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笔会

这是立足于加拿大温哥华的文学社团“大华笔会”的文学创作园地,将定期发表来自加拿大本土、欧、美和中国大陆的会员及其他作者的原创文章
正文

《作家文苑》总第一百二十四期

(2011-06-19 13:03:30) 下一个

编者按:大华笔会创会会长林楠先生的力作《彼岸时光》已于去年年底出版发行,本刊特编发一期专版加以推介,以飨读者。原连载文章暂停一期,敬希见谅。

 

林楠字裏行間所律動的敏銳才思與智慧,所展示的開闊視野與見識,所氤氳的人文情懷與氣息,讓人如染其情,如臨其境,如見其人。而這恰恰是與作家自身所擁有的跨文化視野、獨特的生命體驗和深厚的母語情,尤其是年輕的心態等諸因素同構凝聚而成的。

----莊偉傑(旅澳詩人作家、文學博士、華僑大學華文學院教授)

 

    

節選自《彼岸時光》巻一之《仰望上帝》

 

 楠(大華筆會會員)/ 溫哥華

 

 

裏賈那這個城市給人第一印象是規劃者的現代意識和他們的眼光與魄力。

小小的一個城市,理性的詩意令人邁不動腳步。最顯眼的人文佈局似乎不是街道和商場,不是遊樂場,而是記述歷史、展示藝術的博物館和美術館。緊湊的街區直接了當地鋪展在你的眼前,一打眼你就會見到,有陳設城市歷史的“大平原博物館”,有“加拿大皇家騎警博物館”,有“自然歷史博物館”,有“諾曼.麥肯齊美術館”……由三十四種大理石建築成而的薩斯徹溫省議會大廈,其本身就是一座容建築理念、建築藝術、皇家氣派、天地融匯、氣度恢宏的人文精神博物館。加之原住民藝術品點綴其間,更顯其文化意義上的歷史厚重感。

……

一經走出市區,啊,那可真是另一番景象嘍,一望無際的大平原,一望無際的波濤般起伏的草浪,令人渾然沉醉。站在這裏只需片刻冥想,你就會充分領悟到湯瑪斯.阿奎那“自然之神”理論的真諦。

啊,裏賈那,薩斯徹溫,你給我留下如此難忘的印象。

而我要在這裏特別一提的是城市中心的那座我記不起名字、卻時時縈繞在心頭的教堂。

教堂並不高,在並不高的街市大樓中,實在算不上顯眼。女兒帶我拾級而上,進入教堂坐下。教堂裏已坐滿了人。整個格局更像一個小型劇院。舞臺正面底牆上,有高聳的十字架通向宮宇。右測,一台三角鋼琴,琴蓋已支起。燈光從牆壁上筒式的燈罩裏垂直灑下一束束桔黃色的溫柔。顯得肅穆而寧靜。有人宣佈主日崇拜儀式開始。大約是首先介紹當天到會的新朋友,女兒提醒我起立。我從座位上起立時,迅疾帶起一片掌聲。我看到全場近六百餘人,此刻,全都起立面向我鼓掌,時間持續了一分多鐘……我只是一個探親旅遊者,在一個特定的時機,由女兒帶到這裏。主持人所介紹的,也不過是某某的爸爸。大家都不認識我呀。

這場面震撼了我的靈魂。

主日崇拜的程式在琴師彈奏的門德爾松 “春之歌”的樂音中,靜悄悄地開始了。管弦樂隊的樂手們什麼時候已坐好,唱詩班列隊走上舞臺。合唱指揮舉起的手停在空氣中,仿佛停在一個想像中、一個祈吨小=浘幣溥^的《小伯利恒》樂曲的前奏在細密處生成,看得出,指揮是先從眼神的啟示開始,之後變成高揚手臂的召喚。男女混聲的音量旋即增大,貫通,頓時顯得那般浩緲、空靈,樂音在教堂的穹頂,不,在天宇間,迴響。

那天,牧師講聖經的時間並不長,祈锻戤呏?幔?闵涎萘擞山虝?值芙忝靡黄饏⑴c創作並演出的由“榮耀歸神,平安給人”演繹的獨幕音樂劇。創作、導演、舞臺調度、舞美設計、音樂編配……,甚至按照人物性格確定的男高音、女高音、男中音、女中音……都十分地道。音樂劇藝術上的講究,在我這個多年從事過文藝組織管理工作較為挑剔的眼光裏,平心而論,遠遠超過中國省一級專業藝術表演團體的水準。整個場面,整個過程,整個內涵,乃至整體表現,均突顯出基督教文化的無窮魅力。短短的四十五分鐘之內,把“榮耀歸神,平安給人”的虔兆8#?堇[得無比深刻、無比美好,又無比動人。

這使我想起柏拉圖的一句話,大意是人的靈魂肯定曾經在一個理想的世界裏生活過,見證體驗過完美無缺的美和善。當它投胎到人的肉體之後,現實世界裏的種種不完善會常常提示它懷想那個曾經經歷過的理想世界……

眼前,人們領略的唱詩班的深情傾述,音樂劇的詩意發揮,不正是對這個理想世界的一種摯諔涯詈妥窇泦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