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笔会

这是立足于加拿大温哥华的文学社团“大华笔会”的文学创作园地,将定期发表来自加拿大本土、欧、美和中国大陆的会员及其他作者的原创文章
正文

《作家文苑》总第九十八期

(2010-09-05 11:40:03) 下一个

短信时代                                                     

杨光(大华笔会会员)/ 银川

(五十七)

 

不到十分钟,苟齐的信息来了,但文G无心去看,她不想知道他说什么。她关心的是三D。她和三D的情绪,是他们二人的互为晴雨表,一烦俱烦,一乐俱乐。

G向三D问清了事情的原委后,倒不觉得有什么不好,钱被扣罚了,无非手头紧一紧,“塞翁失马安知非福”!更何况三D的想法正中她的心思,她自然是因忧成喜,兀自高兴起来。

她相信,只要三D想考公务员,无异于囊中取物,那是百分之百的事。上大学时,三D因为生计,曾多次被人介绍做“枪手”,文科所学科目,几乎每一门他都替人代考过,有些主要科目他还曾数次操刀,没有听说哪一次失手过。第一次代考的报酬,三D请她吃了麻辣烫,以后代考的报酬,三D给她买过一条纱丝巾,说是刮风时可以蒙在脸上,还给她买过一只精巧的随身听。虽然她不情愿三D为她花钱,更不情愿花三D用这种方式挣来的钱,但她还是欣喜异常地接受了。她明白,那是三D对自己心爱的人的一份心意,虽不昂贵但比金子有价!

D,祝你成功!

G的鼓励以短信为证:

 

取之不用就行;

须惊地,有成就就行;

追求无耀眼宏大,不放弃就行;

情无须甜言蜜,想着就行;

身体无须长命百,健康就行!

 

 

(五十八)

 

发完短信,文G感到很累很累,她一头倒在床上,将胳膊腿使着劲儿伸了又伸,又长长地吐了几口气,这才觉得轻松了好多。

母亲敲门进来,端一杯蜂蜜水给他,出门时说:上班了,要保持旺盛的精力,不看电视就早点休息,啊?!

G嘴里答应着,随手又按下收放机的放音键,房间里一个新的声音响起来,听着挺熟悉,但一时又想不起倒底是谁,沙哑的女中音在每一句收尾时总要向旁边拐一下,像近身坐着的人不时在你腋下挠痒一样,让你说不出是愿望还是不希望,怪怪地引着你的思想忽东忽西地飘荡。歌词仿佛也是熟悉的:

 

……

河水凝固

当时间

万物化为乌

我和你还是不能分手

们红尘作伴

共享人世繁

们对

唱出心中喜

把握春年

潇潇洒洒

……

 

反复听过两遍,随意换上一曲,不料竟像是自己心声的倾诉。文G听着很陌生,但却又是那么的熟悉,歌词仿佛自己所填,歌者的声音苍凉幽怨。文G哭了,那个苍凉幽怨的声音,不停的在自己心上撞击:

 

上辈子欠你一滴泪

花随香枯萎 心随花憔悴 落叶满地是谁在流泪

想吻你的嘴 想陪你入睡

今生来世要成双成对 像玫瑰的花蕊 在大雪中纷飞

等过几次轮回来世 得不到安慰 我为你受尽雨打风吹

爱枯尽心飞 幸福被撕碎 我不要再轮回

是我上辈子还欠你一滴泪

今生来相随 你的名字千年万年 永远不沉睡

我上辈子还欠你一滴泪

世界都破碎 就算时间老去花枯萎 你依然最美

 

病中手记之十五                                      

挑战生活

王振义 / 温哥华

 

在病中,老是想起老爸一生中饱受磨难、历尽沧桑,尝尽人生百味。我俩相依为命在农村中战天斗地近十五个年头,亲闻目睹他在逆境中如何挑战生活,给我上了深刻的一课。

上世纪三十年代,老爸到南京上大学,后在泉州市一所中学里任教。假日里, 他欢喜在大自然中徜徉,打猎钓鱼是他的爱好,在家中,空闲时就画画儿刻刻印,生活过得快乐自在。然而,在阶级斗争烽火遍地燃烧的年月里,平静的生活被彻底地打碎了。

