不影响,虽然还是凌晨三点多醒一醒但不失眠了,上趟厕所后又可以安睡了。最神奇的是早上的大便完全正常了,长长的象黄色香蕉条状那种,久违两年了。
周末看了一本关于眼诊的书“望眼知健康”,上网一搜索,惊讶的发现居然是令堂写的,真是有缘。马上看了老公的眼底,果然他的球结膜与挂图的肺对应处有颗粒状浸润,即右眼巩膜旁靠外眦方向(如果数码照相的话是三点钟处),看来是肺之病无疑了。现在的问题是我也辨不清虚实寒热,想请教是否可以通过眼图与您联系诊断开方,当然诊金照付。请告知,希望老公也有书中的迈克的好运气。我们住在温哥华,以后经济条件允许争取来纽约面诊,如果您碰巧来温哥华就太好了,或者也烦请推荐您所知的温哥华好中医。
医者意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anechi的评论:
可以试试。
janech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医者意也的评论:
你说的太对了,这两年就是没有按肺气虚治,看过几个中医吃的方子都让我学成半个医生了,这些方子以四逆散加减居多,然后是泻心汤加味,最后是附子理中汤和强肾的左归丸等,还吃过小柴胡加味等和一些活血化瘀的,他们的辩证无非气郁,阳虚,血瘀等等。
在您的提示下,我决定斗胆给我老公吃吃黄芪建中汤不知当否?再次谢谢赐教!
医者意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anechi的评论:
这个很简单,就是肺气虚,肺气虚则大小便易泄泻
janechi 回复 悄悄话 医者意也,您好!我先生和我都是中医爱好者,经常看您的文章,很有收获。我先生(41岁)两年大便都不正常(每天一次,并不拉肚子),不成型,絮状,这期间陆陆续续看过很多中医,也吃过很多中药,效果都不明显,吃饭胃口还是好,原来睡眠好,最近两个月有失眠现象(入睡容易,但到3点多钟总醒来,很难再睡),这里家庭医生验了大便,结果是有血(我们肉眼看不出),约做肠镜要到9月份。还有几个月的时间,我们也很焦急,不知如何是好。我们自己分析为什么大便是这样可能有如下原因。1;前两年因为工作的关系,中午都是吃的三明治,可能生冷的原因伤了脾胃。2;由于语言的问题工作压力大,平时也缺乏运动。现在这大半年以来他中午都回来吃饭了,平常也注意多散步,晒太阳,早睡早起,吃的清淡。总之各个方面都尽量注意,但是大便问题依然没改善。恳请医者意也百忙之中帮忙看看,提出意见和建议。再次感谢!
farmersc 回复 悄悄话 佛也只渡有缘的人,。 不信中医, !!!
医者意也 回复 悄悄话 谦虚接受你的指教,的确心态有所不对。但另一方面我觉得热脸贴个冷屁股也不是太妥当。
天涯过客- 回复 悄悄话 > 于是快快开方抓药送客

“医者父母心”,国医的基本职业道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