1957年反右运动风起云涌,老爸因爷爷的问题成为重点“关照”对象。每一天,要按时按质按量完成“鸣放”任务,由此,不断地受到车轮战术的轮番轰炸,弄得食不知其味,寢不知其眠。还好,没有违心地乱放一场,逃过了这一刼。然而逃过了初一,却逃不过十五,1958年清理阶级队伍运动风暴般地袭来,竟把爷爷的那顶帽子戴到他的头上。无休无止的揭发、检查、批斗后,被清除出阶级队伍,遣送回乡监督劳动。一个年近五旬的文弱书生,挣的工分远远不能夠养活自己,更无力供我继续求学。但他没有因此而此束手待毙,毅然决然地干起捡大粪的又脏又累又苦的营生来。这活有积肥的现金补贴,挣得的工分养活自己还绰绰有余。他省吃俭用的,支撑我从高中升至大专。1966年文化大革命狂潮汹涌,老爸又成为箭靶。他被清除后,虽以拾狗屎为生,但仍有人说他想变天,参与特务活动。有一天天刚亮,民兵荷枪实弹把守在我家的各个门头,一群人气势汹汹地窜进家门,翻箱倒柜,挖墻掘地,但是没有抄出他们想要的任何证据,老爸却不明不白地被拳脚相加一顿。

当时,我是个“唯成分论”的活祭品,上大专没到半年却被下放到山村与老爸一起当农夫。有人讥讽我俩是“父子进士”,行在路上,前胸后背似乎都贴满了芒刺般的眼光。年纪二十出头的我,经常在吆五喝六的训斥声中被驱遣与四类分子一起,在狂风中翻山越岭挖树洞栽树,在暴雨里抱着沙包跃入大坝堵住被洪水冲垮的缺口,天寒地冻浸泡在海水中挖泥筑堤围海……权利被剥夺、人格被侮辱、尊严被践踏,心底的痛无人能触摸,回到家中,泪水在眼眶里打转,不是哀声叹气,就是呆呆地坐着发愣,更想抱着老爸放声大哭一场。

老爸见我受到如此的委屈,内心充满着剧痛,但更多的是担心。他努力地抚平我心中大大小小的创伤,时时给我感受到亲情的温馨,刻刻让父爱的暖流流淌在我的身旁。老爸的记性及口才极好,我记得在每一天的晚饭后,他便微笑着不是与我话家常,就是给我绘声绘色地讲述古今中外名人的典故,民间传说、故事、奇事轶闻以及我小时候顽劣的趣事等,讲到好笑的地方,便昂头哈哈大笑。他的笑声感染了我,也往往情不自禁地笑出声来。当我乐不可支的时候,他会突然收起笑容,推心置腹地说:“你想想,过去给你讲的苏格拉底和耶穌的临难,孔子的穷厄,司马迁的宫刑,林则徐的被贬,他们为什么没有因此而沮丧、颓废,精神反得升华?正因为他们有了积极的人生态度与豁达的情怀!我们还要像他们一样,学会忍受、忍耐、忍辱,这样的人才不会容易受到伤害,你说是不是?”他继而若有所思地说,“有人说得好,‘不怕眼前的耻辱,就怕自己生活在阴暗的内心世界里’,圣经也告诉我们,心无杂念的人,在水中能乐,在火中也能乐。我们艰辛的付出,要视为一种对社会的奉献,当作是对自己的锤炼,这样的心里就不会感到委屈了。”老爸还语重心长地一再告诫我,“我们不要把自己毁在自己的手里,我们要相信未来!昂起头来,走自己的路!”……

与老爸相处了一大段时间以后,使我逐渐明白了他为什么身处逆境,能夠坦然面对,勇敢地挑战生活。为什么身心受到如此的磨难,而心里却装满了平静与希望。因为他有一颗充满阳光的心!他坚信公道自在人心,自己总有一天会重新走上神圣讲台的。他等了二十年,终于在1978年拨乱反正中,得以甄别平反,并被聘为一所中学的英语代课教师,以他的智慧继续书写着灿烂的人生。我在老爸的言传身教下,精神逐渐振作起来,不再悲观失望,不再自暴自弃,重新点燃了光亮的心空,把艰苦的磨难,视为另一道风景线,并在农余之中,函授完大学课程,后来也被聘为中学教师。就这样在老爸的教诲与期望中,昂首阔步地迈进社会大学的门槛。

老爸虽然在二十多年前离我而去了,但我却常常想起他的音容笑貌及掷地有声的话语,这使我在漫漫的风雨旅途中,遭患难经得起磨练,遇伤害学会了坚强,就是在最绝望的时候也不放弃,特别是在患了绝症以后。这叫我怎么不感念老爸呢?

 

 
世界杯上的“呜呜祖啦”
李良旭/马鞍山


     在南非世界杯看台上,许多球迷兴高采烈地吹响着一种细长塑料喇叭,这种塑料喇叭竟会发出震耳欲聋的响声,为现场比赛,增添了不少紧张、热烈地气氛。这种特有的喇叭,成为世界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令人没想到的是,这种独特的可以发出巨大声响的塑料喇叭,竟全是由中国厂家生产的。南非人将这种新颖、独特的喇叭,叫做“呜呜祖啦。”意思是“冲锋的号角。”

南非世界杯上,没有中国足球队的身影,但中国的产品却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上,充分展示出中国商家的精明和敏锐。这种名叫“呜呜祖啦” 的细长喇叭,亮相在世界杯足球赛场上,受到国际媒体的广泛关注。许多人为拥有一支这种会发出尖锐声响的塑料喇叭,而欣喜不已。甚至有的人拿出一张球票,为的只是央求和别人交换一支“呜呜祖啦。”这种“呜呜祖啦” 简直比一票难求的比赛冂票都珍贵。

据专门生产这种塑料喇叭的浙江宁海吉盈塑料厂的老板邬奕君介绍说,南非世界杯上这种叫“呜呜祖啦” 的塑料喇叭,有99%是他们厂生产的。早在世界杯前夕,他们就想到,南非世界杯观众一定需要一种东西为双方运动员助威,来烘托比赛现场气氛。于是,他们就想到了生产这种塑料喇叭,从几十公分的到一米多长的不同规格都有。

他们根据非洲的地域和文化特点,生产出的这种塑料喇叭发出的音响,还有着非洲传统鼓点和打击乐的特点,很适合非洲人民在善庆、欢快的场合下运用。

让他们始料不及的是,原以为南非世界杯足球赛结束后,他们就要转产,不再生产这种塑料喇叭了,可是,他们手中的国际贸易订单却像雪片似的飞来。非洲许多国家得知这种“呜呜祖啦” 是他们厂家生产的后,纷纷发了订单,要求购买大量的这种会发出巨大声音的塑料喇叭。

原来,非洲人惊讶地发现,这种“呜呜祖啦,”不仅在足球场上,可以营造出巨大的声势,而且还有另外一种特别的功能。在非洲广袤的原始森林里,有大量的各种野生动物。这些野生动物常常三五成群地跑到农田里来破坏庄稼,甚至袭击人类。这些野生动物都是受保护的,又不能滥捕滥杀。老百姓想尽了各种办法驱赶,也没有办法根冶,非常苦恼。

没想到,有人带回一支“呜呜祖啦,”轻轻地一吹,发出的声音,立刻吓跑了沸沸、野猪、野兔、猴子、大象等动物。这一下,人们惊喜万分,只要发现野兽出来破坏庄稼,只需轻轻吹一下这种“呜呜祖啦” 就行了。非洲老百姓欣喜地说道,一个家里,只要购买一只“呜呜祖啦,”就可以确保粮食大丰收了。

把产品做到世界杯足球赛场上,是一种智慧和聪明,并将这种产品的作用无限扩大,使产品发挥出巨大的功能,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更是一种远大和谋略。“呜呜祖啦” 吹响的不仅仅是一种“冲锋的号角,”更是吹响出一种让更多的中国产品走向国际贸易市场的“冲锋的号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